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upntoday-8/26-06-taipei news-台灣設計產業發展的歷史性時刻!臺北市取得2011年世界設計大會之主辦權!

台灣設計產業發展的歷史性時刻!

臺北市取得2011年世界設計大會之主辦權!


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會,台灣用設計寫歷史

2007年,經濟部與臺北市政府合作,結合國內設計產、官、學界,歷經一年多的申辦過程,自全球13個國家、19個城市當中脫穎而出,奪得2011年「世界設計大會」主辦權,此一國際級的設計活動選擇在臺北市舉辦,充分展現國際設計社群對台灣設計與創意能量的高度肯定,同時亦是政府長期支持設計產業發展的具體成果。



「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會」係國際三大設計社團組織:「國際工業設計社團協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ocieties of Industrial Design,簡稱 Icsid)」、「國際平面設計社團協會(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Graphic Design, 簡稱Icograda)」與「國際室內建築師設計師團體連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terior Architects/ Designers, 簡稱IFI)」,在2007年10月正式組成國際設計聯盟(International Design Alliance,IDA ),將於每6年舉行一次「世界設計大會」, 2011年在台灣舉辦的「世界設計大會」,即是全球工業、平面及室內設計三大領域整合為國際設計聯盟(IDA)後首次舉辦的世界設計大會,在世界設計史上具有重大意義。



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會,是結合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及室內設計等3項設計領域的設計盛宴,亦是國際設計界最重要的盛事,屆時將舉辦包含設計大會、國際設計博覽會、工作營、設計之旅等多元活動,預計將吸引全球60個國家、3,000位國內外設計專業人士與會、100萬人次參觀展覽。其中國際設計博覽會,更將串連三大展場:台北世貿、南港世貿、松山菸廠創意園區聯合展出,讓2011年的台北城好設計!



2011年適逢民國100年,已由行政院明訂為「設計年」,預計全年舉行約50項設計相關活動,吸引國內外超過400萬人次參與,人潮及商機可期,將大幅提高台灣國際形象及知名度,帶動觀光消費達新台幣80億元以上,將是我國到目前為止舉辦最大型的設計活動。



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會主題-「交鋒Design at the Edges」

2011 IDA世界設計大會之工作委員會主席Mark Breitenberg親臨台灣,正式將大會主辦權交給經濟部及臺北市政府,並揭示大會主題為「交鋒Design at the Edges」。此主題涵義包含三大面向,除探索結合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及室內設計三大設計領域跨域後的創意能量外,將進一步將設計及非設計界的創意融合並激盪出創意火花。例如設計結合商業活動可產生的經濟效益,或是設計結合非營利的人道組織所傳達的價值等;此外,交鋒更欲深度探討在時間概念之下,思考設計可突破的方式,並可以最尖端最實驗性的方式,嘗試所有創新的可能。



在LOGO設計的部份,為了傳達出主題「交鋒Design at the Edges」的意念,運用了互相撞擊的線條塊面作為主軸,激盪的衝突中隱隱約約的相互交融,鮮明的色彩與設計理念,令人印象深刻。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進駐,2011松菸園區將以最驚艷的姿態呈現

為擴大2011臺北世界設計大會整體效益,松山菸廠將成為博覽會的重要展點之ㄧ,此外,經濟部及臺北市政府共同合作規劃,將由國家級設計中心-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進駐松山菸廠,以注入其現有資源及能量並整合該中心具備之育成、輔導、展覽與行銷等多項功能,帶動群聚效應,吸引國內外設計、藝文及文創產業業者進駐該園區,更將引進國內外設計、藝文及文創產業進駐,以多功能、多元化的博物館概念經營,形塑松山菸廠文化園區為我國設計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基地,並配合於2011年世界設計大會舉辦時開幕,向全球發聲。



蛻變後的松菸園區,將具備多元功能,包含「台灣設計經典館」,以設計博物館的概念,規劃台灣設計發展史典藏區、國際設計精品區、產業輔導區、電子媒體空間體驗區、互動教育學習區等,供全民參觀;更規劃以作品展示結合工作場域的「創意工坊」,由國內多元創意設計產業進駐,讓園區成為適合闔家光臨之休閒場域,此外,園區內亦將規劃創意複合式主題餐廳,環繞著由國際設計大師伊東豐雄重新規劃整理後的荷花池,讓園區有吃有逛又有玩,伴隨著明媚的風光,成為國內外觀光的必訪勝地,更將台灣設計能量群聚集合,成為亞洲最重要的設計聚落地。



【關於台灣創意設計中心TDC】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TAIWAN DESIGN CENTER, 簡稱TDC)於2003年在經濟部指導下成立,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之定位為台灣創意產業發展整合服務平台,其主要任務為提升設計人才原創能力、促進國際設計交流、加強產業市場競爭力並奠定企業發展自有品牌基礎,提高產業附加價值,並藉此向世界宣言「Design in Taiwan」的時代來臨。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官方網站為http://www.tdc.org.tw、設計站址為 http://www.boco.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