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upntoday-2010-3-21-05-taipei show news-第23屆「台北國際自行車展」閉幕

第23屆「台北國際自行車展」閉幕
 
「2010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本年度的展覽共有894家國內外廠商(成長17.3%),當中包含216家分別來自36國的國外廠商及678家國內廠商,當中包含世界知名大廠 Giant,Merida,Ideal,SRAM,Colnago,Shimano, Accell Group、 Sigma,Dahon,Pacific Cycles,FSA,等知名廠商,共使用3,018個攤位(成長4.5%),為「台北國際自行車展」辦理23屆以來規模最大之一屆。

本年度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乘著環保、節能的趨勢,維持穩定的國外觀展人數。根據展覽前3日來訪的國外參觀者已達4,913名,較去年四天展期的國外買主人數成長7.6%。除了韓國、英國、法國及德國組織買主團前來觀展外,知名企業如知名自行車廠商如Cannondale、Dorel、Industries、 Procycle、Raleigh等國際知名業者皆派高階代表來台洽談。

據統計本年度展覽的前幾大買主國(地區)依序為日本、中國(含香港)、韓國、美國與德國,其中來自亞洲地區的買主則增加21%。來自歐洲地區的買主持平,比重占21%,而北美地區的買主則因美國景氣尚未復甦所以減少12%。同時本次參展廠商對於來訪買主之洽談狀況亦給予肯定的評價。有廠商表示,雖來訪買主人數與去年相當,但買主素質與採購能力卻明顯提高,同時對於未來的發展也相當看好,同時來訪的媒體顯示台北自行車專業展的定位已成為全世界,尤其是亞洲最重要的採購平台。而對於台灣自行車展業令人驕傲的成就,更是吸引了國際媒體如法新社、路透社、日本NHK、TBS電視台及新華通訊社特別派人前來採訪,國外媒體來訪人數亦增加30%。

2010年的自行車展總共展出三大主題:整車、零配件及電動車。當中電動車區參展狀況成長一倍。因應綠色環保趨勢,展覽當中舉辦的LEV論壇更是吸引350位聽眾參加。而第14屆IBDC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共有720件來自49個國家的作品參加,金牌獎由來自台灣的設計師黃熙所設計的「Shopping Bike」獲得,並且贏得新台幣50萬元的獎金。台灣自行車產業不斷面臨低價產品的威脅,但於近1、2年來,情況卻是出現大逆轉,雖因遭逢去年的金融海嘯,整車的出口數量及出口金額下滑20.31%及9.95,但平均單價卻從257美元上升至291美元,成長幅度達13.09%,顯現台灣的自行車產業於高單價市場的利基相當穩固。

台灣區自行車公會劉錦泉總幹事指出,本屆展覽的素質變得更加的專業,展覽館的設備以及服務也更周全完備,提供參展廠商與買主足夠的服務。而綜觀本次的展覽,許多參展廠商對於未來的景氣都相當樂觀,例如巨大劉金標董事長對於訪客的人數與素質感到滿意;Shimano的辛松鑫經理則表示,來自歐美地區的買主人數並沒有因經濟景氣而受到影響;另外愛地雅張元賓總經理也指出,全世界自行車的景氣已開始復甦,有越來越多的品牌逐漸加入這個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但也因為如此,諸多的品牌提供買主更多元的選擇,使得買主更願意前來參觀。

首次跨足自行車產業的中華汽車(綠捷)對於首次參展效果感到滿意。該公司廖壽錦經理指出,本次主要的目的是將綠捷這個品牌介紹給自行車市場,並建立經銷商的聯絡管道;之後進一步的目標是將自家的技術推廣到ODM的市場上,主要的目標市場則是瞄準日本與歐洲市場。

明年2011年自行車展將訂於3月16至19日於南港展覽館舉行。暨今年內湖線捷運通車直達南港展覽館後,今年底板南線也預計將直達展覽館站,相信2011年展館附近之交通將更加便捷,預期將為更多遠道而來的國外買主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參展廠商家數及攤位數:

年度 2010 2009 2008
國外 國內 國外 國內 國外 國內
家數 216 678 185 577 185 576
合計 894 762 761
攤位數 719 2,299 688 2,200 651 2,189
合計 3,018 2,888 2,840
更多新聞資訊,請上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官方網站:www.taipeicycle.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