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upntoday-8/24-06-taipei news-國內外綠能專家齊聚 推動能源資通訊新興產業發展

國內外綠能專家齊聚 推動能源資通訊新興產業發展

政府全力推動智慧生活計畫 發展智慧化的生活創新應用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氣候變遷協會的研究報告,使用者若能取得用電的詳細資料,平均每月將可節省5%~15%的電費。此外,在「節能永續」概念下,世界各國無不積極推動智慧能源政策,並落實在經濟振興計畫中,以美國為例,政府計畫在未來三年內,投入34億美元,建置先進讀表基礎建設(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及智慧電網(Smart Grid)。



看好這波發展趨勢,國際大廠Google、微軟、Intel等,紛紛表態有意跨足此新興產業。經濟部技術處為協助國內業者,即早進軍市場搶得先機,特於今(24)日由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以下簡稱網多所)辦理「先進感知網路技術與節能減碳應用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家,包括台灣德國萊因技術監護顧問公司(TUV Rheinland Precisely Right )的專案經理暨電磁相容與通訊藍芽品質審核代表馮揚(Jan-Willem Vonk)、美商Tendril副總裁Marcelo Bergquist、資策會網多所副所長馮明惠、台北科技大學 姚立德 教授、大同股份有限公司葉斯雄處長、台灣電力公司綜合所 蒲冠志 博士及台灣科技大學的 陳在相 教授,從趨勢面到實際應用面,深入淺出的探討先進讀表基礎建設(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智慧電網(Smart Grid)、微型電網(Microgrid)、電力線資通訊傳輸(Power Line Communication;PLC)及需量反應(Demand Response)等目前最熱門議題,期盼能鼓勵業者,善用國內成熟的資通訊技術,順勢進入能源新通訊產業,同時跨界合作,建立產業鏈,以全面強化國際競爭力。



政府推動「智慧生活計畫」 發展智慧化生活創新應用

經濟部技術處專門委員周錦煜說明:「2008年我國政府提出「節能減碳」政策,作為能源政策的主要施政方針,更推動「智慧生活計畫」,以「環保綠建築」及「ICT創新科技」為主軸,發展智慧化生活創新應用。」



事實上,台灣在經濟部技術處的帶領下,委託資策會執行「數位生活感知與辨識應用技術計畫」及「無所不在能源管家技術創新前瞻計畫」,研發綠色產業相關的核心技術,日前成功研發「感知網路服務平台技術」,並且已經將技術移轉授權給大同公司,還進一步協助大同公司取得台灣電力公司的自動讀表建置案;未來在台灣的建築物,則可應用此技術將水、電、瓦斯三種能源整合控管,分析建築物內居住者的使用習慣,有效抑制尖峰用量,減少非生產性能源消耗,提昇台灣在國際綠色能源科技的影響力。



資策會網多所所長何寶中於致詞時更強調,如何有效運用能源已經成為各先進國家的首要任務,同時也是現階段全球最重要的能源政策之一,因此各國政府都積極的在推動建立一套能夠整合水、電、瓦斯的先進智慧讀表基礎建設(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 AMI) ,以充份掌握用戶的能源使用即時資訊,分析能源使用習慣,再配合即時能源使用調控配套機制 (Demand Response),有效抑制尖峰用量,減少非生產性能源消耗。發展初期,主要是鎖定公用事業平台提供技術服務,未來則將朝向商業辦公環境與居住環境節能方向發展,計畫結合能源與資訊通訊技術,模擬各類型家庭的用電情形,研發「無所不在居家智慧型能源管家」系統,規劃符合安全用電、智慧用電、隨意控電等需求的家庭用電最佳管理方案,同時讓台灣逐步邁入先進智慧讀表基礎建設(AMI)已開發國家之列。



經濟部技術處周錦煜專委特別表達,經濟部技術處今年全力推動「智慧生活計畫」,殷切冀盼能結合資通訊產業、建築等跨領域合作,帶動我國能源服務產業的全面發展,日後能有機會能將國內成功的經驗,技術移轉至其他國家。而展望未來,資策會在政府的支持下,將持續推動產業聯盟,凝聚產業共識,形成產業標準與規範,有效解決互通互聯問題,加速智慧讀表基礎建設的普及時程,以創造衍生加值服務,提升國家競爭力。


圖說: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今(24)日舉辦「先進感知網路技術與節能減碳應用研討會」,會後經濟部技術處專門委員周錦煜(中)、資策會網多所所長何寶中(左)及資策會網多所副所長馮明惠(右)共同合影留念


圖說: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今(24)日舉辦「先進感知網路技術與節能減碳應用研討會」,資策會網多所所長何寶中蒞臨致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