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upntoday-2010-4-22-03-taipei dinner news-世界地球日40週年 減碳救地球 台灣大步走 國際行動大會

世界地球日40週年
減碳救地球 台灣大步走 國際行動大會

〈台北訊〉4月22日適逢世界地球日40週年,在減碳救地球成為全球性行動議題之際,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繼4月17日以具象三層樓高的一公噸氣球展示呼籲國人加入『十萬夥集減碳救地球』活動;今(22)日該基金會更進一步整合產官學界建議,提出台灣節能減碳三大關鍵要素,期許政府應就這三大關鍵要素,大幅推動台灣節能減碳工作。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特別邀請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外交部次長林永樂,在英、新加坡、澳大利亞、貝里斯、海地等駐台代表見證下,宣誓台灣將與世界各國同步捍衛地球,在政府及企業民間齊力夥集動員下,大步啟動台灣『節能減碳年』 達成2020減碳2.1 億公噸目標!!

1987年行政院成立環保署,簡又新擔任首任署長帶領之工作團隊便積極展開台灣新一代環境教育以及環境改革的標的,二十餘年來,台灣環境品質大規模改善、環境教育深耕,國民對於環境保育觀念已由本土跨越至國際。2009年年底於丹麥哥本哈根主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暨第十五次締約國大會共有超過190國家、三萬人與會,全球超過10億人收視,簡又新帶領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培訓之「青年環保大使」與會,國內亦有產官學界及民間團體出席參與,顯示環境保護無分國界。

簡又新引述著名英國史登爵士報告,如果國際上沒有立即的行動,地球暖化速度不變,至2050年,全球平均溫度可能上升2至3度,而到2100年時可能上升5度,屆時極端氣候現象頻頻發生,冰川融化,會影響到全球六分之一的人口,不僅農作物欠收,上億人口面臨飢餓,傳染病增加,瘧疾、登革熱橫行。全球海平面上升,二億人將流離失所,更嚴重的是物種消失,15%~40%將絕種。各國政府越早行動,越能減少災害,並取得國家良好的經濟競爭力。英國也因為史登報告在內閣中成立世界第一個氣候變遷與能源部。

世界碳排放總量為289億公噸,而台灣佔了約1%,為2億7千萬餘公噸,國家整體排碳量世界排名第22名,台灣人均排碳量世界排行第17名,平均每個人一個月製造一顆一公噸三層樓高的碳氣球,但台灣的主要的排碳來源一半仍源自於工業,因此,台灣產業也正面臨經濟轉型之重大挑戰。簡又新董事長呼籲,在聯合國推動的全球綠色新政浪潮下,我國不僅要提高能源效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更須藉此機會,發展綠色科技與產業,新建綠色基礎建設,邁入低碳經濟於低碳社會,以保持國家永續發展的競爭力,並避免在2012年後京都議定書之後,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受到可能的碳關稅壁壘衝擊,期許2010年台灣大步啟動「節能減碳年」。


台灣大幅推動節能減碳關鍵三要素:
一、 建議政府提高因應氣候變遷相關政策行政層級。
二、 建議政府全面檢討溫室氣體高排放產業之發展政策。
三、 建議政府促使國營事業率先大幅推動節能減碳。


圖說從左至右: 貝里斯大使館代辦納維羅、奈及利亞駐華商務辦事處處長那麥拉格、新加坡駐台北商務辦事處代表羅家良、外交部次長林永樂、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副代表馬力德、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康博偉、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李篤、新光金控總經理許澎 圖/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提供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