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taipei news-2010-7-27-03-medical-幼兒”咽”害 掌握暑期黃金防治

幼兒”咽”害 掌握暑期黃金防治

WHO世界衛生組織2007年統計,全球每年有100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死於肺炎鏈球菌感染1,台灣地區臨床數據也證實五歲以下兒童最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嚴重侵襲,盛行率約為9.9%~17.7%2,台大醫院小兒部小兒感染科教授李秉穎醫師指出,國外臨床經驗顯示接種七價接合型疫苗可降低五成鼻咽腔帶菌率3,綜合評估降低幼童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效果達94%4,但疫苗從施打到產生保護力約需2周至1個月以上的時間,提醒家長應把握暑假黃金時機防治幼兒”咽”害,透過疫苗有效降低鼻咽腔帶菌率。

肺炎鏈球菌最容易聚集在兒童鼻咽腔中 五歲下兒童是高危險群
鼻咽腔帶菌是造成肺炎鏈球菌傳染的關鍵原因,國外臨床發現學齡前兒童鼻咽腔帶菌比例高達六成5,因五歲以下兒童本身鼻咽腔容易帶菌,當免疫力減低時,細菌就從呼吸道或血液侵襲器官,引發兒童中耳炎、敗血症、菌血症、肺炎及腦膜炎,除了容易造成自身疾病之外,也容易傳染給其他人,因此在幼稚園或托兒所等兒童聚集場所可能會因帶菌者透過飛沫傳染,增加感染肺炎鏈球菌疾病的風險。

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呂俊毅醫師指出,台灣的臨床數據證實五歲以下兒童最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嚴重侵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在兩歲以下嬰幼兒的發生率就很高,預防肺炎鏈球菌的工作最好在嬰幼兒階段就及時進行,不宜耽擱。近年來則發現肺炎鏈球菌抗藥性增加的趨勢,醫師建議疫苗預防也更顯重要。根據台大醫院分析1984到2006年接受抗生素治療的病童發現,自2000年後幾乎七成以上都對盤尼西林或紅黴素有抗藥性反應7,不但治療成本提高,也讓小朋友染病治療時必須與抗藥性問題奮戰。因此WHO建議肺炎鏈球菌疫苗應該優先納入國家常規接種的考慮之一,目前已有超過48個國家納入幼兒常規接種疫苗中。

借鏡美加防治經驗 疫苗能降低約五成鼻咽腔帶菌率8 保護效果達94%9
台大醫院小兒部小兒感染科教授李秉穎醫師解讀國際防治經驗,發現自常規接種七價的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後,美國五歲以下兒童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例顯著減少10、加拿大兩歲以下兒童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例也顯著下降11,可見疫苗能帶來明顯的保護效用。

國外臨床研究證實,兩歲以下的幼兒施打七價接合型疫苗後,可降低約五成左右(42.3%~56.7%)疫苗型別肺炎鏈球菌的帶菌率12。並因為減少幼兒間彼此傳染或被幼兒傳染的機會,而對家中未接種疫苗的新生兒或老人有間接的保護效果,產生有效的群體免疫力。整體而言,綜合評估降低幼童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疾病效果達94%,即使非施打疫苗的65歲以上族群也有65%的保護效果13。美國疾病管制局也指出透過疫苗降低肺炎鏈球菌的感染,每年可直接、間接預防3萬個侵入性肺炎鏈球菌病例14,防治成效可觀。臨床上也發現常規接種七價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兩歲以下兒童肺炎鏈球菌的抗藥性也降低了81%15,能有效解決目前抗藥性攀升的問題。

面對開學後幼童群聚感染風險增加,入秋冬之後又將進入肺炎鏈球菌的好發時期,李秉穎醫師提醒,疫苗從施打到產生保護力約需2周至1個月以上的時間,不建議在流行當下才採取行動,家長應把握暑假黃金時機防治幼兒”咽”害,透過疫苗有效降低鼻咽腔帶菌率,為幼兒做好準備。

新聞聯絡人:
輝瑞大藥廠 陳嬿娟Anita 02-2809-7979 ext.254 0963-038-639


Reference:
 註1引用自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for childhood immunization–WHO position paper http://www.who.int/wer/2007/wer8212.pdf
 註2.6引用自疾管局疫情報導,第26卷第2期,2010年1月26日
 註3.8.14引用自Katherine L. O’Brien et al. Effect of 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on Nasopharyngeal Colonization among Immunized and Unimmunized Children in a Community-Randomized Trial. 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 2007; 196:1211-20.
 註5引用自Feigin RD, Cherry JD. Textbook of 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s. 6rded
 註2.5.10.15引用自Data from U.S. Active Bacterial Core surveillance program, IPD due to vaccine serotypes. *P<0.05 for 2003 vs 1998-1999.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MMWR. 2005;54:893-897.
 註7引用自Trends of Penicillin and Erythromycin Resistance Disk Method, S. pneumoniae, NTUH, 1984-2006.Hsueh PR. et al.
 註7 O’Brien KL, et al. J Infect Dis. 2007;196:1211-1220.
 註8 Data from U.S. Active Bacterial Core surveillance program, IPD due to vaccine serotypes. MMWR. 2005;54:893-897.
 註10引用引用自MMWR. 2008;57:144-148.
 註10 Kellner JD. CMAJ. 2005;173:1149-1151.
 註11 MMWR 2005 Sep 16;54(36):893-7
 註12引用自Moe H et al. NEJM Apr. 6, 2006 354;14 (page 1455-14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