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upntoday-2010-5-17-04-taipei dinner news-爸媽要當小孩「外圍網友」 守住兒少網安最後防線

線上遊戲推波助瀾 成為小網友最大交友平台
小網友惹麻煩,六成五想找爸媽伸援手
台灣微軟、兒福聯盟呼籲:
爸媽要當小孩「外圍網友」 守住兒少網安最後防線

台灣微軟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5月17日)舉行「2010年第二屆兒少網安指數大調查」公佈記者會,發現有高達六成五的受訪小朋友,認為在網路上被恐嚇時「第一個就想找爸媽商量」,但同時卻有四成(41%)的孩子表示,跟父母討論網路上遇到的困難他們會聽不懂;有37%的家長從未跟孩子討論過網路安全,幾乎是澳洲家長的兩倍;也有高達七成七(77%)的孩子認為,家長懂電腦會增加他們與爸媽互動的意願。主辦單位強調,根據內政部提供的資料顯示,近五年來網友性侵案件中,未成年受害者的比例居高不下,幾乎都高於七成。線上遊戲已成為小網友最大交友平台,台灣兒少的網路交友趨勢持續成長,並有近三成(27%)的孩子表示,自己曾為了上網的事情而和爸媽吵架,顯然家長們對小孩電腦與網路的使用的溝通存在相當程度的差距,也可能不知所措;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這調查結果提醒台灣的爸爸媽媽:小孩的心聲,你們有聽見嗎?

年度調查結果出爐,小朋友網安意識有進步,大人更需要自我學習
這是台灣微軟與兒福聯盟連續第二年對台灣的兒少網安現況進行調查,在今年三月從全國北、中、南、東四區的12所國小五、六年級學童中抽樣。總計發出1,514份問卷,回收1,298,回收率達85.73%,有效問卷1,248份;在95%的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不超過正負3個百分點。
今年的調查結果與去年相比,小朋友對網路安全的認知比起去年,有顯著的改善與進步,包括會洩露個資給陌生人的比例從去年10%下降到3%,另外,會單獨與網友見面的比例大幅下降,從50%降至34%,而小朋友在房間上網的比例也從去年的54.5%降至45.1%。顯見近年來兒少網安的宣導,在政府與各界的持續努力下已見成效,小朋友開始建立自我保護意識,養成基本網安觀念,台灣微軟資深副總經理王秀芬副總認為:守護網路安全不能只靠孩子單打獨鬥;電腦與網路使用是大多數家長會需要請小孩幫忙的工具領域,但是小孩們的社交經驗當然還是需要家長協助,當小孩們努力的做好防護基礎時,大人更需要自我學習,唯有家長親身參與,了解電腦與網路的吸引力、有趣性、教育性之後,才能正面的運用科技的功能,有效的參與並協助下一代的成長。

超過 37%的五、六年級學童有交網友。
高達73%孩子以線上遊戲為最大交友平台 MSN跟「臉書」分居二、三名
有超過37% 的受訪學童會交網友,兒童在網路社交圈的活力不會輸給大人!另外,一般常用的MSN以及近年快速竄紅的社交網路平台「臉書」(facebook),都是孩子們交友的重要媒介,有近四成(38%)比例的孩子從MSN上交友,另有近三成(29%)的孩子會在facebook上認識朋友。
不過王秀芬副總強調,孩子們最主要是透過線上遊戲平台與陌生人交友(高達73%),動機還是因為線上遊戲的表現,有超過半數的孩子(53%)會為了「玩遊戲能快速升等」而與線上陌生人交友:「孩子的網路交友具有『以遊戲為導向』的特色。初階的玩家會拜託較高階的玩家帶著他『一起練功打怪』,呼朋引伴可以讓自己在遊戲中快速過關,而且一起玩遊戲一起聊天的經歷,甚至遊戲中的角色扮演,帶給小玩家現實生活中所缺乏的緊密情誼與信任感。」

孩子對線上陌生人缺乏戒心 17%認為網上聊天三次,對方就不是陌生人!
認識當天就見面比例26%,比去年攀升!
兒福聯盟王育敏執行長則指出:根據兩年來追蹤調查發現,台灣兒少和網友認識當天就見面的比例上升,從去年的20%上升到今年的26%,也有兩成(21%)的孩子會與認識一星期以內的網友見面;近兩成(17%)的孩子會認為與人聊天3次,對方就不是陌生人。交友動機方面,也能看到孩子的交友態度是寬鬆、隨性的,近四成(37%)的孩子會交網友只單純因為「沒考慮太多,別人加我,我就加他」。孩子們「相逢何必曾相識」的網路交友態度,讓人不禁擔心其安全!王育敏執行長呼籲:「這個數據顯示,不少孩子對於從『陌生人』發展到『朋友』是快速、且較無戒心的,令人不解的是,孩子們對於現實生活中的陌生人充滿戒心,卻只因為有著共同的興趣與話題,而輕易相信網路上的陌生人;台灣的家長們應該適當地關心孩子網路交友狀況」

