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taipei dinner news-social-2010-6-29-17-第二屆青年壯遊家大募集國際青年精彩分享壯遊台灣所見所聞

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所舉辦的「第二屆青年壯遊家大募集」活動,共募集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香港澳門地區計317位青年朋友提交創意的壯遊台灣實踐計畫,經評選出15件優秀作品,得獎的青年壯遊家自4月開始陸續踏上臺灣,實踐夢想的旅程。為了更進一步達到國際交流的目的,青輔會特別在今(28)日於該會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辦理一場分享會,邀請馬來西亞的李佳樺、香港的吳綺文與韓國的姜兌靈、柳多靜及朴世硯五位青年壯遊家代表,與臺灣青年朋友分享自己的壯遊感動。青輔會王昱婷主委也特別頒發「壯遊家榮譽證書」給這幾位參與分享的外國青年朋友,讓這場分享會更是別具意義。

目前就讀於韓國弘益大學寫真學系的朴世硯,準專業攝影師的她平常就非常喜歡拍照,希望以個人視角捕捉臺灣風情,因此將主題訂為「攝影家的眼」。第一次訪臺灣的朴世硯,認為臺北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城市,現代與古典兩股衝突的力量在臺北這座城市中意外融匯,因此這次旅行是以臺北為中心,除了造訪繁榮的都會美景,也規劃了短程鐵路旅行,造訪九份、金瓜石、菁桐……等老街,在這為期10天的旅程中,她以愛好攝影的藝術者之眼,看見了不一樣的臺北魅力,更計畫返回韓國後,為這次的旅程出一本攝影專集。

為打破女生不適合獨自環島這個觀念,來自韓國的七年級女孩姜兌靈來台環島一周,尋找具特色的臺灣故事,不過她也坦言是因為臺灣溫暖的人情味及良好的治安,才讓她能放心隻身踏上異國環島的旅程。另一位韓國女生柳多靜非常喜歡臺灣,參與徵選時所遞交的計畫書更是讓評審印象深刻,70幾頁洋洋灑灑的計畫書居然全部以中文寫成,用心的程度令人感動,她將整個臺灣分為5區,每個地區都安排了不同的藝術主題,或走訪全臺灣的公共藝術景點、或參與臺灣的民俗藝術文化;每天都安排新的挑戰給自己,可能是學一句台語、參加一項文化體驗或在火車上讀完一本中文書……等,非常充實。此外,她認為旅行最重要的就是互動,因此決定要在每個地方都認識2名新的臺灣朋友,並與他們交流,故特別規劃了「交友攻略地點」,讓在場的臺灣青年朋友非常佩服。

不走坊間旅遊書上主打的旅遊景點,來自馬來西亞的李佳樺以民宿、文化、設計等藝術的角度深度遊臺灣,挑選擁有濃厚文化氣息或是高度藝術價值的地點作為探索臺灣的軸心,期許亞洲年輕設計師在崇尚西方藝術的同時,能夠反向思考,其實在自己的周圍也有傑出的設計和無限的創意。而就讀於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的吳綺文,因為喜歡台灣電影與偶像劇,安排了一趟MOVIE WALK,以電影、電視劇或者是MV的拍攝場景為旅遊地圖,按「場景」索驥,到台灣各地朝聖。

「第二屆青年壯遊家大募集」分享會活動,期望藉由這些國際青年朋友的視野,不僅將臺灣的美帶回他們的國家;更希望能透過外國視線聚焦臺灣,藉由分享的概念,讓生於斯、長於斯的臺灣朋友們重新發現臺灣的新風貌,再次為臺灣的美好而感動!所有優勝者壯遊台灣故事歡迎到活動網站http://youthtravel.tw/youthtrekker/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