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taipei dinner news-arts-7-24-9-5-Digital Art Exhibition)-2010-7-25-02字變相 體驗科技與文字的互動趣味-

展名:《字變相-數位藝術展》(Magie. Type. Face—Digital Art Exhibition)
展期:2010/7/ 24~9/05
地點:台北捷運中山地下書街B30/32/34/電視牆

  快樂暑假來臨,文建會主辦、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劃承辦的「藝術介入公共空間計畫~當代系列」,又一個結合數位科技、生活美學與現場互動的全新展覽,即日起於捷運中山地下書街的「地下實驗.創意秀場」正式開展!本次熱情演出的團隊是林珮淳、李家祥、賈叢林、與葉正聖等四位教授,率領台藝大與銘傳大學學生組成的「數位藝術實驗室」,以《字變相-數位藝術展》為題,展品包括五件饒富幽默趣味的互動裝置,以及一件充滿想像力的動畫創作。
  「字變相」的參展作品,有意結合傳統的文字藝術,和當代的數位互動科技,讓現場觀眾藉由行動參與,實際改變作品的樣貌,進而體會文字與科技結合後的時代內涵與藝術創意。
  當往來地下街的民眾進入互動裝置<解構與建構>的感應區時,將發現自己肢體的舞動可以帶動文字部首與字元的排列組合,從而體會到漢字的結構與造型之美;<漢字Bar>虛擬了「拉霸機」的概念與「三字經」的文句,藉由電腦隨機排列程式的作用,讓參與者從互動遊戲中認識傳統的三字經;<字殤>的互動戲碼是,讓觀眾體驗中文繁體與簡體之間的變化與差異;<花鳥人>發想自傳統藝術的「花鳥字」,利用網路攝影機捕捉觀眾肢體的姿態,再轉換為如花鳥字般的一種藝術影像;<口(ㄎㄡ)八(ㄅㄚ)囗(ㄨㄟ)>的靈感則來自興盛於BBS站的表情文字「囧」,觀者只需站立在螢幕前方,讓網路攝影機偵測臉部表情,即會產生屬於個人特有的「囧」字臉譜;利用走道電視牆與過往民眾互動的<相生>,以即時演算程式,串連了五個螢幕和兩架網路攝影機,當觀眾走過作品前方時,系統會立刻辨識觀者身上各處的色彩,並即時在螢幕上出現相對應的傳統顏色名稱(如:朱、赭、青等);唯一的一件純動畫藝術作品<達利的高跟鞋>,則是以超現實手法,展現人類五官或肢體局部和高跟鞋等無生命物之間相互過渡的變形影像。
  「地下實驗.創意秀場」得以持續展現充沛的活力、帶來一檔又一檔精彩的優質展覽,除了要特別感謝文建會的支持與指導,也要感謝台北捷運公司和地下書街業主藝殿國際圖書有限公司的大力協助,以及本館長期合作夥伴EPSON的器材協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