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upntoday-2010-5-7-18-taipei dinner news-華山邀您體會陜西民間絕藝之美

華陰秦腔信天游,皮影剪紙農民畫
華山邀您體會陜西民間絕藝之美

五月一日至九日,四百件「陜西省藝術館」珍藏的民間文物,進駐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包括剪紙、刺繡、皮影、畫工粉本、木版年畫、泥塑、社火臉譜、農民畫等,作品年代自明清以降,地區遍及關中、漢中、陝北、西安,充份顯現了黃土高原樂觀活潑的生機,與虔誠和樂的宗教信仰,與中原與西南趣味饒異。

為了讓觀者更了解這些民間藝術的內涵及技法,這次活動還特別邀請陜西七位國家級及省級工藝美術大師在現場示範教學。另外,扶風法門寺博物館李新玲副館長,也帶著全套14件複製品亮相,配合李副館長和茶文化專家廖寶秀在每週六下午二時及四時的兩場座談會,讓愛茶人士也對唐宋明清的茶器與飲茶文明多所了解。現場更專程從陜西運來的土茶碗供大家飲用。而陜西攝影家們特別以陜西子民自傲的「華山腳下」為名,舉辦以民間藝術采風為主的攝影展,烘托出民間藝術蘊育的原鄉及氛圍。另外,在展場現場也全天候放映『大秦嶺』、『望長安』等陜西歷史文化影片,及《十五貫》、《鍘美案》等秦腔電影,讓民眾透過影片來體會陜西民族不同的生活習慣與風俗。

展覽之外,「陝西省歌舞劇院」、「陝西省民間藝術劇院」、「寶雞新聲劇團」、「華陰市華山老腔藝術保護發展中心」等一流團體的主力演員也在現場,以最親和的方式穿梭在各展場及人群間,每天晚上七時開始將近一小時的時間,從戶外劇場到藝術大街,從中四館到森林劇場,從蒸餾室到千層野台,以遊園走街的方式,在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每個角落,盡情演出。而週末的表演活動更是從下午便開始,有天地社火演員踩著高蹺,還有秧歌,腰鼓及奮力地叫唱的『老腔』;而漢代以前即有的華縣皮影、西周時期即存在的關中木偶、陝北民歌信天游、仿唐面具樂舞….,還有大人小孩都喜歡的二鬼摔跤、跑驢、旱船、吹火、耍稍子、張公背著張婆等等,都在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裡不斷地重覆上演著!

展覽期間,台灣冶茶堂茶學老師何健也特地在現場以奉茶的方式,邀請所有前來的民眾親自享用陜西的秦茶。另外,也有許多學校正巧前來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做戶外教學,這些陜西來的工藝老師跟表演家們,也不吝惜地為同學們畫上大花臉,並教導同學如何踩高翹,讓前來參觀的同學們留下深刻的印象。5日當天,行政院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也親自前來欣賞展出,正巧與陝西省副省長鄭小明不期而遇,兩人也為這一次兩地的民間藝術文化交流給與高度的肯定。而6日晚上,由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主辦,董事長王榮文作東邀請了政務委員曾志朗先生前來觀展外,還特地設宴款待這些陜西來的朋友們,期間列席的有:中華文化聯誼會長助理項曉煒、陝西省副省長鄭小明、台北文化藝術促進協會榮譽理事長林聖芬、理事長倪炎元,以及華山園區台灣文創發展公司總經理陳甫彥;除了以台灣的特產水果及珍珠奶茶款待這些貴客及演員外,更是讓彼此藉機由晚會期間,為兩地的文化藝術交流再往前邁進一大步。

陜西現在自大西北面向全世界,隨著秦陵漢墓的顯赫聲勢,逐漸開發曲江新區、大唐芙蓉園、大明宮遺址、大唐東西市,明年又將舉辦世園會,向世界展現的企圖心旺盛可見,與台北文化接軌的同時,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讓台灣人先看到了從民間藝術出發的,不凡的陝西。

關於「陜西民間藝術園遊會」
展期:2010/05/01 ~ 2010/05/09
地點: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一號)
活動官方網站:www.huashan1914.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