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taipei dinner news-foundation-2010-6-30-18-送愛到偏鄉,營養不放假!」偏鄉長假營養廚房開跑記者會

送愛到偏鄉,營養不放假!」
偏鄉長假營養廚房開跑記者會

「我比較喜歡去上學,因為有營養午餐可以吃,可以吃很飽…」
「暑假的時候我都會睡到中午以後,這樣一天只要吃ㄧ餐就可以撐到晚上了…」


大部分小朋友最期盼的歡樂暑假即將來臨,但對偏鄉小學的弱勢學童來說,卻似乎蒙上淡淡的哀愁,不用上學的日子,沒有營養午餐,失去一天中唯一穩定的供餐,弱勢孩子們更容易陷入三餐不定、營養不良的困境。暑假來臨之前,兒福聯盟今天(2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偏鄉學童假日飲食狀況調查報告」,結果發現相較於一般的孩子,偏鄉的學童在假日期間明顯吃不飽也吃不好:四成三偏鄉學童沒能天天吃早餐,逾四分之一(27%)的偏鄉學童沒有天天吃午餐,甚至有近兩成(17.3%)的偏鄉學童經常擔心寒暑假家裡沒有東西可以吃,比例都明顯高於一般學童;進一步分析弱勢學童的假日早、晚餐吃什麼,調查發現,每4個偏鄉學童中,就有1人必須自己想辦法,包括自己買外食當午餐(23.8%),甚至需要自己煮午餐(24.1%),才國小階段的孩童,實在很難為自己烹煮或選購豐富營養的一餐,調查中發現有兩成三的偏鄉學童假日午餐通常僅吃泡麵、調理包或罐頭;一成六(16.3%)僅吃麵包、土司、包子或饅頭等澱粉類食物果腹,也難怪有逾三成二(32.1%)偏鄉學童會覺得學校的營養午餐比家裡好多了。
  為了幫助偏鄉弱勢學童長假期間也能不挨餓,兒盟在暑假來臨之前,發起了「偏鄉長假營養廚房計畫」,宣佈將提供弱勢學童超過50000頓的營養午餐,記者會現場並且邀請了最懂營養和美味的阿基師、詹姆士、吳秉承等三位知名師傅擔任愛心廚師,現場帶著近百個來自偏鄉小學的孩子共同做出營養美味的餐點,並且與包括開元食品、合作金庫及三口飯糰等率先響應的企業代表們共同發動「偏鄉營養餐車」,號召大家一起:「送愛到偏鄉,營養不放假」!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明弱勢學童面臨的長假飲食問題:「之前兒盟發起『給孩子溫飽,也給孩子更好』的公益行動,喚起了社會各界對於弱勢學童營養議題的關注,甚至教育部門都回應相關協助方案。但我們也發現,對弱勢學童來說,學期中至少有一頓穩定的學校的營養午餐,有的時候甚至是全家人的晚餐…。但漫漫長假即將到來,不用上學的日子,也少了學校的營養午餐,實在令人擔心他們會面臨三餐不定、營養不良等問題。」
為了瞭解偏鄉學童及一般學童假日的飲食狀況及其差異,兒盟選取兩個不同的母群體—「一般學童」及「偏鄉學童」,針對假日飲食問題進行分析與比較。本調查於2010年5月21日至5月26日進行施測,「一般學童」是以全台灣國小4、5、6年級學童為母群體,共計總計發出1,381份問卷,回收1,056份,偏鄉學童的樣本取得則是參考中研院「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五期第一次」的鄉鎮分類,選取「高齡化鄉鎮」及「偏遠鄉鎮」的國小4、5、6年級學童為母群體,總計發出1,051份問卷,回收867份,以下是兒盟「偏鄉學童假日飲食狀況調查報告」的重要發現:

◆ 偏鄉學童長假期間三餐不定
四成三偏鄉學童寒暑假沒有天天吃早餐,兩成七沒有天天吃午餐,近兩成擔心家裡沒東西吃
調查中發現寒暑假的時候,偏鄉學童沒有吃早餐的比例比一般學童高,四成三(43.7%)曾經沒吃早餐,甚至有一成三以上(13.7%)的孩子是經常沒有吃早餐,早餐是一天熱量的來源,如果長期不吃早餐,很容易因為早晨血糖過低,使腦細胞活力變差,影響孩子的學習和發育。
寒暑假少了學校的營養午餐,偏鄉學童的午餐也變得不穩定,調查中發現,逾1/4(27%)偏鄉學童沒有天天吃午餐,明顯高於一般學童,甚至有一成左右(11.4%)一星期才吃2-3次的午餐,2.9%一星期吃不到一次,面臨有一餐沒一餐的窘況,也難怪近兩成(17.3%)的偏鄉學童經常擔心寒暑假家裡沒有東西可以吃,著實令人心疼。

