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5-18-08-taipei dinner news-taipei medical news世界肝炎日提醒您:別讓今日的肝炎變成明日的肝癌-

世界肝炎日提醒您:別讓今日的肝炎變成明日的肝癌
呼籲全台70萬應治療而未治療之B肝患者把握良機
「企業救肝心」奇美、華映、錸德、聯發科、智邦大廠都加入
B肝智商大調查:6成企業主管B肝IQ不及格!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舉辦「企業救肝心」活動,提供企業員工免費接受B肝病毒量篩檢,同時舉辦B肝衛教知識宣導,從119(1月19日)開跑至今不到半年,全台報名家數已高達24家,包括奇美、華映、錸德、聯發科、智邦、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等電子和鋼鐵大廠、醫院都踴躍報名參加,而光是北部,報名人數就逾700人。

迎接519世界肝炎日,為宣示防治B肝的重要性,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以下簡稱B肝策進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簡榮南教授特別邀來報名「企業救肝心」的主管代表們:中華映管、錸德科技、華碩電腦、全漢企業、達信科技、新唐科技和合勤科技等企業代表,接受優良企業救肝心認證表揚。更指出在台灣300萬的B肝帶原者中,有100萬人需積極接受治療,然而實際接受治療者僅30%。換言之,有超過70萬的B肝患者未接受治療,顯示台灣的B肝治療被嚴重低估,呼籲大家千萬別輕忽自己的肝健康,因為肝炎→肝硬化→肝癌經常是一連串的惡化過程,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大意,讓肝炎發展成肝癌,遺憾一輩子,也造成家人的痛苦。註1

成人20%是B肝帶原者 居全球之冠
簡榮南教授指出,近20年來,國人十大死亡原因,肝癌常居第一、二位,其中80%是屬於B型肝炎病毒感染,而台灣每5位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帶原率居世界之冠,這也表示大家身邊的工作夥伴、親朋好友中,不少是罹患B型肝炎的人或帶原者。

肝臟是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就像是人體的伺服器,但企業主管日操、夜也操,屬爆肝的高危險族群,尤其台灣罹患B型肝炎患者群中,轉成肝癌的男女比例是4~8:1,顯示B型肝炎的男性患者,罹癌危險是女性的4~8倍,表示每個人都更應該擁有相關的基本衛教常識,以便更積極地照顧自己的肝健康。

看不懂健檢報告! 104調查:6成企業主管B肝智商不及格
諷刺的是,肝病雖然是台灣的國病,肝癌、肝硬化、慢性肝病威脅著國人的健康與生命,可是國人的肝知識卻普遍缺乏。B肝策進會委託104人力銀行市調中心進行「企業主管B肝智商大調查」,針對200人以上企業、主要為高科技業之中高階主管進行調查,共回收593份有效樣本。
調查發現,竟有6成以上的企業主管衛教常識不及格!

註1:根據2009年6月17日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2008年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癌症)連續第27年佔居十大死因榜首,其中肺癌、肝癌分居1、2名;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則位居第八名。
包括「正常人的肝指數標準值」、「刺青可能會感染B型肝炎」等常識,以及健康檢查項目當中之肝功能指數的意義等,都有超過4~6成的受訪者答錯!甚至將近6成的人以為GMP、GDP是健康檢查項目當中之肝功能指數(正確的項目為GOT、GPT;GMP為食品GMP、GDP為國內生產毛額)。顯然,縱橫職場多年,接受過多次健康檢查,掌管千萬預算、千百員工的科技主管,卻看不懂這薄薄的一張健康檢查報告書,同時也間接證明大多數國人因為缺乏B肝的衛教知識以及危機感,所以即使去年11月健保局已放寬B肝用藥給付,但至今仍有70萬人未把握此良機註2,盡速接受治療。而這也是B肝策進會舉辦「企業救肝心」活動希望解決的問題,期待能從大處下手,宣導企業照顧員工肝健康,十傳百、百傳千…,讓需要接受B肝治療的人積極搶救自己的肝健康。

醫護人員也中招 B肝案例現身說法
而為在世界肝炎日前夕呼籲大家重視肝健康,現職為家庭主婦的小芬(化名)於記者會上現身說法。小芬表示,過去從未特別留意自己的肝健康,是在懷孕產檢時(1992年)才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且具備傳染力。但當初為避免長期服藥帶來經濟、精神上的負擔,加上無明顯症狀,因此小芬選擇忽略它。一直到7年前(2003年),雖然當時肝指數高達1800 U/L,病毒量更超過300萬copies/ml,但生活中卻沒有任何症狀,幸好當時公司提供健檢,才發現自己的肝健康出現問題,當時感到很害怕,擔心會惡化變成肝癌,也因此才開始正式接受B肝治療。由於當時B肝用藥為自費項目,所以她與醫師討論過後,選擇了費用較低的藥物,但不料後來產生抗藥性,才又更換成抗藥性最低的口服藥。去年11月,由於健保放寬B肝用藥給付,讓她一年可省下約4~6萬的醫藥費。

B肝治療新契機 首次治療B肝宜選擇高療效低抗藥性藥品
簡榮南教授指出,小芬的經驗並非個案,在台灣,有許多B肝帶原者不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甚至知道自己是帶原者,卻選擇忽略就醫,或者是衛教知識不足,過度迷信GOT、GPT,卻不知道此數值只能代表「做檢查的當下,肝沒有發炎」,和肝的健康不能完全畫上等號,而且不痛不癢,不代表肝沒生病!

而接受B肝治療,主要治療目標是在持續抑制病毒量之際,避免引起病毒的抗藥性,最好還能逆轉病情,改善纖維化的肝臟由硬變軟。又由於B肝治療得長期服藥,為避免產生抗藥性,在選擇口服抗病毒藥物時,簡榮南醫師建議B肝患者應與自己的醫師合作,在需要抗病毒治療時接受治療,藥物選擇以藥效強、抗藥性低的藥物為主。尤其根據今年4月舉行的第20屆亞太肝臟研究學會發表醫學研究,長期服用某抗病毒藥物治療慢性B型肝炎,能長期抑制病毒量,不易產生病毒抗藥性,並可逆轉肝纖維化的病情,對於B肝患者是治療好時機,也是一大福音。

欲加入「企業救肝心」補助計畫的企業,請洽「救肝心專線」0800-017-119(您一起119),或上「救肝心119部落格」網址: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liverblog/

註2:在2009年11月健保局放寬B肝用藥給付前,接受B肝治療的人數每月平均為500~600人,開放後每月平均為1800~2000新病人接受治療,成長約三倍。但估計仍有近70萬的B肝帶原者未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