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upntoday-8/31-17-taipei news-芭比與肯尼 現身捷運中山地下書街

芭比與肯尼 現身捷運中山地下書街



展覽名稱:金屋藏嬌(The House of the Baby-doll Exhibition)

展覽時間:2009/8/29~9/20

展覽地點: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B30/32/34



  你能想像嗎?看起來風姿綽約的芭比,今年已經過50歲生日了!還沒看過前些日子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的【芭小姐的異想家居】的朋友們,現在只要到捷運中山地下書街逛逛,就可以看到全部六組由台灣知名建築和服裝設計師打造的芭比與肯尼之屋囉!

  這次參展的六組藝術家們,皆為建築設計師與服裝設計師的專業組合;他們基於「芭比與男友肯尼遊台灣」的假想情節,各自發想並創造出一種獨特的空間和情境,一方面反映了藝術家對於這兩位外來兒童明星的想像與詮釋,同時也展現了他們對於台灣本土文化風情的理解與建構。

  如果你以為在這裡的房子和衣服,和市面上販售的芭比組合屋沒什麼兩樣的話,那你可就錯了!這裡的每一棟房子,至少都有半個成人那麼高;他們造訪的地方也很另類,像是龍山寺、掛著史豔文外袍的更衣間、亞熱帶月光叢林、台稉九號米倉、中文圖書館等;而用來蓋房子的「建材」和縫製服裝的「布料」,也是千奇百怪,像是白米、紙、自粘標籤、落葉等。這麼多樣異於一般家居會使用的媒材,用在芭比的家居中卻一點也不奇怪,反而讓人在會心一笑的同時,得以進一步思索:這些與台灣傳統和在地特色高度關聯的材料,以及這些充滿東方/台灣語彙的空間,與象徵外來文化和資本主義的芭比娃娃之間的衝突及和諧。

  姜樂靜與楊偉林聯手,以各式各樣的中文字和中文書本佈置〈芭比學中文〉的學堂;戴嘉惠、林欣蘋與李玉蓮的〈台灣•台北•龍山寺留影〉,以攝影景深原理展現台灣傳統文化之美;邱文傑和林恆正想像著當西方的芭比遇上東方的史豔文的情節,打造了〈肯尼的秘密花園-芭比的更衣室〉;簡學義與周益弘的〈〔米〕路之夢〉,讓芭比和肯尼來了趟「食在台灣」的米食之旅;黃宜清和陸佳暉則從芭比的偶像身份出發,以舞台的台前台後道出了〈雙面芭比〉的人生;阮慶岳和黃嘉祥的〈肯尼愛慢活〉,讓肯尼與芭比化身為熱帶森林中的月光小仙子,在原始靜謐的「伊甸園」中,再次重回純真的快樂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