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星期六

upntoday-8/1-taipei city news-歷史性的一刻 高潮的呈現海峽和平交響樂團 大陸巡演完美結束八月二日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歷史性的一刻 高潮的呈現
海峽和平交響樂團 大陸巡演完美結束
八月二日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集結兩岸最優秀的音樂家的「海峽和平交響樂團」,於7月27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首演,這場特別的音樂會以大陸作曲家徐振民的《楓橋夜泊》作為開場曲目,以音符描繪出濃濃中國詩意,和諧的樂音中傳遞海峽兩岸音樂人追求真、善、美的信念,使在場聆賞之樂迷無不感動。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也特地攜夫人至北京欣賞首演,並與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面交流,引起兩岸官方高度重視。甫結束大陸巡演的「海峽和平交響樂團」,於今日飛抵台灣舉行記者會,並將於8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盛大演出,8月4日則將於高雄至德堂舉行巡迴閉幕音樂會。

「海峽和平交響樂團」成員來自於國家交響樂團(NSO)、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北愛樂、樂興之時、中國國家交響樂團、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上海交響樂團、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新疆愛樂樂團、西藏愛樂樂團、哈爾濱交響樂團等35個樂團,並由全球樂壇的華人指揮一哥、西班牙塔那利菲交響樂團、義大利維洛納露天歌劇院的音樂總監呂嘉,與近百名兩岸樂團精英攜手合作交流,在7月27日於北京國家大劇院首演,29日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演出,31日在深圳保利劇院演出。

指揮呂嘉表示,三場在大陸的演出都非常成功。雖然團員都來自於不同的地方,所受到的訓練與演出的習慣都不同,但是在短短幾天的排練當中,對於藝術的追求並沒有妥協,在最後音樂會上的呈現也是非常高水準。他分析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演出經驗的不同:北京的觀眾非常踴躍,北京國家大劇院2000多個座位一位難求,台下還坐著連戰、賈慶林、王毅等兩岸高層;上海長期以來具備東西文化融合的特性,觀眾對於古典音樂的演出非常熟悉,台下也坐滿許多專業音樂家,對於「海峽和平交響樂團」高水準的演出皆讚賞不已;深圳是新興城市,呂嘉坦承,在演出上半場的時候觀眾席有許多吵雜的聲音,還有人大聲喝止小朋友嬉鬧,但是隨著管絃樂團的精彩演出,觀眾的注意力漸漸被樂音給吸引,吵鬧聲不再,所有人都聚精會神聆聽,音樂會結束時安可聲不斷,讓指揮不得不安可兩次,回饋熱情的觀眾。

「海峽和平交響樂團」在8月2日國家音樂廳與8月4日高雄至德堂的演出中,將由台灣小提琴神童曾宇謙擔任獨奏,演出瓦克斯曼改編比才經典歌劇的《卡門幻想曲》。目前就讀於美國寇提斯音樂學院的曾宇謙,年紀未滿15歲,但是已經具備成熟風範,個頭也與成人無異,他在記者會中表示非常榮幸可以受邀演出,主辦單位新象文教基金會的許博允先生也大力稱讚,表示明天的演出絕對令大家期待。

許博允也在記者會上特別感謝許多人士在這場巡迴音樂會中的大力支持,包括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文建會黃碧端主委等,也感謝中華電信、亞都麗緻大飯店、麗尊酒店、華航等企業的贊助,讓兩岸首次的文化大交流得以順利完成。

音樂會的曲目安排,除了安排經典的柴可夫斯基《E小調第五交響曲》、瓦克斯曼《卡門幻想曲》之外,還精選兩岸作曲家的優秀作品,都是以詩詞入樂,包括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徐振民教授以張繼的《楓橋夜泊》所譜的同名音詩,以及台灣新生代作曲家李元貞以李白作品所寫的《春日醉起言志》。

旨以音樂傳達和平信念的「海峽和平交響樂團」,用人類共通的美麗語言交流,展開兩岸和平發展的新篇章,也讓全球見證兩岸音樂家的成就。台灣的兩場演出票券在兩廳院售票系統發售,目前台北場票券幾乎銷售一空,欲欣賞這場難得的音樂會請把握最後機會上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或洽主辦單位新象文教基金會02-2577-2568。

曲目

徐振民 《楓橋夜泊》
李元貞 《春日醉起言志》
比才-瓦克斯曼 《卡門幻想曲》
柴可夫斯基 《E小調第五交響曲》

海峽和平交響樂團 巡迴音樂會

7月27日 北京 國家大劇院(首演) 首席:陸威 獨奏:寧峰
7月29日 上海 東方藝術中心 首席:宗緖嫻 獨奏:寧峰
7月31日 深圳 保利劇院 首席:張樂 獨奏:寧峰
8月2日 台北 國家音樂廳 首席:宗緖嫻 獨奏:曾宇謙
8月4日 高雄 文化中心至德堂(閉幕) 首席:張樂 獨奏:曾宇謙

