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taipei dinner news-art-6-25-02-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6月26日隆重開幕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6月26日隆重開幕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

Manet to Picasso: Masterpieces from the 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

展期:2010.06.26-2010.09.26

展區:北美館三樓展場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日9:30 - 17:30、週六延長開放至20:30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費城美術館、法藍瓷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海暢實業有限公司
指定飯店:國賓大飯店



眾所期盼的台灣年度藝文盛事《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正式於 6月26日起對各界觀眾開放,展期至 9月26日止。主辦單位台北市立美術館代館長陳文玲、費城美術館館長堤莫斯‧魯伯(Timothy Rub)以及法藍瓷有限公司總裁陳立恒共同在25日的記者會上為國人引介這項展覽的全貌,主辦單位感謝所有贊助、協助這項展覽的企業與單位,並於晚間舉行盛大的開幕酒會,宣告這項重量級的藝術饗宴揭幕,精彩紛呈的畫作與雕塑將在為期三個月的時間裡與國人面對面接觸。



此次台灣的北美館首度與美國重量級美術館共同合作《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展出包括馬內、竇加、莫內、雷諾瓦、塞尚、梵谷、高更、羅丹、馬諦斯、畢卡索、夏卡爾、莫迪里亞尼、米羅、杜象、歐姬芙等,共33位藝術家、58件油畫與雕塑作品,實為台美博物館界交流的重要標記。



成立於1876年的費城美術館收藏近22萬5千件藝術史上頗具代表性的作品,並且是美國重要文化地標之一。藏品涵蓋了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與雕塑、中國瓷器、建築裝置到當代藝術,其中又以豐富的印象派及後印象派藏品,以及畢卡索、馬諦斯與杜象的收藏著稱,另外也收藏許多美國本土畫家的精采作品。無論在藝術史的研究、展覽呈現與策展理念上皆極具創新思維,曾兩度獲得策畫威尼斯雙年展美國館的殊榮。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內容呈現出19世紀後期到20世紀前期的藝術家們,經過對古典藝術典範的反思之後,主張個人創作的主體性,強調與時俱進,以呈現現代生活與個人內在感受為主的「新藝術」風格,並以創新的技法表現。展名「馬內到畢卡索」,馬內首先背離了古典道德的包袱,以放縱的筆觸,大膽的將當時巴黎仕女奧林匹亞的胴體橫陳於觀眾的眼前,成為現代繪畫的奠基者;而畢卡索則以其一生豐沛的實驗精神與質量豐饒的創作,在現代主義中佔據了最前列的位置,同時在本次展品中,畢卡索1961年的「女人與小孩」為年代最晚的一幅作品。



現代風景畫最具代表性者為印象派畫家的作品,以當時的觀光景點、家鄉、工業及城市風景為主題,他們走出戶外寫生,將注意力放在個人生活的時刻,並以細碎、繽紛的色點與色塊,捕捉變化多端、轉瞬即逝的景色,體現了現代繪畫中畫家內在自我對外在自然的探索,如莫內的「艾特達的岩門」、「昂蒂布之晨」等,表現出他對流動性質的現象,如水、光、雲霧等的繪畫掌握度;畢沙羅的「盧昂市布拉克華島(霧景)」,他用點描法繪出盧昂碼頭上的工作剪影,以及岸邊的工廠煙囪景象,則是在戶外的風景畫中納入了現代科技、勞動生產的符號;此外,藝術家如布丹、西斯來、雷諾瓦等,也都是這系列風格的代表人物。



在基於對現代科技進展、工業資本主義發達的觀注下,提倡機械美學的雷捷選擇在立體主義的基礎下,將畫面幾何分析,以明亮如金屬般的光澤色彩呈現,作品如「綠 葉 」、「印刷工人」等;另一位藝術家德洛內的作品則以當時先進的巴黎地標艾菲爾鐵塔為畫面主角;在以上作品的內容中,同時帶出當時的大環境、人類與自然、機器、建築間的現象關係。構圖技法上的演變,本展呈現了現代藝術家在對形體本質、二度空間的平面畫布上,如何製造三度空間假像的探索歷程,例如布拉克的「一簍魚」、米羅的「馬、煙斗和紅花」以及畢卡索「女人與小孩」等。最後,逾越了印象派對「視覺」可能性的尺度,藉由象徵、潛意識與夢境,捕捉個人對世界最深邃的內在反應,將超乎現實的情境呈現於畫布之上,例如米羅作品「繪畫」、唐吉的「平行」以及夏卡爾的「夜晚」、等。



