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5-18-18-taipei dinner news-經濟部推動全方位經濟外交-結合歐美日成立車載聯盟

經濟部推動全方位經濟外交-結合歐美日成立車載聯盟 開發全球Telematics市場新商機
內容 為掌握國際車載市場商機,展現我國車載資通訊產品切入全球舞台實力,經濟部技術處將邀請歐、美、日國家交通決策單位、汽車大廠及供應廠商高層主管來台與我國產業共同籌備成立全球車載資通訊產業聯盟(Vehicle Infrastructure Transportation Affiliates Laboratory; VITAL),特訂於5月18日舉辦「車載資通訊產業國際交流展示會」,會中將簽署歐美日市場合作推動備忘錄,同時,開創我國與國際車業緊密合作的夥伴關係與市場先機。
在全球永續發展的議題下,「智慧交通」與「綠能運輸」已成重要發展方向,如何能有效地降低汽車耗能,將是地球節能與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而用車人對汽車需求更由純粹代步使用,轉化成對於安全、舒適、便捷、娛樂的期待,因此,全球汽車產業的發展將朝向「汽車電子化」方向前進,亦即台灣ICT廠商邁入第4C(car)的時機已來臨。於3C邁向4C的過程中,先由Telematics產品切入,對我國業者最為有利,故經濟部技術處在Telematics技術發展、產業推動、國際合作上已分別規劃相關研發與推動計畫,在ICT產業利潤已近微薄之際,預期以車載資通訊來整體帶動台灣4C產業之發展,能為我國ICT產業另闢一個新藍海。
經濟部技術處吳明機處長表示,以台灣ICT廠商單獨的能力切入全球汽車供應鏈十分不容易,因此需要與國際交通單位、車廠、主要供應商等建立綿密的夥伴關係,先共同參與先進國的ITS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跨國合作計畫,展現台灣的實力,並獲得全球的肯定,才能如願成為國際汽車供應鏈最關鍵、最重要的一環。此次,透過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推動辦公室、工研院、資策會推動與歐美日接軌,並建立合作之平台,將能掌握少數與世界先進國家與先進廠商站在同一起跑點上競爭的機會,競逐Telematics相關前瞻技術之研發,一旦成功,將有機會扭轉我國ICT產業由追隨者進階為領頭羊的角色。
目前技術處委由工研院執行的「下世代車載資通訊系統與創新應用服務技術計畫」已成功研發出IWCU (ITRI WAVE/DSRC Communications Unit) 系統,同時正與美國重要交通研發單位PATH及國際汽車供應商Visteon 共同爭取該系統進入美國ITS相關計畫中使用,如順利進入由美國政府與8大車廠所共同支持的Collision Avoidance Metrics Partnerships (CAMP)計畫,未來將為我國廠商之車載資通訊設備進入美國市場行銷進行佈局工作。
本次「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國際交流展示會」在PATH的協助下,邀請到歐盟ICT for Transport 主席Mr. Juhani Jääskeläinen、前美國加州交通局長Mr. Randell Iwasaki、美國汽車零件第一供應商Visteon處長Mr. Brian Daugherty、加州PATH執行長Mr. James Misener、日本Nissan IT&ITS Engineering部處長Mr. Masao Fukushima等國際ITS重量級貴賓來台,見證VITAL Consortium的籌備委員會成立,並由我國車載資通訊聯盟許明仁會長代表與VITAL代表簽訂合作協定,為台灣Telematics產業開啟跨足國際市場的大門。
除了簽署合作協議外,以動態展示展現我國在先進車載資通訊研發成果,以我國研發之WAVE/DSRC技術為主體,結合景點導覽、測速照相、緊急車輛警示、施工路段警示、拋錨車輛警示等進行車輛行進動態展示。同時國內重要ICT、車用電子廠商、車廠與產政學研代表,包括:華創車電、鴻海、研華等代表也將蒞會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