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taipei dinner news-social-2010-7-26-23-電動車專屬牌照8.1可核發

電動車專屬牌照8.1可核發
為了節能減碳,各國車廠研發的電動車,交通部替電動車量身打造的電動車「專屬號牌」終於製作完成,將從八月一號起受理辦牌。電動車免徵汽燃費,牌照稅則是依照輸出馬力換算,第一輛掛牌的是隸屬裕隆集團旗下的「納智捷電動車」,因輸出馬力為150匹,比照1200~1800cc等級,每年牌照稅7120元。(彭群弼報導)

電動汽車終於不必只能當作遊樂園區裡小朋友學開車的玩具,或者只能當成打小白球的人在高爾夫球場裡移動的交通工具,在行政院推動發展「低碳節能」電動汽車政策,交通部也接獲指示,要替電動車打造專屬的牌照,公路總局四月份委託廠商製作,日前完成驗收等相關程序,八月一號將正式受理民眾申請,未來將分為三種電動車汽車牌照,包括:電動自用小型車、電動租賃小型車、電動營業大客車等三種。

公路總局表示:電動汽車將可全免汽車燃料使用費,至於號牌的形式,與目前一般大型車或小型車的號牌編碼相同,但車牌上、下,另外加上綠色的邊框,並在上方加註綠底白字的「電動車」字樣。電動自用小型車」號牌,可以比照現行行「自用小型車」的號牌,車主可以付費標購車牌或選號。此外,「電動租賃小型車」號牌,編碼與一般自用小型車廂同,但號碼編碼惟代號、代碼自9000-E2開始(9000-E2~9999-E2)。

據了解,全台第一部電動車:裕隆集團旗下納智捷所生產的電動車,七月八號已經提前掛牌,使用的是一般的自用小客車牌照,當時電動車號牌還在製作過程中,來不及派上用場,至於納智捷是否要求更換車牌?公路總局表示:第一部掛牌的電動車是登記在納智捷名下,是否換牌,尊重車主意願。

公路總局表示:電動汽車因為零排放,因此免汽燃費,至於牌照稅則是採用「換算」,依照電動馬達輸出的馬力,換算為一般汽車的級距,以掛牌的電動車為例,馬力為150匹,落在1200~1800cc的級距牌照稅為7120元。至於是否有新車還要掛牌?公路總局表示不清楚,但根據廠商指出,應該會與花博合作,在花博期間亮相,因此有掛牌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