63.6%小孩和同學和朋友結伴會網友,34.1%的孩子會單獨與網友見面!
內政部統計:遭網友性侵的被害人,有70%是未成年的孩子!結伴不等於安全
同時,會與網友見面的孩子中,有超過三成(34%)會單獨與網友見面。相較於去年單獨與網友會面的孩子(50%),減少了15%,這個數據看似較有改善,但取而代之的是,孩子現在多找同學朋友(64%)見網友,相較之下,找父母陪同與網友會面的孩子僅14%。雖然孩子已逐漸懂得不要單獨見網友,要找人陪同以保護自己。但小手拉小手,結伴見網友真的安全嗎?
王育敏執行長提出內政部家暴性侵害防治委員會2009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未滿18歲兒童少年遭網友性侵被害人數共有351人,佔當年遭網友性侵被害者的70%!等於每三個遭到網友性侵的被害人,就有兩個在18歲以下!由上述數據可知,兒少實在是網路交友危機的高風險族群。她更進一步強調:「去年五月,台北縣就有一起14歲少女與同校友人一起見網友,兩人慘遭網友性侵,其中一人被殺害的不幸案例。孩子們可能覺得找朋友去比較有伴,卻可能將陪同友人也拖入風險中。因為孩子對陌生人較不設防,一旦網友變狼友,更容易成為居心不良的網友加害的對象。師長應明確告知與網友會面可能存在的風險,若要會面一定要讓家長知道或讓成人陪同。」
調查也顯示:孩子最常與網友見面的地點是學校(37%),其次是自己的家(35%)。選擇學校與住家作為網友會面的地點,隱藏著讓陌生人太過接近自己生活圈的風險。王育敏執行長提醒:「家長可跟孩子分享,交網友就像在真實世界交朋友般,要把握循序漸進的原則。不要太快向對方揭露太多自己個人、私密的資訊,最重要的是要告訴孩子,絕對不要自己單獨見網友。」

小網友被恐嚇 65%想找爸媽商量 兒少網安要做好 家長要當孩子的「外圍網友」
雖然網安議題已逐漸被社會所重視,但從歷次問卷結果分析或深入訪談中逐漸發現,要做好兒少網安,最重要的關鍵其實不在家長的電腦技術,反而是回歸到最基本的「親子關係」。這次問卷中顯示,在網路上被恐嚇,有六成五(65%)的孩子第一個會想找爸媽商量,「因為爸媽是我最親近的人」,其次為同學(16%)或手足(9%)。老師與網友同樣敬陪末座,兩者皆只有2%。結果顯示,當孩子面對網路世界危機,爸媽還是最被期待能伸出援手的人。王秀芬副總建議:「爸媽最好平日就可以跟孩子們透過網路互動,不要自我排除在孩子的網路世界之外。即使只夠資格當『外圍網友』,也依然是孩子們最後倚靠的那道安全防線」

親子網路互動~有四成(41%)的孩子表示,跟父母討論網路上遇到的困難他們會聽不懂 七成七孩子說:「爸媽懂電腦」會增加互動意願
有40%受訪小朋友表示,希望跟爸媽在網路上用MSN或即時通訊軟體跟他們聊天,或者「用e-mail轉寄有趣的東西給我」(35%)。但統計也顯示三成(32%)的孩子表示爸媽完全不知道他的MSN、facebook或blog等帳號,而不知道的主因有48 %是「因為爸媽沒問」。值得注意的是,竟有四成(41%)的孩子表示,跟父母討論網路上遇到的困難他們會聽不懂,還有高達七成七(77%)的孩子認為,家長懂電腦會增加他們與爸媽互動的意願。小孩們其實很期待和爸媽分享網路經驗及互動,依據微軟數位鳳凰經驗,媽媽學習電腦課後最大收穫就是大幅增進親子關係,因此家長若能提升自己的資訊能力,不但有助提升與孩子間的互動,當孩子遇到網路世界的困難時,也會更有能力理解孩子遭遇的問題與危機,適時提供協助。
王育敏執行長則補充,根據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孩子因見網友而離家,佔所有失蹤兒少離家原因的比例有逐年上攀的趨勢─由2006年的9.8%成長至2008年的15.4%。父母對孩子的上網狀況越了解,越能提高尋獲的機會,「因為許多孩子離家後仍會持續上網,在喜愛的遊戲、討論版出沒。瞭解孩子常上的網站,以及使用的帳號,可成為尋找離家兒少的重要關鍵。」

