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3-30-17-taipei county news-防範求職陷阱 臺北縣政府關心您

防範求職陷阱 臺北縣政府關心您

[北縣訊]隨著社會變遷,科技日新月異,為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各種詐騙手法亦層出不窮。特別是面對求職時常因急著想得到工作,疏忽許多應注意的細節,誤入求職陷阱,不僅使自身權益受損,甚而導致後患無窮。臺北縣政府勞工局提醒民眾,求職詐騙型態多,在找工作時須特別注意,不要工作還沒到手,就先花了一大筆冤枉錢。
  
98年度勞工局總計接獲41件不實徵才檢舉,除了傳統的「假徵才真銷售產品」及「假徵才真招生」等詐騙手法外,98年度接到許多民眾投訴應徵職缺,公司卻以工作需要為由,要求員工以個人名義辦理手機門號,並自行繳交月租費;如員工要離職,手機門號還需自行處理,或為繼續繳交月租費使用,或支付提前解約違約金,許多人連薪資都尚未入帳,就得先背上每月近千元的門號費用,因而求助於勞工局,最後經勞工局多次與業者進行協調才獲解決。另外,也有民眾檢舉雇主未於徵才廣告說明薪資計算方式,導致求職者與雇主對薪資條件認知不一;或有求職者檢舉雇主所開職缺與實際工作性質不符,或員工缺額已補滿卻仍刊登徵才廣告;於面試時要求繳交保證金,待工作一定期滿後方可歸還等等,造成許多爭議。
  
勞工局高寶華局長表示,依就業服務法第65條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若有不實廣告或揭示,可處以新台幣30萬至150萬元罰鍰。高局長也提醒求職民眾,在應徵前做好三大準備:請家人朋友陪同面試、事先蒐集應徵公司資料、確認徵才廣告內容,如有不合理之處應特別留意;應徵當天堅守七大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求職陷阱自然遠離。

若民眾要找工作,可多利用臺北縣政府就業服務中心及所屬各就業服務站台,除求職求才免費媒合推介外,另有針對特定對象的協助方案及補助。為配合新世代網路發達特性,臺北縣政府亦建置「Good Job北縣人力網」(www.goodjob.nat.gov.tw),提供線上媒合服務,或可利用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搜尋適合的職缺。如有其他相關問題,可撥打諮詢專線:0800-091-580(您就業,我幫您)。

--------------------------------------------------------------------------------
青少年職涯探索教育營隊 提升你的就業力

[北縣訊]寫履歷時伏案苦思不知該如何下筆?面試時怎麼打扮才符合時宜又不失禮?什麼樣的工作才最適合自己的個性?青少年找工作時常見的種種煩惱,讓臺北縣政府勞工局主辦的「職涯探索教育營隊」幫你一次解決!

綜觀時下青少年在剛踏上求職之路時最常遇到的問題,諸如對自身興趣與志向的不確定,以致常感到徬徨迷惘;不知如何突顯自身優點,寫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履歷表;面試時表現千篇一律,難以讓主考官印象深刻。勞工局為協助青少年解決這些就業前的難題,順利邁出職業生涯的第一步,於本年度特舉辦「青少年職涯探索教育營隊」,藉由活潑生動的互動式教學課程,打破傳統講習式的教學方法,讓青年學子由做中學,了解自己的職涯方向,增進求職必備的認知與技能。

  本次職涯探索教育營隊活動辦理分為三梯次,分別為4月17日至18日、5月1日至2日、6月19日至20日,並針對不同年齡階層的學子進行課程設計;對高中職及大專在校學生著重於能力培養,儲備未來就業能量;另對於大專應屆畢業生則專注於求職需求,重視職場實務認知,以提升就業力為主要目標。在課程中安排有履歷撰寫、面試技巧、求職演練等實用性教學,亦透過生動的戲劇演出提醒防範求職陷阱,並安排對談講座、討論課程,讓青少年經由活動交流學習心得,並確立自己的職涯目標。

  本活動可採線上報名、Email、傳真報名表等方式,詳情請參考青年和平團網站(www.foodbank.org.tw),洽詢電話:(02)2966-3368,本活動完全免費,歡迎本縣各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生共同參與,在暑假求職潮來臨前,讓你的就業力更上一層樓!


