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upntoday-2010-3-28-05-taipei county news-臺北縣第一所少年福利服務中心開幕

臺北縣第一所少年福利服務中心開幕

【北縣訊】為提供少年全方面之關懷與服務,臺北縣政府於蘆洲成立臺北縣第一所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並於3月28日(週日)上午10時辦理開幕揭牌活動,期待透過一個屬於少年的獨立空間,在專業人員及多元服務的引導下,提供少年展現自我、正向學習、培養社會關懷的空間與機會。


臺北縣於99年2月底止12歲至18歲少年共計有31萬7,675人,約佔全縣人口8.2%,周錫瑋縣長表示少年為國家社會未來競爭發展的生力軍,關注少年之福利保護、社會參與、文化休閒、公平受教、勞動保護、健康發展等面向,是政府刻不容緩之事,也是縣府團隊積極努力的方向。北縣第一所少年福利服務中心設置於蘆洲市,除考量蘆洲市是近年來北縣人口快速增加的鄉鎮市之ㄧ外,少年人口佔該市總人口比率亦高居北縣29個鄉鎮市之冠(9.6%),希望透過中心的成立,提供少年多元的服務措施,得以讓少年的青春活力充分展現。中心內設有多功能休閒室、諮商會談室、電腦室、圖書閱覽室、團體地板室等,還有室內攀岩、樂器、運動休閒等設施,同時也為少年規劃休閒輔導、興趣與成長團體、生涯探索、職涯規劃、親職教育、諮商輔導等多元服務方案。


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係由縣府委託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營辦理,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表示,善牧基金會在臺灣具有多年輔導少年工作之經驗,設置社區型少年服務中心有其重要性,一方面除了因應日益多元的家庭結構變化,可透過就近性之專業單位,將服務帶到每個需要的家庭及少年手中,另一方面,透過深耕社區,也能呼籲在地社區資源共同關心我們的下一代,並且透過多元方案之設計,協助少年激發不同的潛能,發展更多元的能力。


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強調以「SAFE」為服務四大主軸:「S」代表的是”Street”(街頭),即社工人員將會主動深入北縣街頭,到少年朋友經常聚集
的地方,給予關心,主動提供服務予少年;「A」代表的是”Actitive”(行動):
即透過舉辦多元的休閒體驗活動、成長團體、興趣社團,滿足少年休閒需求,並從中協助其探索及培養不同的能力;「F」代表的是”Friendly”(友善):除了活動之外,社工員提供專業且友善的服務,包含諮商會談、親職溝通,照顧到少年朋友的心理層面及各項生活困境議題;「E」代表的是”homE”(家):中心將營造出家的溫馨,希望少年來到中心使用各項設施的同時,有回到家的舒適及放鬆,使其可以在這個空間盡情的扮演自己,發掘自己的內在能量。


3月28日(日)上午10時之開幕揭牌活動,由少年朋友精彩之樂團及街舞表演拉開序幕,接著由莊敬高中表演藝術科學生,以生動活潑之行動劇,呈現少年福利服務中心服務內容之介紹,周錫瑋縣長及所有參與的貴賓亦寫下對少年朋友之祝福,活動是日少年們也透過中心空間規劃,也有多元活動之呈現,包含彩繪塗鴉牆、現場演奏樂鼓、室內攀岩示範、少年自製點心之分享…等,豐富之內容,帶領各界欣賞少年的才能與青春、活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