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taipei dinner news-arts-taipei county-2010-7-26-02-璀璨的晶花 綻放在陶博館

璀璨的晶花 綻放在陶博館

  世界上哪一種花可以永久維持鮮豔不敗的呢?答案就是結晶釉!綻放在陶器上的晶花,永遠美麗動人,也讓創作更增風采。

  鶯歌最早燒製結晶釉是在1980年代,延續到90年代仍有50-60家持續生產瓶、罐等,也創造出當時鶯歌結晶釉繁盛的榮景。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8月22日止於B1陶藝長廊展出「鶯歌燒品牌計劃-結晶釉評鑑展」,展出入選的22件作品,每件作品各異其趣,不僅有延續傳統意念的穩重大方,更有創新且結合異質媒材的活潑感。

  彭文雄的《曙光》以豐厚飽滿的造形代表凝聚財氣、福氣,在瓶身盛開的晶花呈現結晶釉的特色。李存仁的《蝶戀花蓋杯》利用深色結晶釉的杯身搭配清透的琉璃把手及杯鈕,混搭風格不失美感,更兼具擺飾、實用及贈禮的多功能用途。而胡國棟的《時光》則是沿用水滴式的概念創作成泡茶的器具,別出心裁的設計既美觀又實用。劉武的《結晶釉蝸牛掛鉤》大大顛覆以往造形,將結晶釉與壁飾掛勾結合,頗受歡迎。

  而「鶯歌燒品牌建置計畫」所推動的三年主題徵件評鑑展,從第一年的胭脂紅、第二年的青花艷到今年的結晶釉,都以徵件評選後盛大展出,陶博館更是積極的參與多場文創展及國際禮品展,也移師到臺北101及百貨公司展出等,便是希望讓大家認識鶯歌陶瓷的好品質、好創意、好內涵,並推廣「鶯歌燒」的品牌信譽。

  陶博館館長游冉琪表示,本次的「鶯歌燒品牌計劃-結晶釉評鑑展」透過每位陶藝家的巧思及創新力等,帶給大家不同於以往的風貌。而安排在旅遊旺季的熱門時段展出代表鶯歌的重要展覽,期望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都能認識並了解屬於鶯歌在地的陶瓷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