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upntoday-2010-3-15-04-taipei news-破界•Breakthrough》古又文服裝雕塑展

ohan Ku Wearable Sculpture Exhibition



展期:2010.03.13-2010.04.11

展區:北美館2樓A展區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
協辦單位: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


文建會本著鼓勵台灣各界新銳設計師,並將創意文化之美呈現在國人生活之中,特與台北市立美術館、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舉辦台灣當代服裝設計師古又文服裝雕塑展,即日起至 4月11日 於北美館盛大展出。古又文甫於2009年12月在美國紐約Gen Art國際服裝競賽中以「情緒雕塑」系列獲得前衛時裝類獎,廣受注目。此次於美術館個展以《破界.Breakthrough》為主題,展現其在服飾原料、顏色上的創新大膽,企圖將服裝與藝術的概念結合,以「軟雕塑」的類型風格做為強烈的視覺表徵。展出作品共10件,包含6件「情緒雕塑Emotional Sculpture」系列以及4件選自「Re-Sculpture」系列之作品。


古又文1979年出生於台北,2005年畢業於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現就讀於英國倫敦中央聖馬丁斯藝術設計學院碩士班,主攻針織服裝。其2004年所設計一系列的「情緒雕塑Emotional Sculpture」服裝作品,以紡紗用的原料「羊毛條」作為創作素材,立體編織的手法和毛線針、扎法逼進工業針織的技法極限,於2009年12月獲美國Gen Art國際服裝競賽頒贈「前衛時裝獎」,在全世界35國、上千件競爭作品中脫穎而出。古又文在服裝設計的呈現手法與技巧,在美術的領域可視為一種對當代雕塑的新創作概念及思維,而其個人在與流行樂界、運動休閒以及時尚服飾間的互動,更意圖廣泛地將服裝設計與文化創意做無疆域的融合。


個展以「破界.Breakthrough」為名,「破界」意指其創作突破服裝與藝術的疆界,也對工業大量生產的服裝類型提出反思,突破服裝被工業化大量生產的僵固概念,讓每件服裝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展出的六件選自「情緒雕塑Emotional Sculpture」系列,有長、短圍巾、上衣、褲子、長禮服等設計,每件服裝呈現出如雕塑般的肌理外觀,意欲把服裝由日常功能使用的桎梏中解放至當代藝術的場域,將服裝、針織以及雕塑三者合為一,跨界孕育出嶄新的當代雕塑作品。另外四件作品選自「Re-Sculpture」系列,在嘗試過無數布料以及纖維材料後,以不織布等數種針織與纖維材料結合出新的服裝材質,並使用迥異的服裝結構技巧,創造出既是服裝也是「軟雕塑」的藝術創作表現,此一系列曾於2005年上海東華盃國際服裝競賽中獲得首獎。展覽場意象設計以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出發,入口數十棵的桃樹引領讓觀眾彷彿走入桃花源,接著映入眼簾的便是純白潔淨有如古典立體雕塑的服裝設計,簡潔有力地傳遞古又文蓄勢待發的創造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