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upntoday-2010-5-17-05-taipei dinner news-「臺灣銀行2010臺灣經濟展望與對策研討會」

臺灣銀行舉辦
「臺灣銀行2010臺灣經濟展望與對策研討會」
臺灣銀行鑑於近來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以及兩岸經貿環境大幅變化,為掌握經濟情勢發展動態,特與中華民國銀行公會於北、中、南分區共同舉辦三場「臺灣銀行2010臺灣經濟展望與對策研討會」。第一場研討會於99年5月17日假臺灣銀行公庫部舉行,由該行董事長張秀蓮親自主持,共計有該行北部地區近一百家企業客戶到場,參與情形熱烈。
董事長張秀蓮在會中表示,我國是出口導向國家,出口總額每年均佔國內生產毛額7成以上,因此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對於臺灣的經濟發展具有重大影響,例如2008年的金融海嘯,重挫全球經濟,使我國出口急速萎縮,造成經濟衰退及失業率攀升,連帶影響社會的穩定。因此,目前債信危機壟罩歐洲,我國出口廠商若無法深耕其他替代市場,亦將阻礙國內經濟復甦。而區域經濟整合是全球的重要趨勢,臺灣若置身事外,將面臨被邊緣化的威脅,在重要出口市場失去競爭力。目前政府積極推動和中國大陸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可使台商取得出口大陸市場的優勢,有利於臺灣經濟及企業發展,更進一步,將有助於我國將來與其他貿易對手國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協助台商行銷全世界與布局全球。面對此一經濟大趨勢,國內企業應積極掌握商機,力求發展對策;而對可能受到衝擊的少數產業,則應謀求因應對策,並善加利用政府所規劃的配套措施,以減緩衝擊。
會中並由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博士就企業界所關心的議題「ECFA對台灣企業之影響及因應」進行專題演講,王博士首先向與會企業解說ECFA與MOU的具體意義,再詳盡分析ECFA對台灣整體經濟以及對企業的正、負面影響,並介紹政府對於降低企業負面衝擊所採取的相關因應措施。
該行本於服務客戶的立場舉辦本次研討會,期盼透過與產業交流互動,提供最新經濟趨勢供企業參考,有助於企業預先因應及謀求對策,提昇競爭力,以善盡公營銀行之社會責任,並期望對臺灣經濟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