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upntoday-8/25-24-taipei county news-25日縣政會議 水利局報告雨水下水道維護

25日縣政會議 水利局報告雨水下水道維護

【北縣訊】臺北縣政府25日縣政會議,水利局長李戎威就縣轄鄉鎮市雨水下水道疏通工作提出專案報告,周錫瑋縣長表示,除了加強清除淤積外,更要找到淤積源頭才能達到事半功倍,從莫拉克颱風的慘痛經驗,事前治水經費與災後損失比較起來,是很小的數字,這些錢是應該要花的。


李戎威局長表示,下水道淤積原因可分為自然淤積與人為淤積,前者如雨水挾帶砂石、泥土或垃圾等雜物、沉降作用造成淤積;後者有砂石廠私自接通暗管、違法佈設管線、異物流入阻塞、工地施工、民眾廢置雜物等原因。除了透過各鄉鎮市公所自主檢查淤積狀況、編列經費進行疏濬工程、加強宣導全民監督檢舉不法等方式增強維護管理能力,也會依據水污染防治法、下水道法等相關法令針對工廠私接暗管、管線業者違法佈設管線、民眾廢置雜物進行取締。


周縣長表示,淤積與淹水往往是惡性循環,淤積造成排水功能降低而易造成淹水,而淹水後也會使得下水道淤積更嚴重,政府單位除了努力清除淤積外,更要找到淤積源頭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嚴重災情,可以看到事前投入治水的經費與災後損失比較起來,只是很小的數字,這些錢不但是值得花也是必須花的。


水利局已於去年9月清查本縣22處易積淹水地區雨水下水道管線橫越情形(纜線、自來水、電信),另外汛期前評鑑工作已於今年4月抽查全縣200處雨水下水道位置。水利局也在去年7、8月份針對三重、蘆洲、中永和、土城、新店、樹林等縣轄市,開啟人孔檢查淤積情形,發現蘆洲三民路及樹林俊英街兩處下水道情形嚴重,其中三民路部分已於今年7月20日完成疏濬,俊英街預計將在10月底前完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