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 星期六

upntoday-2010-5-1-09-taipei dinner news-台北當代藝術館楊柏林大型氣球雕塑 讓台灣站起來!

楊柏林大型氣球雕塑 讓台灣站起來!



展名:《我在這裡》楊柏林個展

展期:2010/4/30~6/06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 & MOCA Plaza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從將館前廣場規劃為展覽場域以來,每每推出能徹底重塑廣場公共空間氛圍的搶眼作品,自傅慶豊邀請全民在他的雕塑上簽名開始,林銓居在此種了二畦水稻,楊茂林將這裡化為卡漫天地,徐永旭的千陶圈與人們一同跨年祈福,張洹的牛皮英雄、金人鐘搥和香灰雕塑接著進駐盤據,最新發展是,一個彷彿飄浮在半空中、卻又紮紮實實的矗立在土地上的黑色台灣充氣雕塑,以它無可忽略的巨大外型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這些截然不同的作品,流露了一個共同的訊息:回歸自我、回歸土地;而這也正是當代館將廣場定義為「公民藝術廣場」的初衷,不是特立搞怪,而是期許人們在這裡找到小我與大我的連繫,不是驚世駭人,而是帶給人們某個讓心靈悸動的當下。

出生於台灣雲林縣的楊柏林,熱愛大自然,擁有一顆敏銳而溫柔的心,自國小四年級即決心成為一位藝術家,在未曾受過任何正式藝術訓練的情況下,他發揮強烈的自學精神,從自然環境和個人記憶經驗取材,創作出一件又一件具有強勁力道和深厚內涵的雕塑品,更難能可貴的是,他不受限於任何流派或藝術類別,木材、石頭、不鏽鋼…等各類材質他都盡心研究駕馭。近年積極在公共藝術領域發揮並卓有成果,作品散見於台北總統官邸、華山藝術特區、板橋火車站、新竹科學園區、高美館園區、大學校園以及民間新住宅群等。

對楊柏林來說,針對當代藝術館的室內及戶外空間,量身打造新作舉辦個展,無疑是個難得的機會和再一次的自我挑戰。本次展出的【我在這裏】、【你是誰】及【東經121北緯25國際能見度】三件作品,皆是以「身分認同」與「土地思維」這兩大議題為出發點,也是一個藝術創作者對於「我是誰?」這個終極課題的另一種自問自答方式。楊柏林說:「我對當下每一件事都有感動,每一個感動的聲音都是一種召喚。所有召喚加起來就是我的人生,如何讓這些精神召喚呈現為可視可感的實體狀態,那就是我的創作要務。」

本次展出作品中率先與觀眾遇合的,是一座高達13米(相當於四層樓高)、直立於當代館廣場的超大型軟雕塑【我在這裡】,本作以台灣島嶼的輪廓為原型,正反兩面各結合了苦瓜與地瓜的外貌,也象徵了甘、苦合體的精神意志,藉由簡單的充氣機制,藝術家讓偌大的台灣就地「站起來」,瞬間成為廣場公共空間的一個臨時地標和精神保壘,除了吸引來往民眾注目,也試圖激發民眾參與進入有關「我是誰?」、「我站在那裡?」這類議題的共同思索,以及對這片生長土地的集體關照。另外,於當代館室內同步展出的大型裝置作品【你是誰?】,明顯與戶外作品有對應的作用和意義,其中以工業量產的現代塑膠掃把和傳統手工編織的竹掃把作為不同族群�𤴓N識狀態的一種隱喻,用以形塑�瘬旍唌癏堥諢瓈憪P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互動狀態,在在說明了藝術家楊柏林的雕塑創作,除了捏塑具有美感質地的造型及空間氛圍之外,對於捕捉無形的人心狀態也是一個真正的重點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