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upntoday-8/24-14-taipei news-中藥商不滿中藥粉查驗新規 衛署:代客磨粉不影響

中藥商不滿中藥粉查驗新規 衛署:代客磨粉不影響
衛生署規定,九月一日起,單味中藥粉末必須辦理查驗登記,引發中藥商全聯會不滿,僅管衛生署解釋,中藥房代客磨粉以及調配實務不在此限,但中藥商全聯會代表痛批,衛生署是在玩文字遊戲,並未事前與中藥商溝通,要求衛生署應該在原公告上加註「可代客磨粉」的規定,否則中藥商全聯會強調,本週三還是會依原訂計畫上街頭抗議。(徐韻翔報導)

中藥房代客磨粉問題引發爭議,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公告,九月一日起,依藥事法規定,單味中藥粉末需辦理查驗登記,結果引發中藥商全聯會的強烈反彈。

雖然衛生署澄清一般中藥房仍可代客少量磨粉,但中藥商全聯會強調口說無憑,衛生署並未在原公告上補充說明可代客粉磨文字,此舉會嚴重影響中藥商的生意,他們強調還是會依原計畫26日週三走上街頭抗議,中藥商全聯會秘書長陳玉利表示,衛生署只是口頭說明,全聯會主要訴求是希望,衛署在原公告上補充加註說明「可以代客磨粉」文字。

『不能磨,他現在口口聲聲說,你們少量製造可以,講的不清不楚,在公告裡頭再加強解釋,就是說我們中藥商可以磨、也可以販賣,他說不要寫、法律上不可以這樣寫,這樣寫又回歸原點,要磨偷偷磨,沒人管你們,少量磨沒人管你們,但既然是藥品什麼叫少量?什麼叫多量?既然回歸到藥品管理,都是要發許可證才可以。』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公開澄清,中藥商仍可代客少量粉磨,衛署所公告9月1日的相關規定,主要是針對中藥磨粉廠的藥品製造行為,中藥房服務個別消費者,選購中藥材進行磨粉的行為,例如從事人蔘等單位中藥材的磨粉,或基於調配的實務需要,予以預製適量磨粉,都符合藥事法的藥事服務規範,對於中藥商執行業務的權益,並無影響,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強調依照藥事法公告,9月起單味中藥粉末需辦理查驗登記,是為了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提升用藥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