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upntoday-2010-5-17-19-taipei dinner news-「HiNet 2010網路擂台大賽」中小學生網路年度盛事

「HiNet 2010網路擂台大賽」中小學生網路年度盛事
「成語接龍」競賽顛覆傳統學習概念 鼓勵學生為玩而學習



去年在「HiNet網路擂台大賽」初登場的「成語接龍」競賽項目已經在中小學的校園內造成一股相互協助共同練習的風氣,今年「HiNet網路擂台大賽」的賽事中,「成語接龍」仍是眾所矚目的重點項目,這群成語小尖兵們在經過一年的練習後是否有更強的接龍能力,又有多少「摩拳擦掌」的新生來挑戰,成為本屆網擂大賽備受關注的焦點。



HiNet亞卓市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洪榮昭教授合作開發的「成語接龍」,在2009年的競賽中得到高度的迴響,中小學生們對成語的興趣和水準都因參加比賽而有明顯的提升,洪教授指出:「遊戲領導學習,讓學生們多了解內容才更容易記憶,以遊戲的方式來學習產生了很顯著的成效。」因此成語接龍這類具備紮根性質的競賽,需要持續地擴散讓更多的學童參與,以全面提升台灣中小學生的語文素質為目標。



本屆的「成語接龍」競賽模式仍然採取「個人」及「班級」兩類參賽形式,讓同學之間呼朋引伴產生良性競爭,而班級組隊參賽更能夠藉此讓學生學習及體認團隊精神的真義。在輸人不輸陣的競爭風氣中,這種在遊戲中學習的方式讓學生們潛移默化,並輕鬆吸取新知,尤其學生們受同儕影響比較大,夥伴學習、合作學習都能讓他們更樂在其中。



HiNet向來致力於數位內容發展,同時間有更多遊戲型學習內容也在開發,洪教授提到:『現在這個世代的中小學,面對「數位、網路全面化的環境」,使用網路的概念和習慣已成趨勢,因此增加具有知識傳導的網路遊戲,以及針對學科、品德教育和生活教育都是接下來開發的目標。』學童自然地接受數位學習的模式,可增強學習力及靈活度,同時,傳統式的教學成本也在與數位平台結合使用後降低,不僅是資源的擴充性變強,互動的遊戲模式擴充性也變強,傳統及數位的教育模式兩者互相帶動,讓台灣未來的主人翁與數位時代一起成長。

全台國中小學生網路激戰的年度盛事「HiNet 2010網路擂台大賽-學習組」報名時間至5月31日,今年共有「全能益智王」、「成語接龍」、「英語單字馬拉松」三組賽事,趕快上HiNet網站www.hinet.net點選亞卓市,不論學生個人或學校班級均可報名參加!

詳情請洽活動官網:hifun.hinet.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