特別贊助:中華電信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新象文教基金會
合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中正文化中心
承辦單位:國家交響樂團
售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02-33939888  www.artsticket.com.tw
票價:500 600 800 1000 1200 1500 2000 2500 (台北)
400 600 800 1000 1200 1500 2000 2500 (高雄)
呂嘉/音樂總監

義大利《世紀報》(Il Secolo):「當今最具才華的歌劇指揮。」

呂嘉二十六歲便出任特里埃斯特市國家歌劇院的音樂總監,成為歷史上義大利歌劇院音樂總監中的第一位中國人;他還是第一位指揮義大利國家歌劇院的亞裔首席指揮,第一個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的中國指揮家;也是第一個灌錄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全套交響曲的中國指揮家,至今已與世界上四十多個歌劇院、五十多個交響樂團合作,累積五十多部歌劇和近兩百部交響樂作品。

呂嘉出身於音樂世家,1964年9月19日出生在上海,自幼受父母熏陶,12歲開始學音樂,15歲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學習作曲和音樂理論,18歲以優異成績成為唯一考入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的考生,而後師事中國著名指揮家鄭小瑛教授學習指揮,同時學習作曲、鋼琴、大提琴及中國民族民間音樂等,1987年7月以優異成績提前一年畢業,並直升指揮系研究生班,在此期間曾指揮過中國廣播交響樂團、北京交響樂團、中國青年交響樂團等,成為當時中國音樂界頗具才華的最年輕的指揮家。

呂嘉於1989年2月前往德國柏林音樂學院繼續深造,同年9月參加義大利國際指揮大賽,奪得第一名,並榮獲「評審團特別獎」,大賽組委會甚至在賽後就給呂嘉六份合約,聘請他擔任特裏埃斯特市立歌劇院和佛羅倫斯市立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和音樂總監,從此展開他與世界著名交響樂團及歌劇院合作的指揮生涯,足跡遍布歐洲、北美、南美、大洋洲和亞洲。

2006年起出任義大利歌劇重鎮維洛納歌劇音樂節之藝術總監,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大指揮家,也是全球華人之光。呂嘉現任西班牙特內里費交響樂團(Tenerife Symphony Orchestra)與澳門樂團(Macau Orchestra)的藝術總監與首席指揮。

曾宇謙/小提琴獨奏
1994年8月24日出生於台北,5歲開始學琴。
6歲時受邀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於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協奏曲。
7歲時榮獲台北市音樂比賽第一名。
8歲時再次受邀與北市交合作演出協奏曲。
9歲時榮獲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第一名、台灣弦樂團協奏曲比賽第一名,並受邀與台灣弦樂團於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協奏曲。
10歲時獲選參加文基會儲備音樂人才庫大師班。
11歲時由威寶電信贊助旅費,榮獲曼紐因國際青少年小提琴大賽第三名,並受邀與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於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協奏曲,並獲頒奇美獎學金。
12歲時獲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受邀於高雄舉辦首場個人獨奏會。再次受邀與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於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協奏曲。入選文建會第三屆音樂人才庫。
13歲時考上美國著名的寇蒂斯音樂院。
14歲時榮獲美國費城管弦樂團的協奏曲比賽第一名,即將與費城管弦樂團一起合作演出協奏曲。
曾多次受邀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獨奏演出。

徐振民:《楓橋夜泊》
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徐振民是中國著名音樂家、音樂教育家。他主要音樂作品有《鋼琴協奏曲》、《渡江》、《邊塞音畫》等,曾在北京、上海、天津、香港等城市演出外,也曾在俄羅斯、日本、美國、墨西哥、智利、瑞典等國多次上演,並獲得高度評價。

徐振民的交響詩《楓橋夜泊》是作曲家根據唐代詩人張繼同著名詩篇創作而成。

張繼: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李元貞:《春日醉起言志》
出生於1980年的李元貞,為臺灣新一輩作曲家,2003年以她大學畢業作品《春日醉起言志》在東京獲得亞洲作曲聯盟音樂節頒發的「許常惠紀念獎」,總結了近半個世紀台灣追求二十世紀「音樂現代性」的成果:在洗鍊的音樂語言之外,這部作品既具備了當代音樂複雜的織體與精細的管絃樂法,它同時也呈現了作曲家抒情言志的創作旨趣。

李白:春日醉起言志
處世若大夢,胡為勞其生。所以終日醉,頹然臥前楹。
覺來盼庭前,一鳥花間鳴。借問此何時,春風語流鶯。
感之欲歎息,對酒還自傾。浩歌待明月,曲盡已忘情。
------------------------------------------------------------------------------------
台灣樂團名單


樂團名稱 人數
小提琴獨奏:曾宇謙 1
樂團首席:宗緖嫻 1
國家交響樂團 13
台北市交響樂團 1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4
長榮交響樂團 2
臺中市交響樂團 1
臺南市交響樂團 1
高雄市交響樂團 2
臺北愛樂管弦樂團 1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 3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2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1
朱宗慶打擊樂團 1
臺北青年管樂團 1
總計 36
大陸樂團名單


