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upntoday-2010-5-19-05-taipei dinner news-工研院Open GeoSMS技術 建構座標簡訊共享平台

簡訊一指通!指尖地圖逍遙遊
工研院Open GeoSMS技術 建構座標簡訊共享平台
協助LBS業者接軌國際

在陌生的環境下,總是找不到正確位置?路邊叫車,無法溝通所在地點?未來只要透過工研院開放座標簡訊(Open GeoSMS)標準平台寄發簡訊,透過手機能共享地圖與路徑,從此不怕等無人!工研院今(5/19)日公佈開放座標簡訊規格,現場並宣布在通訊產業聯盟組織下,正式成立「適地性服務工作組」(Location-based Services Special Interest Group, LBS SIG )。

這項由工研院所推出,全球首創的Open GeoSMS座標互通規格,利用每一支手機都有的簡訊功能進行座標與地理資料互通傳輸,可在不同平台上傳遞地圖資訊,包括iPhone、Android phone、Windows Mobile、Symbian S60等手機系統,以及不同的導航系統都能一網打盡,未來預計使用智慧手機的用戶都能享受這項革命性的創新服務。
工研院資通所吳誠文所長表示,目前的智慧型手機多數支援GPS衛星定位,但各家手機的作業系統不同,所安裝的電子地圖及LBS應用也不同,座標資料不能互通, 造成使用與應用的限制,因此工研院積極投入跨平台與系統的資訊互通標準,並獲得「開放地理協會」(Open Geospatial Consortium; OGC) 的支持,在此國際標準組織中成立Open GeoSMS規格制定小組 (Standard Working Group)。由於OGC組織成員包括Google, Microsoft, NAVTEQ等國際資訊應用與服務大廠,相信對於拓展國內LBS市場,並邁向全球舞台,將有重大的意義與幫助。
經濟部工業局蕭振榮副組長表示,2009年台灣簡訊發送量高達56.3億則,平均每位國人一年使用250則簡訊,國人對手機簡訊的熟悉程度以及使用頻率皆相當高,這項由工研院所推出的Open GeoSMS座標互通規格,將可讓簡訊功能如虎添翼,對產業也將會有良性的發展。

通訊產業聯盟翁樸山會長表示,LBS SIG今年的工作目標為推動Open GeoSMS成為開放共通標準,希望在座標簡訊一致的共通標準基礎下,串接產業鏈中的上中下游,更為無線通訊產品應用、數據服務、以及廣告與通知服務,找到新商機。本SIG由遠傳電信陳立人副總擔任召集人,長茂科技黃鋕銘董事長及工研院莊國煜經理擔任協同召集人,會員包括大輿出版社、中華電信、互動資通、友邁、台灣大哥大、全鋒、亞太電信、長茂、威寶電信、研勤、神達、華碩、傳星、勤崴、溫普敦、遠傳電信、麗台等十七家領導廠商 (依筆劃序)。

LBS SIG業界召集人遠傳電信陳立人副總指出,LBS是近年非常熱門的應用議題,但許多的應用與服務都因為無法互通而減低了LBS的市場以及被應用的可能,因此成立LBS SIG,並廣邀業界參與本規格,勢必能創造LBS適地性服務產業的高峰。

通訊產業聯盟共通平台加值服務小組業界召集人,同時也是中華電信副總石木標看好Open GeoSMS能夠延伸許多創新服務,因為對使用者來說,不論使用哪一種廠牌裝置與導航系統,只要收發簡訊,就能自動在地圖上正確定位,發揮「一圖抵萬語」的功效,同時也節省輸入時間與抄寫住址資訊的困擾。


新聞小辭典
工研院Open GeoSMS座標互通規格是一種開放規格且非集中管理式的地理資訊分享方式,突破使用者或LBS服務業者於發送GPS座標簡訊時,簡訊長度可超過140個英文字元或70個中文字元的限制,讓規格有更大的應用空間。如此一來,除了不改變傳統廣告業主的廣告或是服務發送方式,並將開發難度降至最低,還能以消費者最熟悉且了解的簡訊服務來進行資訊互換。未來會進一步的應用在車機系統、甚至於與智慧生活 (包括:平板電腦、電子書及IPTV) 等應用互相結合,讓使用者看到美食節目時,即可把相關座標、景點資訊傳輸到智慧型手機或車輛導航機,LBS能夠真正成為資訊共享的跨平台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