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taipei dinner news-04-events-葉錦添迄今最大型創作個展 邀請大家狂歡一夏!

葉錦添迄今最大型創作個展 邀請大家狂歡一夏!


展名:仲夏狂歡-葉錦添個展
展期:2010/06/11~08/08|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策展人:王玉齡


  以電影《臥虎藏龍》榮獲2001年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而揚名世界的葉錦添,不僅在電影界表現超凡,在舞台劇、電視劇、服裝設計、空間設計、攝影、繪畫、文學、以及藝術創作等各方面,皆有個人的主張和美學特色,並有傲人的成果。
  2010年6月11日起,葉錦添應邀於台北當代藝術館舉行的《仲夏狂歡-葉錦添個展》,是他從事美術設計之同時,也不斷投入純藝術創作的階段性成果;而這也是葉錦添迄今最大型、最完整、且最純粹的創作個展。透過本展,觀眾將可見識他跨媒材、跨領域、跨文化的豐厚創作能量,發現我們所不知道、不曾見過的另一個葉錦添。
  《仲夏狂歡》的展出內容,是葉錦添針對台北當代藝術館館舍特色量身打造的全新創作,除了展現其多年來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親身體驗和深刻觀察,也充份流露了他的創作美學和社會反思。展覽以一個虛構的女主角「莉莉」為主軸,去書寫當代城市文化和都會人性;就某方面來說,這個「莉莉」象徵的即是你、我、他、乃至於生活在這城市中的每一個人,也因此,每個進到展場的觀眾,都將是葉錦添這場夏日嘉年華的最佳主角!
  葉錦添為當代館量身製作的這個展覽,在空間設計上即具相當特色,處處可以感受到的是,他對劇場空間與特殊氛圍的運用。內容豐富的展品呼應著不同的空間氣氛,一步步地把觀眾帶入夏日狂歡的高潮。從一樓展場開始,葉錦添交叉使用攝影、錄像、雕塑等,從不同面向逐步堆砌出「莉莉」的人物形象;到了二樓,他讓觀眾進入一片漆黑的蜿蜒空間之中,透過老歌、服裝、雕像、生活場景、空間記憶等有形無形元素,漸漸地進入探索「莉莉」的精神世界,乃至於將自己投射成為眼前這個「被觀賞」的對象。
  本展的另一個特色是,葉錦添在展品中加入了許多特屬於台北的在地元素和意象,為此,他和工作夥伴密集出入台北不同現場拍攝作品,就地編織出台北版的「莉莉」故事,有意讓觀者在邂逅莉莉、閱讀莉莉之同時,也好像看到了自我的鏡像,以及和我們息息相關的一種城市映象。
  當代館配合本展的舉行,同時規劃了一系列精彩的講座活動,包括:
一、專題演講系列:張小虹主講的「戀屍症的美麗夏天」、張靚蓓「電影中東方美學初探」、吳興國「傳奇美學的魔幻奇航」、以及魏海敏的「窺視當代劇場美學與表現風格」等。
二、與藝術家面對面:邀請葉錦添與本展策展人王玉齡、名導演蔡明亮、和資深策展人張元茜共同探討「仲夏狂歡-閱讀葉錦添的創作語彙」。
三、藝術工作坊:包括葉錦添親自帶領的「服裝工作坊」,及飛人集社劇團團長石佩玉帶領的「戲偶工作坊」。
以上詳細活動時間、內容、及報名方式,請上當代館網站查詢(http://www.mocataipei.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