樂團名稱 人數
小提琴獨奏:寧峰 1
樂團首席:陸威、張樂 2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13
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 6
中國廣播藝術團電影交響樂團 2
上海交響樂團 1
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 6
哈爾濱交響樂團 2
河北交響樂團 2
山西交響樂團 2
武漢樂團 1
湖北省歌劇舞劇院 1
江蘇省演藝集團交響樂團 3
安徽省歌舞劇院交響樂團 1
深圳交響樂團 2
廣州交響樂團 2
廣西歌舞劇院交響樂團 1
新疆愛樂樂團 2
西藏愛樂樂團 1
青海民族歌舞劇院交響樂團 3
非凡愛樂樂團 1
其他 5
總計 57


巡迴場次


7月27日 北京 國家大劇院 首席:陸威 獨奏:寧峰
7月29日 上海 東方藝術中心 首席:宗緖嫻 獨奏:寧峰
7月31日 深圳 保利劇院 首席:張樂 獨奏:寧峰
8月2日 台北 國家音樂廳 首席:宗緖嫻 獨奏:曾宇謙
8月4日 高雄 文化中心至德堂 首席:張樂 獨奏:曾宇謙
------------------------------------------------------------------------------
海峽和平交響樂團 名錄






樂團首席 宗緒嫻 臺北藝術大學 教授 (8/2)
張樂 深圳交響樂團 樂團首席 (8/4)
第一小提琴
★ 趙坤宇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樂團副首席
方俊人 國家交響樂團 團員
田杰 河北交響樂團 團員
李五鐵 青海民族歌舞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李瑄 臺中市交響樂團 首席
林一忻 臺北藝術大學 研究生
周亮君 臺南市交響樂團 首席
姚亮 中國廣播藝術團電影交響樂團 團員
柳維娜 江蘇省演藝集團交響樂團 團員
陳逸群 國家交響樂團 助理首席
張東宇 新疆愛樂樂團 團員
張景峰 哈爾濱交響樂團 樂團副首席
楊穎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團員
劉姝嬋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 樂團首席
鄭晨子 江蘇省演藝集團交響樂團 團員
魏娜 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第二小提琴
元奕 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尤儷璇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團員
李姣楠 安徽省歌舞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李家豪 臺灣師範大學 研究生
武婉英 山西交響樂團 首席
洪章文 國家交響樂團 團員
孫正玫 國家交響樂團 副首席
許寧芝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 團員
強巴扎西 西藏愛樂樂團 首席
張宗雨 廣州交響樂團 團員
張精冶 中央音樂學院樂隊學院 研究生
劉平平 武漢樂團 團員
曉文 廣西歌舞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中提琴
★ 何君恆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首席
王方方 山西交響樂團 副首席
王亮 中國廣播藝術團電影交響樂團 團員
呂昭瑩 國家交響樂團 團員
施弘仁 臺北愛樂管弦樂團 團員
段茹 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徐曉虹 臺灣藝術大學 駐校藝術家
張一搏 深圳交響樂團 團員
趙鑫 河北交響樂團 團員
謝敏玉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團員
大提琴
李楠 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姜娜 青海民族歌舞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郭迎 柏林音樂廳交響樂團 團員
黃盈媛 長榮交響樂團 副首席
解柳佳 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 副首席
楊曉慧 湖北省歌劇舞劇院 首席
趙旭陽 中央音樂學院樂隊學院 助理教授
戴俐文 高雄市交響樂團 首席
鍾媛媛 哈爾濱交響樂團 副首席
鍾鎮宇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團員
韓洋 非凡愛樂樂團 團員
低音提琴
王小睿 上海交響樂團 團員
任弼洲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團員
張仕佼 新加坡音樂學院
張瑋瑋 新疆愛樂樂團 團員
張學杰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首席
翟航 中央音樂學院樂隊學院 團員
潘海峰 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長笛 ★ 許佑佳 長榮交響樂團 首席
封笛 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陳雅菁 樂興之時管絃樂團 首席
謝佳妮 廣州交響樂團 副首席
雙簧管 ★ 王怡靜 國家交響樂團 首席
魏后杞 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英國管 English Horn 李明怡 國家交響樂團 團員
單簧管 ★ 朱玫玲 國家交響樂團 首席
尹波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首席
趙超 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低音管 ★ 簡凱玉 國家交響樂團 首席
王曉柯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首席
高靈風 國家交響樂團 團員
法國號 ★ 黃任賢 國家交響樂團 團員
沈柏鑫 高雄市交響樂團 團員
周宏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副首席
孟桐達 深圳交響樂團 首席
崔文瑜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小號 ★ 周勝駿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首席
王遜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團員
高飛 江蘇省演藝集團交響樂團 團員
長號
★ 宋光清 國家交響樂團 首席
喬鯤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副首席
蔡怡文 臺北青年管樂團 首席
低音號 Tuba 劉鶴 深圳交響樂團 團員
打擊
★ 柳啟平 中國國家交響樂團 首席
巫欣璇 朱宗慶打擊樂團 團員
奚國影 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陳廷銓 國家交響樂團 副首席
豎琴 Harp 關玲 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 團員


此名錄為台北、高雄演出人員清單
★為聲部首席,除聲部首席外,其餘團員依姓氏筆畫排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