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5-18-01-taipei dinner news-從ICT到車用電子 台灣下世代藍海在 4C

從ICT到車用電子 台灣下世代藍海在 4C

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國際交流展示會

歐美日台共構合作平台



為掌握車用電子國際市場商機,並展現我國車載資通訊的能量,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推動辦公室(Telematics Promotion Office,TPO)於5月18日在台北典華會館舉行「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國際交流展示會」,邀請歐、美、日等國交通單位、國際汽車大廠及供應廠商之決策主管來台,與我國產業共同籌備成立「全球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Vehicle Infrastructure Transportation Affiliates Laboratory,VITAL),同時簽署歐美日市場合作推動備忘錄,開創我國與國際智慧型交通系統,及汽車產業合作接軌與拓展全球市場。

技術處吳明機處長表示,為推動我國Telematics技術研發與產業發展,行政院2006年已將車載資通訊列為重點推動的政策性產業,技術處更成立跨部會「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推動辦公室」,期許台灣成為全球重要供應國及整體方案輸出國,躍升全球資通訊優質行車的先進櫥窗。而台灣ICT產業的能量舉世聞名,在汽車產業電子化的趨勢下,正可與汽車大廠扮演互補的角色,並期許我國運用ICT的產業特質與雄厚實力,主動爭取成為國際汽車產業低價格、高品質、客製化的ICT忠實夥伴,掌握第4C(Car)市場帶來的極大商機。

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推動辦公室主任王瑋也表示,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的發展,透過工研院及資策會進行技術與標準研發,在產業推動方面,有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TTIA)建立異業整合與跨業合作產業平台。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推動辦公室則扮演承上啟下的功能,運用我國ICT優勢,發展多元車載價值服務,以創造車載產業價值鏈。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吳誠文則指出,過去台灣沒有真正的車載資通訊產業,2008年底工研院率先與資策會、瑞薩電子(Renesas)等廠商合作,在美國底特律展示WAVE/DSRC系統,建立了國際大廠合作的成功典範,未來會以運用國際資源成為重要之策略。之後工研院更執行「下世代車載資通訊系統與創新應用服務技術計畫」,積極參與國際車載資通訊標準制訂,2009年已成功展示台灣第一套自主研發、符合國際標準的下世代車載資通訊系統雛型產品- IWCU(ITRI WAVE/DSRC Communications Unit)系統。工研院研發的系統整合軟體,可與最擅長通訊晶片與硬體模組設備的台灣廠商互補,搭上這一波電動車的節能熱潮,從ICT切入電動車,讓台灣有機會直追歐美大廠,創造下世代競爭優勢。因此,在車載資通訊產業鏈上,工研院也與美國推動智慧型運輸系統的知名研發機構PATH(Partners for Advanced Transit and Highways)進行技術驗證、場域建置及行銷管道上的合作,希望帶領國內廠商共同爭取進入美國智慧交通建設相關計畫,為未來我國廠商車載資通訊設備進入國際市場進行布局。

簽署合作推動備忘錄,進軍全球車用電子市場

在全球永續的議題下,「智慧交通」與「綠能運輸」已成為主要的發展趨勢,利用資通訊科技合理有效地降低汽車耗能,是節能環保、提高效率的重要方法,加上現代用車人對於汽車功能的需求多元化,更加速推動全球汽車發展朝「汽車電子化」的方向前進。這對於擁有3C領先技術的台灣來說,是邁入第4C(Car)的關鍵時刻,藉由車載資通訊產品先行切入,未來更可結合電動車產業持續發展,為我國ICT產業開闢新藍海。

「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國際交流展示會」在美國重要交通研發單位Partners for Advanced Transit and Highways(PATH)的協助下,特別邀請到歐盟ICT for Transport主席Mr. Juhani Jääskeläinen、美國前加州交通局長Mr. Randell Iwasaki、美國汽車零件第一供應商Visteon處長Mr. Brian Daugherty,和美國加州PATH執行長Mr. James Misener與研究中心兩大核心人物詹景堯博士(Dr. Ching-Yao Chan)、張維彬博士(Dr. Wei-Bin Zhang),及日本Nissan IT&ITS Engineering部處長Mr. Masao Fukushima等國際ITS重量級貴賓來台,見證VITAL Consortium籌備委員會成立,並由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Taiwan Telematics Industry Alliance,TTIA)的智慧巴士標準工作小組召集人,同時也是研華科技技術長陳贊鴻與VITAL簽訂合作推動備忘錄,期以集合產業力量與國際交通單位與車廠建立綿密的夥伴關係,參與各國智慧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ITS)等計畫,提高台灣廠商與產品的肯定與能見度,開啟跨足國際市場的大門,進而成為國際汽車產業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本次活動國內重要ICT廠商、車用電子廠商、車廠與產政學研代表,包括華創車電、鴻海、研華等亦蒞會參加。主辦單位也特別感謝研華科技贊助提供數位電子看板於會場中展示,首都客運也響應支持此活動,免費提供「首都之星」大巴士作為車載資通訊技術動態展示車輛。





科技辭典

1. 車載資通訊系統Telematics

Telematics服務是一種整合的應用,結合資訊、通訊及汽車電子技術,滿足行車環境之各項需求如便利、交通、溝通、娛樂、安全與商務等。Telematics包含車本身、車與車間、車與路人間的智慧化。未來,車內(Smartcar)本身就是一個行動辦公室或住家,將可透過車內網路,操控車用電子系統、車外(Smartway)與外部系統通訊,享受由公部門所建置的智慧運輸系統,以及車載資通訊服務產業提供的各種創新應用服務。



2. 車用環境無線存取技術(Wireless Access for Vehicular Environment,WAVE)

在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系統中,IEEE組織為在高速移動的汽車上進行資料傳輸的設備訂了IEEE 802.11p、與IEEE 1609 等標準,又稱為車用環境無線存取技術(WAVE, Wireless Access for Vehicular Environment)。



3. 專用短程通訊技術(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DSRC)

所謂的DSRC技術,乃是利用裝置於路旁的定點通訊感應設備,與車上單元互動進行通訊辨識,來做收費扣款的動作,又稱為專用短距通訊。



4. WAVE/DSRC

以車載資通訊技術而言,全球車用環境無線存取(WAVE) /專用短程通訊(DSRC) 未來將扮演汽車對外通訊的重要角色,可同時進行車輛與路側通訊設備、及車輛間的通訊,其後續發展最受到全球各界的矚目。



關於California PATH

為隸屬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交通運輸研究機構(Partner for Advanced Transit and Highways,PATH)。California PATH致力於研究與推動美國智慧運輸交通, 其研究成果對於改善及提升美國交通運輸品質有非常大的貢獻,且與其他國際機構保持相當緊密的合作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