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upntoday-2010-3-21-07-taipei county news-陽光、綠地、公園 浮洲親民公園眷藝濃

陽光、綠地、公園 浮洲親民公園眷藝濃 【北縣訊】還記得「光陰的故事」裡,那街頭巷弄低矮的眷村宿舍嗎?過去曾是力行眷村舊址的板橋浮洲廢棄空地,歷經九個月改造,終於成為自然、藝術、休閒的浮洲親民公園。臺北縣長周錫瑋20日上午在「眷戀幸浮‧文創新藝」的啟用活動上,特別聊起了記憶中的眷村印象,還分送起眷村味十足的燒餅、饅頭給現場民眾嚐鮮,其他到場的貴賓還有,縣議員王景源、王淑惠、王月明、林國春、周勝考、曾文振、趙燕昭及立委吳清池、林鴻池等人。
 
臺北縣長周錫瑋在致詞時提到,為孩子們保留一片綠地公園一直是現代家庭的心聲,縣府為了實踐與縣民的承諾,除了在新板特區保留規劃了萬坪公園外,更整理縣內閒置空地成開放休憩的公園,板橋浮洲親民公園就是將過去閒置的老舊眷村結合藝術、生態改建而成的休閒公園,並請來藝術家進駐創作,讓老舊眷村改造成為綠色自然與藝術悠閒的美麗公園。
 
他說,臺北縣88個眷村全部改建完畢,透過都市更新計畫讓老舊空間注入新活力,也讓都市民眾多一個綠地公園可休憩就是推動改造工程的最終目的,其他在板橋地區看得見的改變還有,即將於年底完工的湳仔溝整治、大漢溪人工濕地、光復橋光雕及新版特區都更計畫等,未來小巨蛋工程也會在浮洲地區陸續動工,讓新北市真正蛻變成一等一的城市。
 
城鄉局表示,板橋浮洲親民公園占地3.2公頃,自98年開始透過都市更新計畫,利用國防部廢除眷村內的空軍宿舍作為藝術創意工坊,提供藝術家創作及展示的空間,另一邊結合綠地闢建成小型的親民公園,綠美化後的公園保留原有15棵十年老果樹,同時增加了500棵臺灣原生樟樹、大花紫薇與茄苳樹等喬木,總植栽面積為2萬4千平方公尺,整理後的開放空間有綠風草原、樹木銀行及滑輪溜冰場及藍球場等運動設施,供民眾休閒運動使用。
 
城鄉局代理局長陳耀東指出,浮洲親民公園保留舊有眷村氣息,特別將過去慈仁一村的廢棄宿舍改建成特色裝置藝術,並邀請台灣藝術大學與新銳空間藝術家黃中宇巧手打造成「浮光掠影之眷戀村光」,除了外牆以窯燒玻璃與鋼材特別堆砌而成,牆上的彩繪與屋內空間也充分提供藝術者揮灑創作使用,目前在一樓部分有兩間工作室及兩間展覽室,整個展示作品約有一百件左右;其中創作家陳傑強提到,年輕藝術家最愁的就是沒有空間創作和展示,縣府透過合作改建計畫,讓生活與藝術能緊連一體,對民眾及藝術家都是種正面的鼓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