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upntoday-2010-4-19-taipei dinner news-taipei county news-幸福生活新北市 低碳綠色未來城

幸福生活新北市 低碳綠色未來城

【北縣訊】臺北縣再250天即將升格為新北市,為鋪陳升格後城鄉風貌治理方向,19日上午在縣府舉辦「新北市幸福生活劇本與低碳城鄉治理論壇」,周錫瑋縣長邀請產官學各領域專家,共同討論如何達到「輕鬆過.充實活.安心住.無憂居」的幸福新北市。


周錫瑋縣長致詞時表示,政策的發酵需要時間,一座城市不可能說乾淨立刻會變乾淨、推動綠色交通馬上就期望路上都是綠色運具;早在4年前臺北縣就已在推動綠色城市,但許多人會問,推動綠色城市與升格有何關聯?周縣長強調,成為直轄市的意義在於,透過「以人為本」的思想,使居住在此的民眾擁有健康、友善的幸福城市。


幅員遼闊的臺北縣,不僅擁有全國最多的人口,鄉鎮市間發展落差大、地域特色也相當多元,在城鄉治理上始終面臨一體兩面的處境,如何在未來治理新北市,掌握升格契機是首要目標。


周縣長在針對新北市樂活宜居未來講演時指出,為要讓380多萬縣民過更幸福生活,縣府持續思考如何讓民眾輕鬆「過」、充實「活」、無憂「居」及安心「住」的生活劇本。他說,推動綠色交通有兩個主要方向,一是如何建立完善大眾運輸系統、建構巴士接駁路線;二是如何鼓勵使用少碳排放量的交通工具。看似簡單的目標,裡頭卻包含複雜的政策規劃與實踐方式。像是將於今年通車的蘆洲線捷運,未來…巴士將以捷運為中心、畫定一定距離的半徑範圍來接駁,為的是教導民眾用新方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再像過去讓捷運與巴士路線重疊,以節省資源的使用。


周縣長強調,如何讓民眾在社區家園中健康安心的生活,乾淨的城市絕對是必須的要件,只要一個地方出現一個垃圾,之後就會出現更多垃圾,這也就是為什麼北縣府要推動把髒亂點變身成小花園、興建都會中的萬坪公園、打造綠色生態廊道等政策,這些日積月累的成果也讓臺北縣連續三年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只要願意做,許多成果皆會顯現,政府需要有責任說明要給子孫何種未來、告訴大家地球需要的是什麼,周縣長也勉勵在場所有人,每天每個人都要學習如何為綠色城市付出心力。


縣府城鄉局表示,今日舉辦的「新北市幸福生活劇本與低碳城鄉治理論壇」,主題分別是「幸福新北」4S生活劇本與實踐對策的集體寫作,與「低碳城鄉」5G增益手法與行動方案的創意發想。與會者包括劉可強、喻肇青、曾旭正等多人,從環保、空間與社會文化等領域進行對話,用集體發想的創意方式,希望建構並落實新北市的每一個區域都能朝向低碳城鄉發展去耕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