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upntoday-2010-3-21-12-taipei medical news-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引發表百萬減糖工程」啟動

百萬減糖工程」啟動
全球準確度第一糖尿病風險評估問卷 及早預防「無聲殺手」
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引發表 積極血糖控制遠離併發症
【台北訊,2010年3月19日】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慶祝成立30周年,於今日推動「百萬減糖工程」計畫,宣導全球準確度最高,也是國內唯一的「糖尿病風險評估問卷」,讓民眾免抽血即可掌握罹病機率,並發表最新的糖尿病治療指引,將基礎胰島素並列為糖尿病第一線治療方法,鼓勵積極治療、及早控制血糖。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長期促進糖尿病治療發展,為慶祝成立滿30年,特別規劃「百萬減糖工程」計畫,以「及早預防」、「積極治療」二大重點,持續推廣血糖控制觀念。學會理事長暨臺大醫院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醫師莊立民教授表示,全球每10秒即有1人死於糖尿病,每20秒就有2人被診斷罹患此病,已被聯合國列為重要疾病,將每年11月14日列為世界糖尿病日,也是聯合國首次為非傳染性疾病設立聯合國日的例子。

全球第一糖尿病風險評估問卷 免抽血及早預防「無聲殺手」
而「無聲殺手」糖尿病初期無明顯症狀,如未接受血糖檢測,一般民眾不易察覺,因此身體感到不適時,情況已相當嚴重。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為引導大眾關注自身健康,依據過去篩檢結果設計出「糖尿病風險評估問卷」,可讓一般民眾不必抽血檢測,以網路測驗方式,即可快速掌握罹患糖尿病機率。學會秘書長暨臺大醫院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江怡德醫師表示:「台灣設計的糖尿病風險評估公式使用變項最少,卻是全球準確度最高、最具方便性的檢測工具,讓民眾更快速了解自身健康狀況。」

莊立民教授表示,此份風險評估問卷確實可反映得到糖尿病的機率,過去研究顯示,評估結果為極高風險結果者,有高達25~35%的人診斷出患有糖尿病,高風險者也有14~23%的人證實罹病,準確度為所有發展糖尿病風險評估國家中最高的。而上線至今,問卷累計近萬人接受評估,其中男性近40%、女性近20%為得到糖尿病的中高危險族群,這些民眾都應立即接受抽血檢測,確認血糖指數。而即使評估結果為低風險者,也應持續留意自身健康,配合健康的生活習慣與飲食,預防成為罹患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江怡德醫師並補充,風險評估問卷目的在於讓民眾更早預防,以懷孕與糖尿病為例,以往孕婦在懷孕第24-28週期間才會做例行性的「妊娠糖尿病篩檢」,如果先填寫風險評估問卷,孕婦不需等到第五個月,即可在懷孕第一產檢發現糖尿病後及早處理,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另外目前台灣年滿40歲者,可利用每三年一次免費成人健檢檢測血糖,比起美國45歲開始篩檢還提早五年,再加上便捷的風險評估問卷,將讓更多民眾受惠。

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引發表 積極血糖控制破除治療迷思
除及早預防外,積極治療亦是學會今年推動糖尿病活動的重點之一,睽違四年,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首度修正糖尿病治療指引,在2006年(舊版)的指引中僅建議糖化血色素大於或等於9%的病患可直接使用基礎胰島素,最新2010年版的糖尿病治療指引則擴大基礎胰島素的建議使用範圍至糖化血色素小於9%的病患,將基礎胰島素與口服藥並列為第一線治療藥物。

江怡德醫師表示,血糖控制是糖尿病治療的首要目標,但舊版的治療指引卻容易讓醫師及患者誤以為糖化血色素大於9%才可使用基礎胰島素,因此許多糖尿病患者即使接受最大劑量口服藥物無法達到血糖控制目標,卻仍持續以口服藥治療,導致病況拖太久而引發其他併發症,甚至嚴重到失明、洗腎、中風、截肢與心肌梗塞等。

江怡德醫師補充,治療指引的修正,除了希望導正基礎胰島素的使用時機外,也因胰島素是單一藥物中降血糖功效最強。口服藥物降血糖最多只達到降低糖化血色素1~1.5%的效果,胰島素卻能達到降低2.5~3%的成效,但台灣患者普遍難以接受胰島素治療觀念,因此目前臨床使用胰島素治療的比例僅18%,江醫師呼籲:「使用口服藥物治療若3~6個月仍無法有效控制血糖,應該考慮進一步治療,讓基礎胰島素及早介入,以更積極的方式控制血糖,避免未來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嚴重併發症。」

慶成立30週年里程碑 「糖尿病達人自我檢測表」上路
而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成立滿30年,過去曾幫助衛生署建立全國性糖尿病照護網,更突破健保對糖尿病衛教的給付。理事長莊立民教授表示為加強宣導糖尿病正確觀念,學會並設計「糖尿病達人自我檢測表」,讓民眾可用自我測驗方式,增加對糖尿病的認知,檢測表也將自4月起陸續於連鎖藥局,以及各大醫院發放。



關於中華民國糖尿病醫學會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以聯繫全國各公私立醫院及研究機構,從事糖尿病相關之研究,以促進糖尿病之學術發展及應用,並加強與國際間糖尿病各相關組織之交流,藉以強化國民之健康為宗旨。
本會會員的共同目標是要照顧並幫助糖尿病患者,在過去25年當中舉辦過無數的學術活動。工作小組中的每個委員會都是由各大醫院新陳代謝科之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提供會員在糖尿病研究和糖尿病患臨床照顧多方面的協助。並對全台灣約壹佰萬名的糖尿病患者提供標準化的醫療照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