-----------------------------------------------------------------------------------
99年度臺北縣青少年就業促進計畫活動開跑囉

[北縣訊]受到世界金融海嘯影響,今年景氣雖已顯見回春,然而仍有許多失業民眾尚未就業,為協助將於六月完成學業邁入職場的眾多青年學子得以順利就業,臺北縣政府勞工局積極整合青少年就業相關資源,期望藉由各項活動宣導及概念推廣,使青少年求職之路更加順遂,亦為社會注入新生代的力量。
  
臺北縣政府勞工局高局長寶華以關懷青少年的心情表示:青年學子有活力、有創意,但因涉世未深,相關經驗不足,在尋職過程中較難確立方向,且較易受不實徵才廣告誘惑瞞騙;為提升青少年的職場競爭力及協助化解求職之路可能出現的難題,臺北縣政府勞工局延續去年辦理成果,本年度亦規劃辦理5場名人帶路座談會,透過知名藝人阿雅、主播吳宇舒、音樂人陳樂融、英語教師徐薇及遊戲橘子創辦人劉柏園等名人成功經驗分享,與青年學子意見交流;另辦理4場校園徵才,讓將畢業的學子與職場順利接軌;6場勞工教育,讓青少年認識勞資相關法令及權益維護;且規劃了3梯次職涯探索營隊,以活潑的互動式教學協助青少年提升就業力,確立職涯方向;並舉辦求職防騙創意戲劇競賽,透過兼具創意與活力的戲劇表演,提醒青少年在求職路上注意防範陷阱;另也主動規劃於學子打工兼職較多的場合進行勞動條件訪查,來維護青少年就業權益。本次邀請橫跨主持與戲劇演出的藝人小嫻擔任活動代言人,小嫻以自己在演藝圈豐富的工作經歷與青年學子共同分享職涯經驗,同時提醒青少年勿被時下五光十色的求職陷阱誘惑,以審慎的態度追求職業生涯的成就與圓滿。

除辦理上述活動以協助青少年尋職之路更為穩健順暢,勞工局也有求職管道,讓青少年可透過多重途徑覓得就業良機。臺北縣政府就業服務中心及所屬各就業服務站台提供求職求才、就業媒合等服務;另配合新世代網路服務發達之特性,建置「Good Job北縣人力網」(www.goodjob.nat.gov.tw),提供線上媒合服務,亦可利用全國就業e網(www.ejob.gov.tw)青少年及新鮮人專區蒐集就業訊息。臺北縣政府就業服務中心諮詢專線:0800-091-580(您就業,我幫您)。

------------------------------------------------------------------------------------
北縣求職防騙創意戲劇競賽 歡迎您來參加

[北縣訊]當單純的打工族小紅帽遇上黑心老闆大野狼,當第一次找工作的白雪公主碰到拖欠工資的壞巫婆,權益受損又擔心害怕?別擔心,讓青少年的創意與活力告訴你該怎麼做!

  求職陷阱樣貌多變,為協助涉世未深、社會經驗不足的青年學子增進相關知識,臺北縣政府勞工局於本年度特別舉辦「求職防騙戲劇創意競賽」,邀請本縣各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生共同集思廣益,以青年學子特有的熱情與活力,將各種防範求職陷阱的知識與技能融入生動的戲劇演出,用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意點子提醒求職者注意求職防騙「三大準備,七不原則」。

  本次活動報名期間為3月26日起至4月30日止,並分為初審及決賽二階段。初審為書面劇本評選,亦會將入選隊伍所拍攝的短片放置線上觀賞及進行預測冠軍投票活動,參與投票的民眾並可參加抽獎。7月舉辦總決賽,優勝團體將可獲得獎金5萬元整,除前三名外另有最佳劇本獎、最佳創意獎、最佳演員獎等獎項,鼓勵青少年發揮創意,由實作中學習防範求職陷阱、保護自身工作安全的知識技能。

  臺北縣政府勞工局提醒剛踏入社會的青年學子,在積極投入工作、發揮求學期間累積能量的同時,也要小心防範職場陷阱,注意安全。如有就業相關問題,可洽勞工局就業服務中心及所屬各就業服務站台,或撥諮詢專線:0800-091-580(您就業,我幫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