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upntoday-8/31-08-taipei news-中華文化推廣協會成立暨第一次會員大會

中華文化推廣協會成立暨第一次會員大會

趙怡當選理事長 期盼協會擴大中華文化交流契機



「中華文化推廣協會」成立暨第一次會員大會今(卅一)日於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總統府詹春柏秘書長代表馬總統出席致賀、行政院文建會張譽騰副主委等主管官員蒞臨致詞。

本次記者會由籌備會主任委員趙怡博士主持,他在致詞時表示,「自從政府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以迄,兩岸關係持續發展,確立『先經貿、後政治』的基調,並輔以文化教育方面的合作,作為新階段兩岸往來的優先順序,已在大三通實現之後獲致相當成果。不過,從現實面觀之,兩岸文教交流活動,甚至是世界華人的交流,諸如透過音樂、舞蹈、戲劇、宗教、傳播、學術、體育等項目的舉辦,將更容易使全球華人無分年齡、地域或背景,在自然而然中相互接近與融合。」

詹春柏秘書長在致詞時表示,「這次的八八水災中,我們接到了來自全球各地華人社會對台灣民眾的關懷、支持與援助,也看到了炎黃子孫的大團結,和無私無我、無怨無悔的奉獻。而這種人溺己溺的同胞愛正是我中華文化偉大精神之具體表現。」

有鑑於此,趙怡博士乃於今年年初誠邀國內藝文教育界領袖人士,共同推動「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的成立,戮力打造民間文化交流平台,俾能配合政府政策規劃並執行兩岸相關領域專業人士往訪互動,推行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或辦理藝文展演活動等等,進而促進兩地關係之良性發展。因此,由趙怡博士、台灣藝術大學黃光男校長、台北藝術大學朱宗慶校長、希望基金會紀政董事長、董氏基金會謝孟雄董事長等產、學、文各界代表的促成之下,「中華文化推廣協會」籌備會隨即成立。

未來將推廣華人社會建立文化交流合作管道與平台,加強世界華人聯繫與合作,積極規劃兩岸四地為主之中華文化、宗教、學術、體育、藝文、媒體等領域之交流活動…等協會宗旨及任務考量。自98年初起,籌備會積極拜訪國內藝術、文化、公益、教育、體育、媒體等領域先進,如明華園、希望基金會、大眾廣播電台、永慶房屋、高雄市議會…等單位都表示願意參與協會運作,並對協會未來業務之推動抱持高度肯定及支持。

今日大會後同時選出第一屆理事人選,理事長為趙怡(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政策委員)、常務理事為朱宗慶(台北藝術大學校長)、孫慶餘(永慶房仲集團董事長)、成嘉玲(世新大學董事長)、陳勝福(明華園文化事業體總團長)、周守訓(立法委員)、紀政(希望基金會理事長)、漢寶德(國策顧問)以及趙麗雲(立法委員),理事為陳春霖(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威江(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戴德銘(高雄市議員)、秦儷舫(台北市議員)、王應祥(龍祥電影公司董事長)、繆祥生(上海海興遠倉國際物流有限公司董事兼總經理)、王玲惠(國策顧問)、袁韻婕(大眾廣播公司董事長)、莊啟旺(高雄市議會議長)、傅達仁(資深體育主播)、葉文立(安吉斯媒體集團董事長)、黃光男(台灣藝術大學校長)、李銓(銘傳大學校長)、朱延平(電影基金會董事長)、項國寧(聯合晚報社長)、朱鳳芝(立法委員)、高惠宇(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以及林谷芳(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

第一屆監事人選,常務監事為李慶華(立法委員),監事為白滄沂(白滄沂天雕博物館館長)以及鄧長富(鄧麗君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經統計於會員大會前已加入協會之成員,涵蓋層面包括藝術、文化、公益、教育、體育、媒體等專業領域中極具代表性者;同時,在考量推廣中華文化相關議題上,協會也力邀多位關心文化推廣之產、學、文各界專家加入,相信協會未來在中華文化交流平台的推廣和建設上能朝向具有一定代表性的階段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