守護兒少網安 爸媽及格嗎?台灣澳洲比一比 台灣家長表現差一截
家長關心孩子的網路使用情形是重要的,台灣的家長們的表現卻不夠理想。澳洲微軟今年3月也發表兒少網安調查結果(以父母為訪問對象),跟台灣對照的結果發現,「從未跟孩子討論網路安全事宜」的父母,澳洲是20%,台灣則高達37%!另外,「家長將電腦置於房間」的比例,澳洲為33% ,台灣則為45%,落差更大,顯示台灣有較高比例的小朋友在家中不易注意到的地方上網。
此外在「家中電腦裝有過濾軟體」的比例上,澳洲則以62%遠超過台灣的43%。王秀芬副總對比調查資料指出,高達三成(33%)的孩子,在上網時會看到色情暴力的圖片,可見孩子太容易在網路上接觸到色情、暴力資訊;相對於澳洲,台灣家長使用過濾軟體的比例實在偏低。王秀芬副總表示:「聯合國指出資訊社會是全球社會經濟發展的關鍵基礎建設,電腦網路是現代社會創造、取得、運用資訊勢不可擋的必要工具,守護網路安全,幫孩子們設置一個有安全觀念的網路使用環境,主要還是家長的職責。」
微軟針對保護兒少網路安全的需求提供「Windows Live家長監護服務」,父母可於孩童所使用的電腦上安裝免費的家長監護服務篩選工具,協助保護孩童遠離不宜的網站和線上內容,並針對孩子建立不同的個人化設定。「家長監護服務」亦可以幫助父母不讓孩童進入不希望他們接觸的網站,並只讓他們與您認為可以談話的對象進行即時通訊對談,為兒少的網路安全把關。家長可以從Windows Live網頁http://download.live.com/familysafety下載此軟體與服務,詳細使用說明可參考網頁連結http://windows.microsoft.com/zh-TW/windows-vista/Protecting-your-kids-with-Family-Safety

網路交朋友 家長協助孩子做好隱私設定
從數據來看,3%的孩子會把自己的姓名電話或照片給網友,7%的孩子會用視訊和網友聊天,意味著對方可能獲知孩子的外貌、身材等;雖然比例不高,顯示多數孩子對網路安全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但家長還是不能忽略孩子可能在無意中洩露個人資訊。王秀芬副總提醒:「許多孩子會使用MSN或facebook玩遊戲或交友,若沒有做隱私設定,個人資料欄中有些項目會向所有人公開,陌生人能夠輕易知道孩子的真實姓名、年齡、常出沒的地點、交友圈、興趣嗜好甚至是家中經濟狀況。例如有的孩子會張貼自己出國旅遊的照片,這可能讓人知道孩子的家庭還算寬裕,而成為歹徒下手的對象。家長應提醒孩子不要將自己的生活細節,或是未來的行程,公開讓所有人都能瀏覽,以避免成為居心不良人士鎖定的目標。」
網路是非常好且充滿趣味的教育平台,絕大多數的小朋友們對科技已經不陌生了,接下來最重要的安全防範課題則是落在家長身上,王育敏執行長認為,不會電腦的家長可以透過「5個家長一定要」的對策來保護孩子,不過面對網路世代的孩子們,建議家長至少還是要學會基礎的電腦技能,才能加強親子互動,有效與孩子溝通,讓小朋友在網路上面對困難時不會孤立無援。

近三成小網友曾為上網和父母吵架 六成希望保有隱私
多一點參與和了解,陪孩子在網路世界中長大
但家長在了解孩子的網路世界時,還是要把握「尊重」的原則。有近三成(27%)的孩子表示,自己曾為了上網的事情而和爸媽吵架;另外許多孩子不願讓家長知道帳號的原因,則是「希望保有自己的隱私」(60%)與「怕爸媽知道後管東管西」(34%),家長在關心孩子的過程,別忽略孩子的感受,不要讓關心變成干涉。家長可在尊重孩子的意願下,了解孩子們的線上世界。多一點關心、多一些尊重,大部分的孩子還是很樂意和家長們一起悠遊網路世界的。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傳播內容處何吉森處長今天也應邀與會,他表示「兒少福利法」修正草案,包含行政院版本在內,目前已經有29個草案版本在立法院審查,可見各界對兒少福利的關切。尤其在兒少網路安全的部分,NCC這幾年深入校園從事宣導工作,從去年起更編列了數百萬元的媒體宣導費用,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兒少網安的重視。
記者會中場並有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王雋硯和何怡臻表演相聲,以逗趣的方式說出小網友的心聲,一連串線上遊戲的名稱與玩家間的笑話,妙語如珠,也讓大人們聽得霧煞煞。小朋友在跟來賓對話時表示:遊戲很好玩,大人沒有玩就不會懂,「而且跟遊戲的朋友線上聊天,什麼事都可以聊,大家約出來一塊見面,也聊得很開心,很正常」。王秀芬副總則表示,資訊科技的進步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相貌,大人們也要學習如何培養新型態的親子關係,尤其在網路安全上不應置身事外,她再度提出「兒少網安家長自我安檢表」,呼籲爸爸媽媽花一點時間自我檢測,「別看這些問題很容易,很多家長檢測下來都不及格!」。台灣微軟與兒福聯盟共同呼籲家長:知道自己小朋友的帳號,當自己小孩的網友,多一分兒少網安觀念,給小孩一個沒有憂慮的網路童年;爸媽要當小孩「外圍網友」 自我學習,親身參與,守住兒少網安最後防線。

關於微軟
微軟公司 (那斯達克證交所上市代號︰MSFT)成立於1975年,是全球軟體、IT服務和解決方案的領導品牌,協助人們和各產業運用最新的科技發揮其最佳潛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