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taipei news-bosiness-electronic-2010-7-27-07-DIGITIMES:先進製程轉換 4Q'10全球DRAM市場趨向供過於求

DIGITIMES:先進製程轉換 4Q'10全球DRAM市場趨向供過於求
(台北訊)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柴煥欣分析,2008年下半受金融海嘯衝擊,除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外,全球主要DRAM廠商皆發生鉅額虧損,為保有手中資金,各DRAM廠商先後採取減產、裁員、關閉不具效益廠房等策略,此舉亦讓自2006年以來全球DRAM產業擴廠競賽劃下句點。

正因產能擴充有限,並伴隨2009年第1季全球景氣見到最低點且逐季好轉,全球DRAM需求量亦同步擴張,使得長年下跌的DRAM報價亦在2009年得以止跌回升。

於此同時,全球DRAM市場的另一件大事則為DDR2與DDR3的世代交替。柴煥欣說明,事實上,早在2007年三星就採70奈米製程生產DDR3,但當時全球DRAM市場陷入供過於求陰霾中,剛問世的DDR3價格自然不具競爭力,市場滲透率始終無法突破5%。

但在2009年三星率先跨入5x奈米世代製程後,成本競爭力大幅提升,使得DDR3價格開始向DDR2靠攏,甚至低於DDR2,加速DDR3在PC市場滲透率,2010年第2季時,DDR3佔DRAM市場出貨比重已達51%,穩居市場主流地位。

展望2010年下半,柴煥欣認為,受歐債風暴衝擊,為全球經濟加入不確定因子,加上以南韓為首的DRAM廠商先進製程轉換所增加的產能將大量開出,亦為全球DRAM市場蒙上一層供過於求的陰影。2009年以來DRAM市場榮景是否得以延續,或是將進入另一波衰退的景氣循環,2010年下半將是重要觀察點。



關於DIGITIMES Research
DIGITIMES Research以探討電子產業與市場重要趨勢、景氣變化、產品及技術動向、大廠營運策略等為研究分析重點,貫穿產業上中下游與終端市場,為台灣最具時效、專業與份量的電子產業研究單位。DIGITIMES Research提供各式諮詢服務,協助電子產業全方位掌握相關產業與市場最新情況、研判趨勢與關鍵資訊,以為經營布局決策參考。

關於DIGITIMES
DIGITIMES為台灣數十家科技企業領袖於1998年共同成立的公司,專注於全球及台灣科技產業、市場、產品、應用等資訊提供,主要產品及服務內容包括:媒體出版、企業行銷規劃、產業與市場研究等,並以協助提升台灣科技產業與應用之全球競爭力為企業宗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