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upntoday-2010-3-21-20-taipei news-臍帶血幹細胞應用在神經修復治療大突破

臍帶血幹細胞應用在神經修復治療大突破

脊髓神經損傷、腦創傷等動物實驗有最新具體成效
國外自體移植案例 有效治療自閉兒語言溝通能力


( 2010年3月18日,台北) 臍帶血幹細胞應用於非血液疾病研究,尤其在神經修復有重大發現!中樞神經之神經元一旦損傷會造成永久性功能喪失,生寶臍帶血與台南奇美醫院於2006年發表臍帶血幹細胞CD34+有效治療熱中風,最新研究發現在脊髓神經損傷、腦創傷大鼠實驗也有很好的表現,預計數年內將陸續應用在人體幹細胞治療神經受損。此外,加州大學戴維斯醫院諾塔教授 (Dr. Jan A. Nolta) 於 3月19日中華民國周產期幹細胞醫學會主辦研討會中發表自體幹細胞人體臨床治療,尤其在腦性麻痺以及自閉症兒童的語言及行為能力,都有突破的發展。奇美醫院林茂村教授預測,臍帶血幹細胞不再只是白血病、癌症等重大疾病,非血液性疾病等成功移植案例也將有愈來愈多人體移植成功經驗,保存臍帶血,預約孩子及全家人的健康,是大家應有的健康保險觀念。
奇美醫學中心腦心血管研究室主持人 林茂村 教授在2006年 experimental Neurology (199期;67-76頁) 及2007年 SHOCK (volume 27; number 6) 期刊中發表,熱中風是因動物在環境超過 430C七十分鐘後,形成循環性休克及腦缺血、缺氧損傷兩大臨床症狀。 研究人員發現老鼠從熱中風到死亡約22 分鐘,再注射臍帶血幹細胞,存活時間延長2~3小時,前後差異顯著,這是因為臍帶血幹細胞可誘發內生性的神經助長因子(GDNF)及抗發炎激素(IL-10)在短時間內產生所致。林茂村教授與奇美團隊進行脊髓神經損傷的大鼠植入幹細胞的表現最近有新突破。實驗設計將控制組僅注入生理食鹽水;實驗組則於大鼠靜脈輸入人類臍帶血造血幹細胞,原本大鼠後肢嚴重癱瘓狀況,於四天後便能有效改善脊椎神經損傷的後肢運動功能,同時已能自行排便。 林茂村 教授也發現人類臍帶血幹細胞也能降低腦創傷大鼠的腦梗塞症狀,透過損傷區塊的特殊染色,更發現人類臍帶血幹細胞參與在腦脊椎損傷區域 (稱為homing effect),並產生血管新生物質VEGF大量生成及腦神經滋養物質GDNF的多量表現,更發現血液中抗發炎激素(IL-10)上升而原發炎性激素(TNF-α)下降,表示人類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治療神經損傷有相當好的抗發炎效果。 林茂村教授於脊髓神經損傷以及腦傷害之動物實驗成果將於國際期刊上發表。 林茂村教授強調,幹細胞在急性發炎病變在大鼠實驗上持續有突破發現,期待未來透過全球科學家的努力,增加人體試驗的可能性,扮演更積極治療角色。
由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主辦,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生寶臍帶血銀行協辦的「幹細胞最新應用學術研討會」於 3月19日 假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會中邀請全球幹細胞權威-加州大學戴維斯醫學院的幹細胞研究主持人諾塔教授(Dr. Jan A. Nolta) 及加州大學戴維斯醫學系 賀蘭 教授(Dr. Paul Holland)發表美國臍帶血幹細胞應用於非血液疾病,特別是神經修復之研究成果。一般認為神經斷裂便無法修復,諾塔教授透過顯微鏡動態觀察幹細胞在神經細胞修復的機制,發現幹細胞會在神經斷裂的兩端分別接觸並釋放、傳遞訊息,刺激神經的修補與重建,這個發現與奇美醫學中心脊髓損傷動物實驗模式結果是互相應證。此外,諾塔教授藉由動物實驗建立幹細胞研究模型,就是從人體取出的幹細胞,經過誘導多功能幹細胞成為神經細胞的前驅細胞,進一步培養出人類神經。 諾塔教授將最新的幹細胞誘導模式應用在自閉症兒,他收集不同程度自閉症兒童自體臍帶血及週邊血,經家屬同意後建立誘導多功能幹細胞株(iPSC,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治療自閉兒訊息傳達障礙之神經損傷問題,目前治療的自閉兒配合復健均有明顯成效。諾塔教授也分享自體臍帶血應用於腦麻的案例:加州一名兩歲罹患腦性麻痺男童,接受自己的臍帶血移植後,大大改善腦麻症狀,說明臍帶血幹細胞於非血液性疾病之應用已越來越廣泛。加州大學戴維斯醫學系教授Dr. Paul Holland強調幹細胞於再生醫學的重要性,科學家已透過幹細胞培養出人工血管心臟、帶有血管的心臟組織、可分泌胰島素的胰臟-beta細胞等,幹細胞療法已成為再生醫學的未來趨勢。生寶臍帶血董事長章修綱也表示,臍帶血幹細胞擁有取得來源容易且排斥性低的優點,與奇美醫學中心合作臍帶血幹細胞應用於非血液疾病,尤其在神經修復領域,並於國際知名期刊陸續發表,顯示台灣幹細胞應用範疇擴展到組織最複雜的神經修復領域,研發技術與國際並駕齊驅,期望未來幹細胞療法能為神經性疾病提供新療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