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upntoday-2010-5-17-02-taipei dinner news-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最大賽事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最大賽事
「全國盃花藝競賽」初賽成績今日揭曉
全臺百位花藝高手 爭奪二十名決賽代表權

由臺北市政府主辦、萬眾矚目的年度盛事「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之首場活動-「全國盃花藝競賽」初賽成績已於今日揭曉!來自全臺各地一百名參賽選手經過5小時的激烈角逐,有20位幸運兒獲得入圍,將於今年10月5-13日在「爭艷館」進行決賽,前三名將可進軍2011年3月19-27日「洲際盃花藝競賽」,代表臺灣與各國花藝菁英一較高下。在經過近2小時的花藝競賽與評審仔細評比之後,比賽結果終於5月16日下午5點鐘揭曉。前二十名的入圍選手名單如下:

※ 得獎名單:(以下順序按照比賽號碼,非分數高低)
2詹石聖(高雄) 3林佩誼(台南) 10程金雪(高雄) 12梁楚琴(台北) 13沈怡萍(台南)
26周盟貿(苗栗) 40賴佳壕(台中) 41廖文豪(高雄) 51鄭紹慈(台中) 56李清海(台北)
61劉家伶(嘉義) 66歐怡伶(台北) 73謝垂展(台北) 81林麗玲(嘉義) 82施昭偉(台南)
84孫曼潞(台北) 92吳昌達(新竹) 93吳尚洋(高雄) 98林楷祐(台中) 100陳妍臻(台北)

落實全民參與 編織臺北花都夢
  為了強化民眾對「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的認識度與參與率,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首次邀請全臺灣所有年滿18歲、對花藝具有滿腔熱血的民眾,一同參與「全國盃花藝競賽」初賽,以Flower Dream為主題,製作一座寬60公分、深40公分、高100公分範圍之內的花藝作品,共同編織全民夢想中的「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以期盼能夠寓教於樂,讓更多民眾可以了解花博、喜愛花博!本次活動參賽人數高達100人,其中不乏年僅19歲青少年、歷屆冠軍、以及廣告演員開喜婆婆,各路人馬高手過招,戰況相當激烈,精采可期。

全國花藝競賽 總冠軍獎金10萬
  除此之外,今年「全國盃花藝競賽」初賽,極為挑戰的是所有參賽選手,將於僅有的30分鐘之內,以「為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設計的祝福花束」為主題,當場創作「神秘箱」作品。「神秘箱」內容包括:小米、文心蘭、雲龍柳、粉玫瑰、星辰花、七里香、金杖球、白色與橙色非洲菊等珍貴花材,考驗選手機智與臨場反應。經過評審初選之後僅有20名優勝者進入決賽,入選難度更勝以往。「全國盃花藝競賽」是促進國內產業發展的新生力量。從初賽、決賽、到明年3月「洲際盃花藝競賽」的過程中,透過國內與國外的同業交流,不但可以對外分享臺灣花藝的成功經驗,也可以持續地為國內業者注入最新的國際觀點。因此,「全國盃花藝競賽」系列活動可說是臺灣花藝產業與世界接軌的最佳平台。

  「洲際盃花藝競賽」系列活動共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全國盃花藝競賽」初賽即將於99年5月16日舉行;第二階段「全國盃花藝競賽」決賽將於99年10月5-13日於爭艷館舉行;而第三階段「洲際盃花藝競賽」預計於100年3月19-27日舉行,預計有來自澳洲、西班牙、日本、韓國、中國、泰國等十多個國家的頂尖花藝高手來臺參賽,總冠軍將可以獲得新臺幣十萬元的優渥獎金。

※更多資訊請洽「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官方網站:http://www.2010taipeiexpo.tw/welcome/welcome.html

-----------------------------------------------------------------------------------
「全國盃花藝競賽-初賽」
一、競賽主題:夢想花園
歡迎年滿18歲中華民國國民,帶著你的熱情來參與全國盃花藝競賽初賽,以夢想花園為題,讓你對花藝的滿腔熱血有機會無限地伸展開來,得獎者將有機會進入全國盃花藝競賽決賽,未來更有機會進軍洲際盃花藝競賽,在國際舞台上綻放著屬於你的璀璨未來。
二、競賽項目及規格
1. 參加資格:凡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歳以上均可報名
2. 比賽規則:
(1)比賽項目:
項 目 內容
1 自選作品 (1) 參賽者自行準備所有花材、資材及花器等。
(2) 自選作品主題由競技委員會訂定,另行通知。
(3) 主辦單位負擔每位選手NT$1,000花材費。
(4) 自選作品範圍需在寬60㎝x深40㎝x高100㎝以內,並必須可以雙手搬動,若作品違反此規定則以違規事件扣分。
2 神秘箱作品 提供所有花材及資材。主題於比賽當日由評審委員長公佈。

三、競賽時程規劃
時間:5月16日(日) 12:30 pm ~5:00 pm,地點:臺北空軍官兵活動中心-介壽堂。
時間 內容
12:30 pm 參賽選手開始報到
1:20 pm 結束報到
1:30 pm~2:00 pm 競賽說明
2:00 pm~2:40 pm 第一階段自選作品
2:40 pm~2:50 pm 將比賽作品移至評分區
2:50 pm~3:00 pm 準備神秘箱競賽
3:00 pm~3:30 pm 神秘箱比賽
3:30 pm~3:40 pm 整理競賽場地
3:40 pm~4:10 pm 參觀選手自選作品
4:10 pm~4:35 pm 花藝表演
4:40 pm~5:00 pm 公佈入選名單
5:00 pm 結束
四、競賽與評審機制
1. 評審委員:邀請國內著名花藝專家擔任。
(1)需為花藝設計專家及教授。
(2)花藝相關類別領域之教授。
(3)曾擔任花藝類評審者。
(4)曾參加國際花藝競賽獲獎者。

2. 評分標準
項目
Key Areas 特殊性DISTINCTION /
適合性SUITABILITY 設計DESIGN/
平衡BALANCE 色彩COLOR/
趣味INTEREST 技巧和手藝TECHNIQUE AND
WORKMANSHIP

分項
Distinct Sections 原創性Originality 焦點Focal Point 協調Harmony 穩定性Stability
爆發性Flair/
視覺效果Impact 尺寸Scale/
比例Proportion 視覺吸引
Visual Appeal 整潔Neatness/
技巧隱藏Mechanics
Concealed
主題詮釋
Interpretation of theme 視覺或實際的平衡Visual or Actual Balance 色彩之組合或流暢Grouping or
Flow of Colors 鐵絲與花用膠帶和架構Wiring/Taping and construction
花材選用
Choice of Flowers 材料的組合Grouping of Materials 色彩適合性Suitability for Occasion 完成度Finish

作品大小與型式之適切性Size and Style for Occasion 線條與律動
Line and Rhythm 平衡與配置Balance and placement 經濟效益Economy/
素材運用use of Material
總分
Sub Total 滿分二十五分
25 points for full 滿分二十五分 25 points for full 滿分二十五分 25 points for full 滿分二十五分 25 points for full

五、獎勵辦法
1. 獎狀:將頒予所有參賽者參賽紀念狀一只,另從中遴選20名優勝者參與「全國盃花藝競賽-決賽」,20名優勝者取得決賽選手權,並頒發入圍證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