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4-27-01-taipei dinner news-工研院與歐盟共同舉辦下一波天空產業高峰論壇

工研院與歐盟共同舉辦下一波天空產業高峰論壇
歐盟伽利略全球衛星定位產業 商機無限
為促進台歐雙方在衛星導航產業的交流合作,工研院與歐盟共同舉辦「2010年下一波天空產業高峰論壇」,論壇邀請到中華電信、廣達電腦、歐洲官方組織歐盟執委會(EC, European Commission)、歐盟廠商Septentrio及全球第一大圖資公司Navteq等,分享歐盟伽利略全球衛星系統的發展現況以及未來的創新服務商機。台灣相關產業的廠商約20家出席會議,歐盟會員國包括丹麥、芬蘭、盧森堡、匈牙利的駐台代表也出席論壇,積極尋求與台灣衛星產業上、中、下游的合作機會。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李篤表示,獨立研究顯示歐盟伽利略計畫自2010至2027年所衍生出的商機高達900億歐元,對台灣廠商可說是商機無限。李篤同時表示,歐盟伽利略計畫是一個全新的系統,需要生產出大量新的軟體設計、發展及硬體的生產,台歐雙方在未來的合作更顯重要。
工研院副院長李世光則指出,台灣在資通訊及半導體製造領域已有很好的基礎與成果,工研院希望能將此成功經驗複製到歐盟市場,所以積極與全球伽利略產業聯盟(GGIA, Global Galileo Industry Alliance)進行交流,為台灣的廠商搭建起合作平台,進一步開創更大的「天空產業」,讓台灣的晶片、模組、終端硬體、衛星加值應用服務等廠商能與歐盟1500家會員廠商交流,建立導航產業由晶片自主、系統整合,乃至多元服務的商業模式。
經濟部技術處顧問詹文鑫表示,2009年全球GPS產值已突破一兆新台幣,而台灣的GPS終端硬體設備產量則達4,015萬台,佔全球產值約18.6%,這是台灣衛星導航硬體設備連續第五年全球產值第一,經濟部也正為台灣衛星產業尋求下一波的增長點,台灣廠商應轉型開發利基型的產品,如休閒運動用的導航設備或工業級的個人導航設備(PND, Personal Navigation Device)等,未來幾年內如果伽利略衛星系統能順利佈建完成,將會帶動衛星加值應用服務的相關商機,值得國內廠商持續關注。
歐盟執委會衛星導航計畫處副處長Michel Bosco指出,伽利略衛星系統將是全球最先進的衛星導航系統,也是第一個由非軍方機構控管下所成立的全球定位服務。在提供獨立的導航定位服務之際,伽利略同時亦可與美國GPS與俄國GLONASS衛星導航系統相容,其精準的定位功能將使得衛星加值應用服務更為廣泛,他並預估伽利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商業價值,到2020年時可達36億歐元。
伽利略系統將由三十顆衛星組成,第一批的實驗衛星GIOVE-A和GIOVE-B已分別於2005年和2008年順利發射升空,而另外四顆操作衛星將在2010和2011年陸續發射,以驗證伽利略太空部門和相關地面基礎設施的有效運作。一旦軌道驗證的階段完成後,其餘的衛星將會依序射入天體運行軌道,預計於2013年進入全方位運作的階段。

新聞附件-公司簡介
Navteq: 成立於1985年,總部設在芝加哥,擁有員工3,969名,在36個國家設有196個辦事處。NAVTEQ 是綜合電子地圖資訊領域的全球第一大供應商,其產品用於車輛導航系統、移動導航設備和網際網路的地圖應用產品,同時還為政府及企業提供解決方案。NAVTEQ 所開發的電子地圖及地圖內容為全球的導航和定位服務解決方案之一。
Septentrio: 總部位於歐洲比利時首都布魯賽爾附近的魯汶市,是一家自主設計、研發、製造、銷售於一體的專業衛星導航公司。Septentrio主要致力於高階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為伽利略衛星系統的英文名稱)產品的研發領域,可為客戶提供從OEM板到整機、從單頻到多頻、從單GPS系統到GPS/GLONSS/GALILEO的全線產品。該公司為歐盟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的重要成員,亦為歐盟伽利略系統特許廠商,不僅是伽利略全球定位系統設備和服務行業組織成員,也是伽利略導航服務的共同創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