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taipei news-social-2010-7-27-10-陪他渡過這一週 周年八八-愛上阿里山夏令營活動出發

陪他渡過這一週
周年八八-愛上阿里山夏令營活動出發


陪伴阿里山兒童周年度八八 營會有愛
為陪伴阿里山的孩子渡過八八周年的前一週,由肯愛社會服務協會、財團法人愛心第二春文教基金會、聯合勸募共同主辦;阿里山國中小、安聯人壽協辦之『日光少年 無悸童顏』阿里八八夢遊仙境夏令營,將於7月30日至8月2日召開第一梯次「表達性繪本輔導夏令營」;8月4日至8月7日召開第二梯次「藝術療育合聲夏令營」。

連續十天的營隊活動,邀請共約70位鄒族小朋友、將和從近百位報名的志工遴選出60位志工老師於山上參加肯愛協會的88周年營會活動,於活動的最後一天,也將規劃進行阿里山敬地儀式,透過歌聲表達對土地的敬重敬愛,找回心的平安。

由於去年8月8日是阿里山鄒族一年一度的小米女神祭,族人會在這一天,感謝小米女神這一整年來對農作的照顧,並藉由祭典強化家人間彼此的感情。但去年無奈於莫拉克風雨沖刷了阿里山公路,路斷橋毀加上停水停電的日子讓許多小學都延後開學,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肯愛協會致力於阿里山八八災後兒童心靈重建服務工作,八八風災屆滿一周年時,肯愛所進行的夏令營,正是希望透過活動陪伴八八兒渡過週年的前一周,小朋友們也將為小米女神畫小太陽,希望今年送陽光給小米女神,才不會再被大雨嚇到了。

營隊中特別規劃「舞蹈肢體律動」、「夜間探險信任」、「音樂節奏體驗」、「故事創意發想」等課程,除了藉由表達性的繪本教材,教導孩子學習情緒表達能力,並利用音樂的神奇力量幫助孩子找回自信,也將透過課程設計,帶領孩子學習團隊合作及肢體協調等,希望藉由夏令營活動讓阿里山的日光少年童年無悸。

捲起袖管背起行囊 百位熱血青年報名志工團
此次,營隊志工報名相當踴躍,近百位的報名者除了有來至全省大專院校的學生外,更特別的是從事人壽保險起家的安聯人壽,更是號召從基層保險業務至副總經理,一群青年志工們同心捲起袖口發揮愛心支援夏令營活動,他們共同的希望是藉由一己之力協助八八兒找回童顏歡笑。

其中一位報名活動組志工提及:「因家住高雄,對當時豪雨成災的景象印象格外深刻,加上小時候最常去的觀光勝地阿里山,竟然路毀橋斷,河川不再清澈,取而代之的是土石沙流,非常希望藉由自己的力量,透過夏令營活動幫助小朋友遠離八八災痛」。

志工中,也有遠從千里之外的馬來西亞來的僑生,雖然並不是台灣人,但對於台灣的公益服務確有滿滿的熱情,目前就讀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三年級的魏福勝同學也在報名表中提道:「人在面對大自然時是很無助的,雖然我們無力改變已經發生的悲劇,但我們能做的是讓傷害盡量減少」,雖然不在台灣長大,但有感於台灣人互助之精神及自己所學專長,亦然決定要報名此次的志工行列。


重建展開繪本團體輔導 肯愛陪伴512人次阿里山八八兒童
肯愛協會於阿里山推動之日光少年無悸童顏重建方案,透過繪本閱讀輔導種子教師培訓營、藝術療育課程、繪本閱讀輔導課程、繪本閱讀/藝術療育輔導夏令營,個案認養與家庭訪問服務等等。

以繪本團體輔導為例,課程的進行從學前到一至六年級分班進行,上學期已完成512人次之阿里山國中小的兒童輔導,透過教案希望能強化同儕關係與校園生活之互向支持力提升,引導八八兒、面對、抒解創傷事件後負向的情緒反應,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協會結合閱讀及表達性藝術輔導以陪伴兒童走出創傷心陰影,閱讀輔導之目的希望能投射及強化兒童對書中人物的認同、淨化、領悟,以達到放鬆情緒與提升解決困擾的動力。而表達性藝術輔導,是透過音樂遊戲體驗、藝術塗鴉與創作等過程來經驗自己的生命故事,阿里山國中小教務主任鄭佩茜主任分享,阿里山國中小過去的繪本教學主要以品格為核心,但在肯愛協會推動下的表達性繪本輔導,以情緒療鬱為焦點,對於八八災後的孩子能更有助於走出恐懼,安定情緒。

遷村遷校重建路長 88兒育養困難新況
周年將近大雨不安 回家的路常不一樣

八八風災已將屆滿一週年,一年後的阿里山在重建中陸續面臨遷村、遷校等居住問題,目前的組合屋已分別於里佳、來吉、樂野等地共約六十餘戶村人進住,進住組合屋後,延生的重建問題也不一樣了。
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透過肯愛的家訪了解,許多八八災前原有的困難倍增,如隔代教養原就易有教養上的代溝,於遷到組合屋住後,年邁的祖父母需回原住地工作,就更無暇教養孩子;如空有土地所有權,無法使用,卻還因而無法申請相關補助,新生的問題還包括:學校修建的部份達邦國小才將於八月六日動土開工,來吉國小是否遷校未定,除了搬遷未定的不安,令他們備感困擾的另一件事是每當大雨一來,已經因土石被沖刷而缺陷的山坡地,隨時都有坍方的可能,聯外道路也總是修了又補,危機重重的交通讓居民每次回家前總是提心吊膽,一定要先確認今天回家的是那一條,才能回家。
及此,肯愛協會呼籲社會大眾共同認養關助阿里山八八兒,肯愛協會期待能召募到200位認養人一起來關心阿里山八八兒,讓週年有愛時,阿里山的孩子也能在溫暖與支持中走向成長與重建希望。認養專線:02/661718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