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taipei news-movie-2010-7-27-05-《戀戀風塵》25週年再現大螢幕,真善美7/30獨家特映一場

《戀戀風塵》25週年再現大螢幕,真善美7/30獨家特映一場
歷經金馬獎發動人肉搜索,女主角辛樹芬行蹤依然神秘

侯孝賢導演的早期經典作品《戀戀風塵》在上映25週年後,再度以全新面貌,登上大影幕,與老影迷敘舊,與新影迷分享當年的九份山城風華!身為台灣電影龍頭的中影公司在啟動數位修復計畫之後,便迅速獲得廣大的影迷迴響,不但在日前的台北電影節放映熱賣,還應觀眾熱烈要求,讓台北電影節順勢加演一場,以饗影迷之外,中影公司預計在7/30作數位修復版的《戀戀風塵》DVD發行當天下午,也將再度於真善美戲院作一場獨家放映,作為重新發行的紀念活動,數位修復的《戀戀風塵》DVD內容中更邀請侯導及演員拍攝幕後花絮,而配合DVD的發行,幕後花絮自即日起亦在全省虹優3c及雄獅旅行社門市放映。

幕後花絮中,侯導也大方的暢談當年在街頭見到辛樹芬時驚為天人,認為是女主角的不二人選,也歷經種種關卡,才取得演出的首肯,但在拍攝完《戀戀風塵》之後,辛樹芬並未戀棧電影圈,迅速的淡出,而讓許多影迷十分好奇的她的現況,而看著侯導電影長大,如今是影展中流砥柱的金馬獎策展人員,以及許多資深的媒體人,都十分好奇辛樹芬的下落,便曾經試圖發動人肉搜索令,高調的要各位影迷幫忙尋找,但低調的她始終不肯現身,但影迷們在7/30的放映中,又可以重溫讓侯導驚嘆的神秘美女風華。

而《戀戀風塵》的另一個公開祕密,就是該片其實為編劇吳念真的半自傳式故事。當年要將自己的戀愛故事搬上大螢幕時,讓吳念真也著實掙扎了好一陣子,對當時已結婚的他來說,公開婚前的戀情對太太相當不公平,直到電影拍完,吳念真看過影片後,才將《戀戀風塵》視為一部電影作品,而非個人的情感抒發。

《戀戀風塵》的經典之處,不僅影響了台灣新電影浪潮中,許多素人、本色演員的啟用,而這些當年初出茅廬的主要工作人員,如今已是台灣電影創作中各環節的翹楚,例如有台灣電影剪接「兩把刀」之一美譽的廖慶松導演,在挪威南方電影節獲得大師榮譽、獲頒國家文藝獎,也是今年台北電影節百萬大獎《成著光影旅行》所記錄的主人翁~傳奇攝影師李屏賓,經過數位修復的《戀戀風塵》,除了更犀利的呈現光影詩人李屏賓當年透過鏡頭所捕捉的各種色彩,讓影像更層次分明之外,片中原本因為年代久遠所遺留的痕跡─例如刮痕或是雪花也被修復及清除,整體畫面呈現的完整度更高。

數位修復的《戀戀風塵》DVD中,幕後花絮除了侯導與工作人員的訪談之外,中影技術中心人員更將鏡頭帶回九份,重回電影中若干經典拍攝場景,將現在的九份與1984年的九份做今昔對比。拍片的演員和幕後工作人員看了不由得感慨時光的流逝,過去許多景象已不復見。剪接廖慶松導演就說,中影的數位修復計畫為台灣漫長的電影史又展開新的一頁,並延續了許多電影人的夢想。

紀念數位修復版《戀戀風塵》DVD發行的特映活動,將在7/30下午於真善美戲院獨家放映一場,想再次親炙侯導經典作品的觀眾請千萬不要錯過,而時間無法配合而錯過的觀眾,可以選擇在各大唱片行、服飾品牌MOMA、真善美戲院及誠品書店……等購買、收藏數位修復版《戀戀風塵》DVD與藍光DVD,中影的工作人員也不忘貼心提醒影迷們,可以在全省虹優3c及雄獅旅行社門市看到幕後花絮的放映,更多訊息可洽中影www.movi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