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upntoday-2010-5-19-11-taipei dinner news-吳揆出席「面對ECFA的挑戰 創造台灣的未來」論壇

吳揆出席「面對ECFA的挑戰 創造台灣的未來」論壇
本院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9)日出席中華經濟區域戰略發展協會舉辦的「面對ECFA的挑戰 創造台灣的未來」論壇時表示,台灣和大陸簽署ECFA後,將有較多機會和別的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同時保障台灣勞工的就業機會,吸引外商願意來台灣投資。

吳院長表示,雖然有人認為台灣不能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是這一年來台灣對大陸貿易約佔貿易總額的41%,很多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已經是事實,面對這個情況,政府會盡力開發如印度、印尼等新興市場,但面對最大的籃子要顧好,如果籃子被搶走或蛋破了,後果不堪設想。如果其他國家商品行銷出口至大陸零關稅,台灣的商品卻要課關稅,台灣將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簽署ECFA後,台灣商品銷大陸的關稅將可減少,提升台灣商品的競爭力。

吳院長強調,如果台灣和大陸簽署ECFA,台灣與其他國家洽簽FTA的機率會大幅增加,同時,馬總統已宣布,和大陸簽完ECFA後會親自率領FTA小組的團隊,加速台灣與主要貿易夥伴進行簽署FTA的談判。院長宣示保證,馬總統和大陸談判簽署ECFA一定會顧及台灣人民利益,遵循「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如果有危害台灣利益的情形,寧可不簽。

吳院長表示,台灣和大陸簽署ECFA,增加台灣產品出口的競爭力,才能讓產業續留台灣,保障現有台灣就業勞工的工作機會。此外,因為解除台灣的關稅壁壘,加上台灣的地理優勢與自由民主的法治環境,將可吸引外商透過台灣打開大陸的市場。

吳院長說,總統的經濟戰略是「壯大台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藉由簽署ECFA連結亞太,顧好大陸市場,縱橫全球。他相信這樣的經濟策略一定能讓台灣成為創新中心,創造黃金十年的願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