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upntoday-2010-3-30-15-taipei news-廣種福田「證」好 法鼓山推行義工養成教育

廣種福田「證」好 法鼓山推行義工養成教育
人人都有無盡的福田值得用心耕耘,而為了達成修福修慧的願望,28日上午九點,有近三百位願意成為法鼓山義工的民眾,加入了法鼓山聖嚴書院在北投雲來寺,首度為義工基礎養成教育所成立的「福田班」。凡是年底前順利完成七次以上課程,便能獲得由法鼓山所頒授的義工憑證,讓佛法得以增進服務人群時的信心,也令人生邁向充實美好。
談及爆滿的報名盛況,法鼓山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表示,為實踐聖嚴法師大普化教育的宏願,讓佛法更為普及,並建立完整的義工認證制度。歷經兩年規劃,以及資深義工、講師們的支持,聖嚴書院終於在佛學班外增闢了福田班。面對新鮮人的加入,福田班更強調多元性的教學題材,不僅有基礎佛法、禪修、念佛,還有佛曲教唱、學佛行儀等等,讓學員都能熟悉法鼓山的理念。開課前果毅法師並提醒同學們要以「生轉熟、熟轉生」的學習態度,從不斷自我成長中,成為他人學習的榜樣,帶動做義工的風氣,淨化社會人心、建設人間淨土。
將課程與熱忱奉獻的態度結合,福田班在十場近60堂的課程外,更寄望學員從心態上、言行上,把佛法落實到日常生活。因此果毅法師在說明時強調,雖然每月只有一天課,但講師們會要求學員前往法鼓山各地分院觀摩,或是配合會團需要做實習,並於上課時透過分組報告,和資深義工、同學分享令人歡喜的成就感。假設學員在觀摩實習中需要幫助,也隨時能與資深義工擔任的小組關懷員保持連繫,成為相互扶持的學習伙伴。而在雲來寺試辦圓滿過後,這樣的義工培訓方式,未來將會推廣至法鼓山所屬的各分院舉行。
在法鼓山擔當義工,往往被稱之為「萬行菩薩」,強調義工沒有等級的聖嚴法師曾說,因為修福修慧的方法很多,所以總稱為萬行,而萬行並非指萬能,是高也可以做、低也可以做。因為認同這樣的理念,長期護持佛教的籃女士,今日就特別邀請目前就讀高二,從未接觸過佛法的姪子,報讀這次的福田班;她期盼充滿希望的年輕一代,得以從不計得失、奉獻他人的歡喜心中,明瞭法鼓山如何藉由佛法,帶動社會的溫馨祥和,進而逐步認同自己所擁有的才能,避免誤入歧途。
法鼓山聖嚴書院表示,歡迎參與福田班義工培訓課程前後的民眾,選擇同樣「實用」、「利他」的佛學班,增廣在佛法上的體悟,或者可至各地分院、辦事處,參與心靈環保讀書會、佛學弘講班、鈔經班、生活講座、禪修體驗等等課程,同樣都能達到自我成長、充實人生的目的。法鼓山普化中心信眾教育院網站http://dbs.ddm.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