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taipei dinner news-business-china-2010-7-22-20-黑龍江-台灣經貿合作懇談會今舉行,葉宗義盼兩岸服務業交流合作加速進行

黑龍江-台灣經貿合作懇談會今舉行,葉宗義盼兩岸服務業交流合作加速進行

由大陸黑龍江省政府與重要城市、企業組成的經貿考察團目前正在台灣進行參訪,今天上午在台北市圓山飯店與台灣省商業會共同舉辦一場「黑龍江-台灣經貿合作懇談會」,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葉宗義(見左圖)致詞表示,省商會與黑龍江省自20年前即展開互訪交流,彼此關係良好,且黑龍江省各界的親切、熱誠,都令人感動,希望未來雙方能夠就服務業層面,進而更廣泛的交流合作。


這個參訪團共有101位成員,規模龐大,由黑龍江省政府高級顧問張秋陽率團,主要成員包括副秘書長楊愛武(見右圖)、政府辦公廳副主任陳鐵力、商務廳副廳長郭萬長、省台辦主任李岩、和共青團、財政廳、旅遊局、文化廳、體育局….等單位代表,還有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大慶市、黑河市等地方政府領導;;此團今天兵分四路,除了經貿合作懇談會外,還有食品加工與貿易懇談會、台灣旅遊懇談會、哈大齊工業懇談會都在圓山飯店同時登場。

「黑龍江-台灣經貿合作懇談會」是由黑龍江省政府主辦,而台灣協辦單位包括台灣省商業會、台北市文經發展對外交流協會、中華企業資源發展協會、中華企業志工協會等,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也代表黨主席宋楚瑜蒞會致詞,而到場的台灣企業十分踴躍,包括省商會理監事蔡富添、郭弄、吳維雄、許俊雄、徐榮發、陳銘琛、鄭森吉、張嘉瀧….等,以及台南縣商業會理事長蔡崇名、高雄縣商業會理事長侯正仁、省糕餅聯合會理事長紀光成、省豆腐聯合會理事長詹武雄、省醬類聯合會理事長莊英堯、省茶聯合會理事長張樹桂、省家具聯合會理事長李添正、省礦油聯合會前理事長徐毓隆….等多人,場面盛大,在懇談會後並有一對一廠商洽談會,直接洽談採購商機,與會者均表示效果宏大。


參加經貿懇談會的台灣企業非常踴躍,多位台灣省商業會理監事、省級聯合會理事長都親自與會

代表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張榮味出席的副理事長葉宗義致詞時表示,省商會在1990年時,由時任理事長的張平沼首度率團前往黑龍江省考察,堪稱為破冰之旅,之後雙方互訪交流密切,省商會今年6月也組團參加哈爾濱貿洽會,受到黑龍江台辦的熱情款待,此外,省商會亦有意邀集台灣家具業者組團參加9月在黑龍江舉行的家具展,希望促成雙方加深認識了解,並藉由交流互訪,共同增進商機。他也指出,台灣服務業產值已佔整體經濟的73%,並趨向國際化、品牌化、資訊化發展,期望雙方未來在服務業領域的交流合作,能夠加快腳步進行。


雙方廠商一對一採購洽談會效果良好
葉宗義特別提到一段5年前的感人往事,當時嘉義市商業會組團赴黑龍江考察,途中發生車禍,情況危急,所幸受到財政廳長熱心協助,動用軍機將傷患接送到哈爾濱市大型醫院,並封鎖道路以利救援,使得傷患得以快速得到妥善醫療,葉宗義強調,黑龍江省的親切、熱誠,在此一事件表露無遺,令人感動。

黑龍江省政府副秘書長楊愛武隨後詳細介紹了該省的經濟發展狀況及十大特點,強調該省天然資源包括煤礦、糧食、石油、木材等資源很豐富,工業科技也非常發達,並積極開發觀光旅遊事業,加上該省對外交通建設已有長足進步,歡迎台資企業能夠前往考察、尋覓龐大商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