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upntoday-8/9-23-taipei city news-南台救災總動員 郝龍斌宣布臺北市政府成立「支援外縣市救災指揮中心」

臺北市政府昨(9)日針對臺北市支援中南部風災救災整備措施召開記者會進行說明。臺北市長郝龍斌在聽取消防局長熊光華有關市府派出機具及人員簡報後表示,他已要求市各單位在第一時間內彙整有關北市本身的災情,並於明日早晨前恢復市容,讓市民都能開始正常作息。郝龍斌並宣佈成立「支援外縣市救災指揮中心」,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精神,呼籲市民與臺北市政府一起投入協助中南部各項救災工作。



由於截至目前止,莫拉克颱風並沒有在臺北市發生重大災情,郝龍斌表示,市府明日前完成臺北市災後復原工作後,將再度評估釋出更多人員、機具,在最大的限度下,全力協助中南部救災工作。不過,由於中央氣象局預報不排除豪雨有可能侵襲北市,郝龍斌特別提醒臺北市民仍需提高警覺。



郝龍斌提到他在8日晚間分別跟屏東縣長曹啟鴻、臺南縣長蘇煥智、高雄縣長楊秋興辦公室取得聯繫,了解這些縣市所需要的救災機具及物資,指示相關單位前進災區進行救援。目前臺北市政府總計派出130名消防局、工務局及民政局人員南下協助,以及30艘快艇、10艘橡皮艇、3部移動式抽水機等機具、車輛、船艇協助災區。截至目前為止,已救出屏東縣117位受困的民眾。未來將視情況增加援助的人員與機具設備,繼續協助中南部災區。



同時,郝龍斌正式宣布,臺北市災害應變中心成立「支援外縣市救災指揮中心」,他強調會持續整合臺北市可投入救災或援助的資源,包括舟艇、抽水機等各項機具與物資,以協助中央及各縣市進行救災援建的工作;由於郝龍斌曾經在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擔任過秘書長的工作,對於救災、援建,以及社會救助的工作都相當熟析。將會秉持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信念,在能力範圍之內,動員臺北市政府與民間的力量,整合協調各項資源,一起協助受災縣市重建家園。



至於有媒體詢問有關總統馬英九致電希望北市府提供各項救災人員設備協助中南部災區一事,郝龍斌則表示,總統在9日中午曾致電給他,提及盼北市府協助中南部救災一事。郝龍斌強調,從莫拉克颱風襲臺灣,北市府即與中央政府、各縣市政府密切聯繫,即時提供嘉義縣、屏東縣、臺南縣等地急需的移動式抽水機及各式船艇;另外,目前南化水庫因風災停止供水,郝龍斌也指示臺北自來水處派出水車協助災區供水。



臺北市消防局長熊光華在簡報時補充說,北市府上午緊急召開會議,針對市府可投入救災或賑災的相關資源進行統計及整合。目前統計,可投入的緊急防災支援小組人員及機具數量包括:環保局—支援人力37人、洗街車2輛、吸泥車2輛、沖溝車2輛、消毒車4輛;社會局—關懷人員10人,協助災民生活安置關懷與物資調度;衛生局—可提供災區醫療救護人力16名,包括了4名醫師、8名護理人員、災區消毒人員1名、藥師1名;民政局—災情調查人員6人;工務局—支援人力93人,卡車15台、小山貓3台、抽水機16台、高空作業車6部;自來水處—則可派出大型、小型水車各2輛、卡車1輛,以及相關成員配合在災區成立緊急供水站。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