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upntoday-8/13-25-taipei county news-98年核安演習在北縣 全程確實逼真順利 &瑞芳警愛心不落人後 捐款解囊賑災 &臺北縣政府加強辦理土石流防災及法規講習會

98年核安演習在北縣 全程確實逼真順利

【北縣訊】98年核能安全演習13日在石門鄉公所展開,上午進行「高司作業程序演練-前進指揮所」,由臺北縣政府洪孟啟秘書長主持;下午「實兵演練」,由縣長周錫瑋擔任總指揮官,帶領村民及各單位人員,進行當發生輻射外洩危機時,各項防護搶救措施,全程演練確實,過程圓滿順利完成。


周縣長表示,核一、核二及核四廠都設立在北縣,演習的重要性就是要保障民眾的安全,預防「萬一」發生時保障大家的平安。周縣長說,自他擔任縣長以來,每年都會要求防災演習,而今年核安演習和過去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參與演練的村民不再是臨時演員,縣府邀請核能廠附近居民參與,實際體驗災害發生的處置,並讓民眾建立正確核安應變觀念。


行政院原子核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指出,今年核安演習動員人數約近千人,其中國軍演習部份,因支援南部救災關係,只參與上午「高司作業程序演練」,雖然無法參與下午的「實兵演練」,但國軍弟兄平時就會注重核安並持續進行演練,直到前幾天接到支援南部救災指令,才臨時取消今日演習,緊急南下救災。


此次演練假想情況為,核能一廠發生廠內機組事故,搶救期間伴有颱風來襲,當事故演變為廠內機組故障造成放射性物質外釋而可能影響電廠周邊地區民眾,需廠外緊急應變時,颱風已過境,但造成土石流、淹水、道路橋樑中斷等災情,影響廠外民眾防護行動之執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接獲事故通報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機制,依循各項作業程序進行通報動員應變措施。


其中,實兵疏散演練的「民眾疏散集結及運送作業」項目,演習單位顧及身障民眾疏散行動方便,特地安排復康巴士參與演出,顯示救災單位的細心,及對防災演習的用心。


全程參與下午「實兵演練」的嘉賓除了周縣長、原能會蔡主委外,還有縣議員王景源、石門鄉長梁玉雪、及多位評核委員、環保團體代表等。

------------------------------------------------------------------------------------
瑞芳警愛心不落人後 捐款解囊賑災

【北縣訊】莫拉克颱風橫掃南台灣,重創南部家園,許多人看到電視上不斷播出災民流離失所及失去親人的慘痛一幕,伴隨著淒涼的呼喚聲,都忍不住掉下淚來,雖然北台灣這次並未受到風災,但台灣人民是一體的,大家都在同一艘船上,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為了響應賑災,台北縣瑞芳鎮婦女會今天也率先發起賑災募款活動,反應出奇熱烈,尤其志工前往當地的瑞芳警分局時,不論是派出所或是偵查隊的員警紛紛慷慨解囊,掏出現金捐款,愛心不落人後。


這場賑災募款活動是由瑞芳鎮婦女會發起,結合了許多民間單位及愛心人士,今天上午8點起在瑞芳鎮火車站前廣場展開「送愛心到災區」的賑災募款,只見40多位充滿愛心的志工穿著背心拿著募款箱向每一位路過的民眾募款,多數民眾都會停下腳步,不論是1百、2百也好,讓小小的捐款箱內裝滿了瑞芳鎮民濃濃的大愛。


志工也沿路步行挨家挨戶向店家請託,更是獲得許多善意回應,當募款隊伍來到北縣瑞芳警分局時,多數員警更是紛紛慷慨解囊,有些員警甚至捐出自己三日「吸菸預算」,偵查隊某位資深小隊長也將原本添購茶葉的數千元預算通通捐出,讓人感動!一名老家在災區高雄縣桃源鄉的警員張錦仁說,這次颱風造成他家鄉四處泥流,橋樑崩毀,對外交通及通訊更是中斷,許多居民無家可歸,幸好他的親人都平安無事,也讓他放下心中大石,因此他二話不說,當場捐了千元響應賑災,充分發揮人民保母的大愛精神。

------------------------------------------------------------------------------------
臺北縣政府加強辦理土石流防災及法規講習會


【北縣訊】臺北縣山坡地範圍廣大,且位屬大都會區,隨著經濟發展,民眾向山坡地地區開發之需求大增。為了減少山坡地災害發生,防止人員傷亡,就在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地區前,臺北縣政府已於98年7月16日,舉辦「山坡地防災講習會」,邀請有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土石流防災中心陳振宇主任、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莊睦雄教授,針對各村里鄰長、各山坡地社區居民、各專業技師及政府相關人員講解「土石流易致災調查成果應用」、「土石流潛勢溪流與警戒發布模式」、「社區防災教育宣導」及「水土保持設施自主檢查教育宣導」。


另為加強水土保持相關法規及管理教育宣導,輔導民眾瞭解法令得以依循法令提出申請,使山坡地合理利用,達到保育水土資源,落實國土保安的工作,臺北縣政府另訂於98年8月13日舉辦「水土保持相關法規及管理講習會」,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監測管理組坡地管理科陳重光科長及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張文郁教授分別講解「水土保持相關法規及管理」及「行政處分及國家賠償」等相關法規。


臺北縣政府希望能藉由舉辦防災及水土保持講習會,加強大眾對水土保持之重視,也希望在縣政府及民眾相互配合之下,能確實達到保育水土資源,加強民眾防災知識,使災害得以避免,讓國土保安的工作能更加落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