這次展出的人物畫多半以女性為主角,呈現出豐富且多變的現代女性形象。畫中的女性不再侷限於傳統繪畫中的居家空間以符合女子「宜室宜家」的刻板形象,而從事了更多舞蹈、歌劇、音樂、閱讀等社交及文化生產活動,如馬內的「愛蜜莉・安柏的卡門扮像」、竇加「芭蕾舞課」、雷諾瓦的「彈吉他的女人」、卡塞特「包廂裡戴珍珠項鍊的女人」等藝術家的作品。而現代藝術家對於女性裸體的表現,從展出的作品中可窺看出其與傳統古典藝術中裸女形象的延續關係,同樣是為了表現身體本質的豐潤情慾,但在題材的選擇、局部細節的處理,以及身體動作的施放自由度等,都是值得細味觀察之處;如雷諾瓦的繪畫「裸女」、竇加的雕塑「人體雕塑」、馬諦斯的雕塑「坐在凳子上的裸女」與羅丹雕刻的「永恆的春天」。



另外,此次展出的馬諦斯作品「黃衣宮女」、「摩爾式屏風」等,畫中主角的宮女扮像,以及他使用收集自亞洲、北非及大洋洲的裝飾品,如非洲植物、波斯地毯、摩爾式屏風、香爐與阿拉伯紋飾壁紙等來佈置場景,在當時馬諦斯成為西方藝術家在對東方殖民地及異國文化充滿興趣與想像下,將其融入創作的代表人物之一,與之相同者還包括如高更、畢卡索與莫廸尼亞尼。



觀眾透過費城美術館的經典收藏,可飽覽19世紀末20世紀初現代藝術發展波瀾壯濶的精采面貌,同時也將瞭解費城美術館的典藏脈絡與收藏源流。美國的收藏家,尤其是費城的居民,在這批歐洲前衛藝術作品成為費城美術館收藏的過程中,資助並支持當時歐洲急需援助的前衛藝術家,之後更熱心捐贈、或費城美術館向他們蒐購,讓這次的展品,終而成為費城美術館的重要館藏,在現代藝術史中灼灼生輝。主辦單位也盼望藉由此次展覽的舉辦,能在引介秀異的傑出大師鉅作之餘,同時凝聚國人對文化資產累積的信念與努力。



《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展出期間,美術館規劃出一系列教育推廣活動,鼓勵觀眾多加參與。包括 6月26日由費城美術館館長堤莫斯‧魯伯主講「由馬內到畢卡索」,於展覽現場為民眾導覽解說來自費城美術館的件件精品;另有四場賞析會,邀請美術學系專業講師,以不同講題深度看現代西方繪畫藝術。親子教育方面,適逢暑假期間,在8月推出「夏日畫室」,以藝術家的畫室概念,於平日週間下午開放美術館209藝想空間,在現場老師的引導下親手繪畫出屬於自己的創作。另在週日的活動,美術館籌備四場「娃娃WAWA愛說畫」親子繪本藝術活動,專對3至8歲的兒童藝術培養而設計,除邀請插畫家劉瑞琪繪製兒童專書,並帶領父母與孩童一起和故事書主角娃娃WAWA,以輕鬆童趣的方式欣賞費城美術館的經典名畫。

詳細活動辦法,請參閱美術館網站www.tfam.museum



圖一_馬、煙斗和紅花_油彩、畫布_米羅_82.6 x 74.9 cm _1920

圖二_貓頭鷹_青銅_畢卡索_36.8 x 27.9 x 36.8 cm _1950

圖三_包廂裡戴珍珠項鍊的女人_油彩、畫布_卡塞特_ 81.3 x 59.7 cm _1879

圖四_費城美術館館長堤莫斯.魯伯與作品合照(作品:日本橋下的睡蓮_莫內_油彩、畫布_88.9 x 92.7c m_1918 - 26)





附件一、費城美術館館長簡歷

附件二、教育推廣活動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