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upntoday-2010-5-7-20-taipei dinner news-起心動念 憾動河殤」黃焉蓉個展開幕茶會 暨 藝術講座

起心動念 憾動河殤」黃焉蓉個展開幕茶會 暨 藝術講座



時 間:2010.05.08(六),03:00 PM

開放時間:10:00 AM-07:00 PM





多層次抽象的奧秘

──黃焉蓉的繪畫自述 黃焉蓉2010.05.08於天使美術館



前言

抽象的生命,因人而異,隨時間而變化,

抽象的學問,博大精深,釋放的過程細膩而複雜,

首看抽象:美感天成,直接反應,這是第一接觸,

再看,回味無窮,心象聯想,發現奇蹟,寓意延伸,

終竟意猶未盡,出神入化,美得淋漓盡致,

彼此綣纏,交互反轉,和弦共鳴。





嫁給藝術



2004“嫁給藝術”生命的第二春於焉展開,

曾經我期許自己→“揮灑最愛”,

於是我舞動著如椽大筆,

從陽光的色帶裡,

找來五顏六色,

一時滿天飛舞的色塊交織一片,

變成花雨變成玫瑰 變成雲彩

那是我的新嫁衣,

那是我的最愛,

因為我要出嫁了。

嫁給藝術!

總得有個浪漫的婚禮吧!



時光流動如逝,記憶殘存沉澱,那是不可知的未來,

浩瀚深遂,這個未知的未來,是一種吸引力,

讓藝術家產生一股追求的快感,永無止息。

於是我放諸所有-----





無中生有



宇宙的脈動無始無終,

人間的萬象變化萬千,

追求真象,無中生有,

我一頭栽進“抽象”世界裡,

從前,見山是山,看水似水,全然盡失,

只留下形、色、線,在畫面上互相撞擊,

勢來不可止,勢去不可遏,

不是“離象”…,而是“造象”,造一些無可名之象,

於是油彩厚塗、堆疊、重覆、滴撒,

自由!神秘!剎那!隱喻-------

藝術的殿堂,忽近忽遠,爬上爬下,永無止息。





向古人學習



到「無為之境」是大儒劉熙載達天的梯子。

入無極之門,才能在無極之野奔馳;

不斷的做,不斷的發現。

舞動彩筆,走在不設限的空間,

讓感覺存在,藉筆意運鏡反應,

移位、旋轉,拋出空間,又進入另一個新的序列之中。

隨機的線條─→藉由潑撒刮擦痕跡,延伸空想,

說是癡人說夢也好!

形態變化「收」「放」自如,

終於漸入佳境,止於當止--------

簡而不空,繁而不亂--------

結構→解構→再構→不構之構--------

我在經營著一個永遠無法完成的畫夢!





畫中有話



視覺→心理變化→美感的延伸,

感性的線條,情緒的紀錄→呈現塗鴉,

有陽剛,有陰柔,

重重的心事裡有莫名的喜悅,

和著汗水,於指縫間嵌入油彩的厚堆裡,

一年、兩年、-----十年,十個年頭過去,

貼近鏡面,歲月的痕跡已經悄悄的爬上鬢角了,

然,滿牆掛著的,倉儲裡層層疊疊的,

到處是“畫”,讓我如是富有;

無心塗抹,有意經營

空氣凝住了,時間停止了

揮舞著彩筆,全副精神都投注在那塊空無的“白”裡

也許千頭萬緒,也許四大皆空,也許是一種衝動,也許是一種感覺

是無心塗抹,是有意經營

在空寂的畫室裡,我忍受寂寞,不!是享受寂寞

努力地做個畫人(Painter),更重要的做個真正的藝術家(Artist)

耕耘的路雖然艱辛,但有發現的快樂。

走過無數個日子,都是在汗香中進入畫夢-----

真感情

讓“藝術”回歸到最原始的本位吧

讓畫面上強度與張力無限的延伸──

至大無外,至小無內

尋找「原味」,奔放的思緒

潛藏的熱情與浪漫,便脫「繮」而出

陽剛、陰柔,虛實相生

大自然生命的律動──

人世間的悲歡離合

都化成喜、怒、哀、樂──我的抽象符號語言

用自己的感受尋求適合表達的方式

是一種直覺,是一種真感情------

連鎖反應

畫下第一撇,牽動下一筆

接著延續的點,補上呼應的線

聲息關連,形體便有了生命

這就是連鎖反應──

如水珠之串連,如歲月之飛渡

走過,必留痕跡,從痕跡裡去找尋

去掉不要的,留下必要的

於是一個新生命便誕生出來了

無中生有

我在畫室裡,從容不迫的埋頭揮灑

時急、時緩、時潑、時工,或恣意而為

或遲疑來回,在畫布上經營著

細細咀嚼,總想使畫面另具洞天

穿透繪畫的不可能性

尋找藝術新的語言

想像,翻來覆去,創作──去去來來

啊!為畫所困啊!

不預期的東西突然滲入畫面,甚至喧賓奪主

原本構思的澈底的飛了!另個山頭在招手

於是保留了部分,刪除了些許,轉化成另一個情境

豁見無中生有──追求的真相出來了(Tirer du ne’ant)

潛藏呢喃

不明確的時空、人物與事故,錯置交疊

帶入幾分神秘的色彩與詭異的氛氤

尋找個人的奇思幻想,被創造出來的

潛意識的夢境,交織著光怪陸離的人間情事

描繪現實,批判道義

譏諷政局,洞察事態

到底裡面還潛藏著多少個「呢喃」

借用現成物

借形,借色,為我所用,取代畫面描寫

用美感經驗來串場,讓材料去作主人

潛藏心靈底層的意識,呼應而出。看不出所以然,但

它就是存在著,強而有力的、無可取代的

無法理喻的成為藝術的先鋒

而畫還是畫,散放魅力──

我無止盡的釋放我的激情

那是我精神底層下的冰山

形而上

也許觀者看我作品,會突發聯想,意有所指

那是對位了!感應到了!是磁場相同吧!

畫者與觀者,彼此反芻是:相互回顧,甩袖舞動

情投意合,皆大歡喜,感動迴腸──

馬蒂斯:「我畫的不是女人,而是一張畫」

不僅是一個感受,是一個認知,也是一個美感經驗──

這就是形而上的美的共相





藝術家簡介:

黃焉蓉是台灣中青代日正當中的畫家,她的抽象繪畫包括了有無形的心靈自然,內心浮沉的心情紀錄,和苦樂參半的大千世界。她是用抽象語言,紀錄和傳達她的情感。形式是非形象的,偏重西方。但諸多來自意象的寫真,又不自覺的流入東方人的生活觀。





策展單位:

天使美術館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三段41-2號一樓

電話:02-2701-5229 / 5339

聯絡人:林佳錦 / Sandy Lin

Cell phone: 0914-115-886

E-mail:sandy@acdp.com.tw



林思萱 / Dolly Lin

Cell phone: 0937-068-818 E-mail:dolly@acdp.com.tw





__________ Information from ESET NOD32 Antivirus, version of virus signature database 5093 (20100506) __________

The message was checked by ESET NOD32 Antivirus.

http://www.ese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