◆ 偏鄉學童假日飲食胡亂吃
兩成三偏鄉學童假日午餐吃泡麵、調理包或罐頭;一成六吃麵包、土司或饅頭
進一步分析孩子假日吃什麼?調查中發現放假的時候,有超過三成以上(34.3%)的一般學童會和家人到外面吃午餐(34.3%),比例明顯比偏鄉學童高很多(19%)。另外,兒盟發現每4個偏鄉學童中,就有1人必須自己煮午餐(24.1%)、或自己買外食當午餐(23.8%)。調查之偏鄉學童才國小4至6年級,年紀約末11至13歲,實在很難為自己烹煮或選購豐富營養的一餐。因此,調查也發現:有兩成三的偏鄉學童假日午餐通常僅吃泡麵、調理包或罐頭;一成六偏鄉學童(16.3%)僅吃麵包、土司、包子或饅頭,比例較一般學童(12.3%)高,統計上達顯著差異;另有近一成的偏鄉學童假日吃剩菜剩飯(9.6%),甚至有3.3%把從學校打包的營養午餐留到假日來果腹。也難怪偏鄉學童在假日期間會想念學校的營養午餐,調查中發現逾三成二(32.1%)偏鄉學童經常覺得學校的營養午餐,比在家吃的菜色好,比例較一般學童多了一倍左右(16.9%)。

◆ 擔心吃不飽,不喜歡放暑假的小靜
今年小一的小靜由年邁的爺爺、奶奶隔代教養照顧,雪上加霜的是爺爺在日前發現有癌症,開刀治療後,在最近又跌了一跤,身體狀況更是不佳,兩個人都無法再工作,家中僅靠老人年金來過活。ㄧ家三口的晚餐也常只能以電鍋煮些簡單的麵條,貼心的小靜擔心爺爺奶奶吃不飽,所以總是跟他們說不餓,吃很少。所以小靜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時,總會吃得特別多,就怕回家的晚餐沒辦法吃飽,晚上又得餓著肚子睡覺了。
暑假即將來臨了,當大部分的小朋友們都在期待和計劃假期要去哪裡玩的時候,但小靜卻因為將有長達兩個月在家生活,吃不到一天唯一可以吃飽的學校營養午餐,擔心了起來…。

◆ 偏鄉長假營養廚房,給孩子溫飽、陪孩子快樂過暑假
暑假來臨之前,兒盟發起了「偏鄉長假營養廚房計畫」,目標幫助1000個偏鄉弱勢學童、超過50000頓的營養午餐,我們將透過每月固定食材、營養物資的提供,或是與學校合作,補助弱勢學童在暑假期間能繼續到學校享用營養午餐等方式,確保孩子們在暑假期間也能維持最基本的溫飽和營養。阿基師、詹姆士及吳秉承等知名師傅,也特別抽空擔任本場記者會的愛心廚師,三位大廚異口同聲的說:「孩子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最令人心疼的事情就是看到孩子餓肚子、吃不飽、甚至影響到身體健康,所以我們在此也要呼籲大家一起來響應偏鄉長假營養廚房計畫,送愛到偏鄉、送營養給孩子!」
記者會中也邀請了加入兒盟偏鄉長假營養廚房的愛心夥伴,長期發起「簡單傳愛」行動協助偏鄉服務方案的開元食品行銷企劃部經理張湘萍表示:「開元食品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展開『簡單傳愛讓孩子幸福起來-捐鮮奶獻愛心』的公益行動,截至目前為止共募集了12,239 瓶戀職人鮮奶,分送給15所國小,共1,734名學童,至今勸募鮮奶的活動仍持續進行中,就是希望能夠提供最優質的鮮奶,補充偏鄉孩子們最欠缺的蛋白質營養,現在為了號召更多人一起來響應『偏鄉長假營養廚房』的計畫,我們更贊助製作了3000個『簡單傳愛存錢筒』,活動期間只要捐款350元以上,不但可以獲得這個精美又有意義的『簡單傳愛存錢筒』捐款贈品,更可以贊助1個孩子1週的營養午餐費,簡單一個動作,就可以幫助孩子暑假不挨餓,邀請大家共同來響應。」兒盟長期以來的愛心夥伴合作金庫信用卡部吳文正協理:「合作金庫銀行從96年開始,只要使用合庫關懷卡刷卡消費,每筆刷卡千分之二點五捐贈予兒福聯盟,三年來累計近百萬的捐款,希望能夠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回饋社會,讓每個孩子都獲得最好的照顧!」今天免費提供了全場食材的三口圓寶總經理蘇淑芳說:「『三口飯糰』與兒福聯盟共同送愛心給兒童,並期許我們能將最可口、美味的飯糰帶給大家!讓所有的兒童沒有城鄉差距,都能營養、飽足,每天都有美好的一天。

▓ 送愛到偏鄉,營養不放假 ▓
bee.children.org.tw

兒盟長假營養廚房24小時開張,邀請你,一起來補充弱勢兒童的營養和健康,確保孩子們暑假不挨餓!
◆ 即日起只要上網捐款(線上信用卡或ATM)響應偏鄉長假營養廚房計畫,只要捐款350
元以上就送一個由開元食品提供「簡單傳愛」存錢筒,送完為止喔!
請立即上網響應:bee.children.org.tw
◆ 其他捐款方式:
*郵局劃撥:劃撥帳號:19011201 戶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ATM轉帳
轉帳銀行:012台北富邦銀行 民生分行 帳戶:454102-301979
匯款戶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ibon捐款:可至7-11門市利用ibon進行捐款
*信用卡捐款、網路ATM及其他捐款方式:上兒盟官網→捐款徵信區→捐款方式查詢
◆ 認養鮮奶幫助偏鄉兒童:開元食品戀職人鮮奶簡單傳愛活動網站:
http://www.creation-milk.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