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3-30-10-taipei news-從故宮,到故宮長生殿》在新的高度上再啟程

從故宮,到故宮
《長生殿》在新的高度上再啟程
全本崑劇《長生殿》是宮廷大戲,講述帝妃的曠世愛情,講述王朝的興盛衰亡。1688年問世,風靡京城,上下吟唱,全國流傳。皇宮內院慕名召戲班入宮表演,「聖主(康熙)觀之稱善,賜優人白金二十兩,且向諸王薦之。」《長生殿》曾登上紫禁城內戲臺,這是一齣有皇家氣派的大戲。
2008年上海崑劇團晉京演出全本《長生殿》,在北京故宮舉行「300年後返回故里」發佈會,我們為如此選擇而孜孜以求。4月1日,滂沱雨後,天清氣朗,彩虹映襯宮殿飛簷。劇中皇帝貴妃扮演者依列大殿,唱起「水磨腔」,此時——彷彿物質遺產的宮殿將非物質遺產的崑劇擁入懷抱中;彷彿在故宮中喚起四方戲臺回應,「暢音閣」大戲臺、「漱芳齋」戲臺、「乾隆花園倦勤殿小戲臺」,匯合著「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劇組進故宮亮相是自我鞭策,感應古人餘音,汲取歷史滋養,努力體現今人演繹宮廷大戲的氣派、格調和風采。
2010年春天,全本《長生殿》飛越海峽到臺北演出。我們依舊將故宮作為劇組在臺北亮相的最佳選擇。臺北故宮、北京故宮,同為中華民族古代文明的大世界。劇組邁步臺北故宮之瞬間,1300年前唐代宮闈、政壇的風雲,600年前生成的崑劇,300年前誕生的《長生殿》劇本,和8年全本《長生殿》創作歷程,立時融合一體。鑼鼓響起,開演的不僅是一齣戲,是超越戲劇、超越時代、超越地域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之大著作。
選擇臺北故宮依舊是自我鞭策,激發劇組無愧於古人的智慧和榮耀,傳遞「舊霓裳,新翻弄。唱與知音心自懂,要使情留萬古無窮!」

唐斯复
2010年元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