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taipei dinner news-tour-taipei county-2010-7-24-09-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開幕 台灣第一大煤鄉重現風華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開幕 台灣第一大煤鄉重現風華
【北縣訊】台北縣政府斥資兩億元修復瑞三本坑周圍,成立「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重現台灣第一大煤鄉,廿四日晚間在縣長周錫瑋、縣議員廖秀雄及從小於猴硐念書的導演吳念真一起為運煤橋點燈而正式對外開園。縣長鼓勵民眾多搭火車前來體驗小鎮風情,吳導除向李家致敬,並表示,也許猴硐從此不再滄桑。


慶祝「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開園,廿四日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半,園區展開系列活動,有古早童玩市集、星光電影院及「抽當仔」摸彩,獎品總價值超過30萬元。北縣府並與台鐵局、輔大猴合作,推出「猴硐開園版」平溪一日券,於廿四日開賣,吸引不少收藏家爭相詢問。


縣長周錫瑋及代言活動的猴硐在地導演吳念真特別於晚上七點蒞臨園區主持運煤橋點燈儀式,與鄉親、遊客共賞「螢光舞龍」及「花火秀」。周縣長並上台抽出這次活動的最大獎─價值三萬元的登山腳踏車─,得主是家住新店市的王庭一先生。


縣長周錫瑋表示,縣府經五年規畫,結合地區景觀風貌與生態特色,斥資兩億元把停工二十年的瑞三煤礦舊址修復成「猴硐煤礦博物園區」,歡迎民眾多搭火車,多利用觀光巴士接駁前來體驗猴硐的幽美與寧靜,未來猴硐將與「水、金、九」串連起來。


周錫瑋強調,猴硐曾因煤礦而興盛,但她完整保存下來的採煤遺蹟及歷史,卻值得大家細細品味。而煤礦博物園區的設立就是要將這裡的歷史與人文保存下來,同時讓人們來體驗礦工的生活,帶動猴硐的觀光產業。


出生於猴硐的吳念真導演說,猴硐帶給他許多的回憶,他父親最後十年是在猴硐度過的,最後因矽肺過世。他的中小學也是在猴硐念的,猴硐有他許許多多的同學。


吳念真表示,猴硐與九份不同的地方,在於九份是先有人來,政府才注意她,而猴硐是一開始就得到政府的關注,所以「猴硐煤礦博物園區」應該不是打造出來的而是修復出來的,她不一定要有博物館,也不一定要遵巡什麼導覽原則,而是全憑自己的體會。也許猴硐從此不再滄桑,也許要人來了,才知道需要什麼,先不用急著要幫她做什麼。


園方說,遊覽園區,絕對不能錯過橫跨基隆河上方,高聳圓弧拱橋的運煤橋。運煤橋興建於一九二○年,原是以三層鐵橋搭成的輕便鐵路,一端銜接瑞三本坑,另一端銜接猴硐火車站,用來輸出礦坑內的煤礦。民國五十四年,當地煤礦公司「瑞三」,以鋼筋混凝土重建鐵橋,即成目前的「瑞三大橋」運煤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