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5-18-17-taipei dinner news-「節能減碳服務團隊」(技術服務團、志工大隊、宣導團)成軍

政院「節能減碳服務團隊」(技術服務團、志工大隊、宣導團)成軍,引領各業各界節能減碳
內容 總統今(18)日在「行政院節能減碳推動會」成立「節能減碳服務團隊成軍授旗活動」中表示,節能減碳除由政府建構各面向推動環境之外,更需各業各界共同參與踐行,才能引領台灣邁向低碳社會與發展低碳經濟永續之路。

總統指出,近2年在政府多項節能減碳政策與計畫的推動下,已見成效,例如:「電費折扣獎勵節能措施」自97年7月實施至今,以促使民眾總節約用電度72億(相當台北市全年住宅用戶用電量的9成3);在推廣再生能源方面,我國太陽能熱水系統裝置密度高居東亞第1,且持續維持全球第3;今年生質能源全面由B1推至B2,也是亞洲的領先國家之ㄧ。此外,推動「綠能產業旭升方案」的成果,已使我國成為綠能產業重鎮,目前我國太陽光電電池產量全球第3大、LED 產業產量全球第1產值全球第2、今年風機成為全球第8個大型風力發電機製造國。

總統於今年3月宣告今年為「節能減碳年」,希望透過宣示,凝聚全民共識、營造全面節能減碳的氛圍。行政院也為此整合政府機關學校、法人及社會團體之民間資源,規劃成立全方位「節能減碳服務團隊」,由從全國、全民、全面之「三全」角度來推動節能減碳。

吳院長說明,「節能減碳服務團隊」將包括三個團隊。第一個是「節能減碳技術服務團」,依產業屬性不同分別成立製造業、中小企業、能源產業、商業、機關學校,以及綠建築等6大技術服務團16個服務隊、近500位專業技術服務人力,提供節能減碳臨場(on-site)技術服務、專業技術訓練、技術及成功案例研討會、電話技術諮詢及網路資訊平台等服務,並依業界特性需求,提供包括節能技術及診斷服務、溫室氣體盤查及減量輔導、節能健檢及汰舊換新改善、能源監控管理及建築能源效率提升等全方位服務內容,以延伸服務之深度與廣度。

第二個是「節能減碳志工大隊」,將招募全省各地具高度服務熱誠之民眾,並號召全國公益團體共同響應參與。所招募志工將培訓有關節能減碳的觀念、方法與提供節能減碳宣導教材等。預計公開招募千名的節能減碳志工,主動聯繫其所在地的學校、社區、企業及社團等團體,進行節能減碳的宣導及推廣。如果民眾對參與志工大隊有興趣者,請洽經濟部(能源局)聯絡電話:(02)2773-3490。

第三個是「節能減碳宣導團」,將由4面向進行溝通宣導,第1面向透過名人代言發聲,引領民眾對節能減碳認同。第2面向邀請各節能減碳領域專家學者,透過撰文、演講及訓練等多元方式,提供具深度及廣度的節能減碳專業知識。第3面向,結合政府已累積培訓的2,000名種子教師及教育部各縣市的國教輔導團教師等力量,聯合全國25所重點學校同步舉辦「能源教育週」,並透過新興媒體網路(如Yahoo知識網、Face Book、Twitter等)進行訊息傳銷。第4面向將深入社區及社會宣導,結合國營事業之節能服務團與各營業處所人力,於各地之社區、學校、機關進行省油、省電、節水及省油駕駛等宣導,將節能減碳之觀念與作法,推廣融入民眾生活之中。

歡迎各業各界如對上述技術服務團與宣導團有服務需求者,可上「經濟部溫室氣體減量推動辦公室」網站的「節能減碳服務團隊」網站(http://www.go-moea.tw/)洽詢。
吳院長也特別表示,今天舉行了「節能減碳服務團隊」的成軍授旗活動,是向各界展現民間節能減碳能量的動員,期許團隊匯集各界社會資源與能量,運用大眾化的語言,連結全球暖化、串聯全民護衛家園的心,引領大家共同為台灣邁向節能減碳永續發展之路盡一份心力。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