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5-18-03-taipei dinner news-2010台北雙年展》公布展覽結構,並發佈部分參展藝術家名單

2010台北雙年展》公布展覽結構,並發佈部分參展藝術家名單



預定於9月舉辦的《2010台北雙年展》,將運用雙年展機制進行實驗,企圖遠離美學、政治這些典型的雙年展主題,轉到當代藝術自身的生產及其政治、經濟與都會效用。這是一個從「台北雙年展」本身文化座標所開啟的藝術對話,意圖彰顯在一般當代雙年展中所缺乏的聲音:雙年展的批判以及檢驗。



同時這也是雙年展工具性的有效性之思考實驗,擴展雙年展作為藝術可能的論述空間,讓不可再現、不可看見、無法感知、在現實邊緣的藝術生產成為可以正視的文化焦點。基於此,雙策展人提爾達•佐赫德(Tirdad Zolghadr)與林宏璋對於《2010台北雙年展》的策劃將循以下展演概念,企圖重新建構雙年展的傳統形式:



動員藝術家

台北雙年展參展藝術家們在展演過程中會有更大更多的介入。除了展出新作之外,藝術家將發揮他們多面向的才能,如教育、社會行動、田野調查、工作坊、甚至共同策展。在接下來幾個月,藝術家共同決議台北雙年展的面貌。

再訪雙年展(Biennial Revisit)

台北雙年展從以往歷屆雙年展計畫發展檢驗雙年展本身的歷史機制。我們將邀請過去參展藝術家批判的回應其作品,企圖呈現台北雙年展縱向及橫向的歷史及在地關照。

多元的展演計畫

台北雙年展包含多元的展演計畫,以限地製作、新作、過程性作品、及社會空間生產等等不同方式展開展演現實。台北雙年展以複合的時間感呈現事件式的展演活動,並且讓展覽的效用能在閉幕之後繼續延續,發展持續發酵的有效性的行動及展演計畫。

聯動計畫

為了讓藝術生產及其基底能在城市中產生串聯效應,台北多處獨立藝術空間及組織將與雙年展合作各種不同的計畫、展演、事件及行動。

衛星計畫(Sputnik):

呼應實驗性策展概念,邀請批判性的專業人士參與「人造衛星計畫」, 並積極回應雙年展本身的問題,並在展演間產生深度之介入活動。



因為「藝術的生產狀態」就是原本雙年展就應該處理及因應的問題,《2010台北雙年展》將不會有任何制式的展覽標題。本屆雙策展人所要關注的是是否有比雙年展本身更精確更有效的模式?他們認為一般雙年展的目標可以利用別的方式更有效解決,例如:城市行銷、專業社群的培植、社會行動的訴求等。可是一般雙年展在這方面的成果相當令人失望。在他們看來,這說明了雙年展的「工具性」在當代的失效,更別說其藝術是否能產生任何效用。而本屆《2010台北雙年展》正是要從反思雙年展本身作為契機的實驗。





《2010台北雙年展》部份參展藝術家名單:



Chris Evans 克里斯.艾文

Shahab Fotouhi 夏哈布.夫都烏希

Christian Jankowski 克利斯坦.揚珂斯基

Silvia Kolbowski 席薇雅.克羅波斯基

Olivia Plender 奧莉薇雅.普蘭德

Allan Sekula 艾倫.瑟庫拉

Hito Steyerl 希托.史丹耶若

Mario Garcia Torres 馬立歐.葛西亞.多羅思

Carey Young 卡瑞.楊

Lara Almarcegui 拉拉.阿爾瑪雀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