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upntoday-2010-4-25-01-taipei dinner news-此景此情:大陸油畫名家寫生展」開幕

名:「此景此情:大陸油畫名家寫生展」開幕
The Moment of the Landscape—Oil Paintings by Contemporary Chinese Masters
展期: 即日起-05.09
展場: 3樓C區

《此景此情:大陸油畫名家寫生展》為北美館繼2006年後與北京中國美術館的第二次合作,由該館館長范迪安策展。范迪安以其所關注之近年來中國藝壇對「寫生」概念的重新詮釋與學理探討的新現象為策展核心理念,邀請十位中國當代油畫藝術家參與展出。參展藝術家皆兼具學經素養、長期在寫生領域探索「『寫』的觀念與方法、『生』的內蘊與價值」,並各具自我創作風格。本次展出作品共56件,另有10件以花蓮風景為主題的新作,已於十位畫家來訪時期完成,實現寫生之行與意,10件作品包括花蓮漁港、田園山色等風景題材,也另有野薑花、魚等靜物主題,共同於《此景此情》展一同展出,一方面做為展覽參照,也是在地創作行動的落實。

台北市立美術館長期持續推動國際美術交流活動,尤其重視與世界各重要美術館間的館際互動,近年來也透過與中國北京、上海兩城市合辦藝術節的機會,分別與中國美術館與上海美術館進行交流,以藝術史斷代發展或主題策展模式展出精彩美術作品。2006年北美館在北京展出《台灣藝術發展1950-2000》、並由中國美術館在台北展出《展開的現實主義:1978年以來中國大陸油畫》,本次展出是繼2010年後再度合作。北美館期盼藉由主題策展模式,借重該館對於中國藝術發展之研究,增進雙方美術交流與理解,累積相關學術論述,亦讓台灣觀眾得以一覽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多樣性。

此展以「寫生」為題。策展人范迪安認為,「寫生」之概念雖然在中國繪畫歷史上古已有之,但自油畫從歐洲傳入之後,「寫生」便轉作為繪畫訓練的功課,從而使其長期附屬於「創作」過程而非「作品」本身。近年來,一批中國畫家重新審視寫生的意義,將其從一般「習作」的層面提升到學術理論的研究,從寫生中探究思維與感性、臨場與創造、自我與自然關係等課題,尤其重在探討「寫」的觀念與方法、「生」的內蘊與價值,儼然形成中國畫壇一種新的藝術氣象。這種作為展現出中國傳統畫與西方繪畫樣式間的融合貫通,以及在拓展當代繪畫表現上的努力進展。

此次展出作品由中國美術館邀請各藝術家提供近年油畫創作,參展的十位藝術家分別為:
戴士和(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李延洲(中央美術學院副教授)、王克舉(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學院教授)、王輝(福建博物院研究員)、王琨(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特聘教授)、邵亞川(國家一級美術師)、張冬峰(廣西藝術學院教授)、任傳文(吉林藝術學院教授)、趙九杰(廈門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陳樹東(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藝術家們都是多年浸淫寫生創作,在寫生對於創作影響的思維研究上,具有深度的體會與心得,並各自發展出屬於自我的繪畫方式與表現手法。

圖片說明:
藝術家與主協辦單位合照
左起:
觀想藝術中心董事長徐政夫、台北市兩岸人民交流服務協會主席郁慕明、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藝術家戴士和、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北市議員王鴻薇、北美館代館長陳文玲
作品說明:
戴士和
金融街
200 x 700 cm
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