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taipei dinner news-bot-2010-6-29-09-吳揆出席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BOT攝影比賽

吳揆出席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BOT攝影比賽
日期:2010/6/29資料來源:本院行政院長吳敦義今(29)日出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舉辦的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BOT攝影比賽-「show攝可參10載感動」起跑記者會時表示,希望透過攝影比賽,讓愛好攝影的朋友用鏡頭寫下精彩篇章,並讓國民更進一步了解BOT的意義和價值。

吳院長說,BOT為台灣創造了很多重要建設,成果豐碩,由於民間擁有旺盛的活力、創造力和想像力,可以讓公共建設更多采多姿。吳院長指出,進行BOT的三個主要原則就是目標要正確可行,過程要合法透明,成果要全民共享,讓政府、業者及人民共享BOT建設的成果。

行政院工程會在促參法推動10年後,特別舉辦「show攝可參 10載感動」攝影比賽,得獎者首獎10萬元,總額達50萬元的獎金,期間是7月1日到8月31日,邀請民眾透過鏡頭捕捉「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的感動瞬間。

工程會表示,透過促參法的推動,可以活化蚊子館,不僅創造就業機會,同時也讓政府的稅收增加,十年來經由「促參法」的推動,共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也幫政府節省支出達到6200億元,同時增加了3200億的稅收,來回之間等於替政府創造將近一兆元的效益,可以說是成果豐碩。

 本次攝影比賽初選階段將選出100件入圍作品,上網供大眾瀏覽與票選最感動的作品;決選則選出金獎、銀獎、銅獎各1及9名佳作共12件作品,分別可得10萬、5 萬、2萬及1萬元的獎金,其餘88件入圍作品則可以獲得2千元獎金,此外,網路票選由民眾選出最佳人氣獎5名,亦各得獎金1萬元,參與票選的民眾也有獎品可拿。

針對媒體詢問中共施壓是否造成美國對台軍售行政程序暫停,院長回應說,我國必要的軍事採購,目前仍依既定程序爭取並辦理手續,有些項目已著手進行,有些項目還要繼續跟美方洽談,他會請相關部門透過可靠途徑查明實情。

有關媒體詢問吳院長何時到立法院報告ECFA並備質詢,吳院長說,行政院預定於7月1日行政院會,討論並通過海基會與中國大陸海協會洽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及智慧財產權保護協議,該兩項協議在行政院會通過後,依法將送請立法院審議,一切都要看立法院何時召開臨時會及朝野各黨派委員的談話會。

至於ECFA協議文本生效有沒有期望的時間表,院長說,希望立法院7月初召開臨時會,他也預期ECFA協議文本不會一次立法院臨時會就解決,應該還會有第二次臨時會,如果能順利在8月中下旬前完成審議程序,並在12月底前完成法律協議和4項配套法律的修法,預定明年1月1日ECFA協議文本就可以生效。

另媒體詢問ECFA是否不用付委,逕付二讀,院長說,行政院會尊重立法院的決定,兩院之間會進行磋商,行政院將尊重立法院的程序,有必要溝通說明協調的地方都樂於說明。

媒體詢問ECFA簽完後國內每一年的經濟成長率是否可望達到8%,吳院長表示,由於我們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經濟成長不是我們單方面可以預期,還必須看ECFA協議生效後全球的大環境以及大家的努力。院長同時強調,政府簽署ECFA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去除國內產業出口到中國大陸時,不會因為關稅上的不平等而變得沒有競爭力,所以政府把有急迫性的產業儘快列入第一波早收清單,第一波沒有列入的部份,政府會繼續努力和大陸洽商,希望逐步幫助產業打開局面。

沒有留言: